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不想太累我只愿做一个傻傻的消费者
  • ·记者调查
  • ·刚说了想吃“日式料理”转头便给你首位推荐

刚说了想吃“日式料理”转头便给你首位推荐

外卖App在“偷听”你说话吗?饿了么、美团回应“不存在”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你遇到过这样的事吗?
  外卖App好像肚里的蛔虫,知道你今天想吃什么。早上刚说了想吃新疆菜,过一会打开App,附近的新疆羊肉串便出现了;中午刚和同事商量吃港式茶餐厅,打开App,便有贴心的港式炒饭送上……如此“懂你”的推荐确实节省了不少手动搜索的时间,可细思极恐的是,它怎么知道你刚刚说了什么呢?
  2018年11月,有用户投诉称,怀疑外卖App在“偷听”自己说话,并根据偷听到的内容推荐店家。为此《IT时报》记者陆续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对两款主流外卖App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做了测试,在苹果手机、安卓手机、iPad等三种设备上,重新下载App,并在没有任何搜索记录的前提下,当着设备随意说出自己想吃的菜系,从结果来看,在随后数分钟到数小时的时间里,出现相关推荐的概率高达60%-70%。
  不管你用不用,麦克风都在“偷听”你?这个猜想太过惊人,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对此回应,并没有做过此类设置。
  历经三个多月测试,采访多名业内专家后,记者依然没有得到答案,但“巧合”依然存在。
网友遭遇饿了么在“偷听”我吗?
  2018年11月中旬,上海的孙女士与同事在闲聊过程中提到想喝CoCo奶茶,随即打开饿了么App,却马上在推荐商家首位中看见了CoCo奶茶的推荐,“之前没有在饿了么App下单过CoCo奶茶,”孙女士回忆称,在她手机后台,同时打开了淘宝、微信、知乎、微博等多个App,“此前也没有使用任何手机App搜索过CoCo奶茶的相关信息。”
  无独有偶,北京一位网友燃玉(化名)在2018年11月14日晚上8点左右,跟朋友说想吃鳗鱼饭,1分钟后打开支付宝上的饿了么应用,推荐位顶部恰巧显示着一家鳗鱼饭的外卖店,此时距离他上次下单鳗鱼饭相隔23天。
  为了再次验证这一现象是否纯属巧合,次日中午,燃玉自行对着手机进行了一轮测试。在没有打开应用的情况下,他大声说想吃披萨,随后才打开了支付宝里的饿了么应用,在推荐位首页中出现了一家披萨店,“这家店的披萨我曾经点过,但也应该是半个月前。”
  燃玉使用的手机型号是小米MIX2,系统版本为MIUI9.6,在他的手机上,包括支付宝在内的大多数应用都有录音权限,且这一权限在安装时就已经默认启用。“连续两次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难道是支付宝或者饿了么在偷听我说话?”燃玉猜测。
  12月15日,燃玉将自己遇到的情况第一时间发布在了微博中。根据微博后的154条评论来看,与燃玉有类似经历怀疑App“偷听”的人数占六分之一。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