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芝麻胡同》:京味家庭史诗新作
  • ·新《倚天屠龙记》已“扑街”

《芝麻胡同》:京味家庭史诗新作

  

节目推荐
  提起刘家成导演,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不过他的作品可是扬名在外,比如《铁齿铜牙纪晓岚》。这些年,刘家成导演转向了新的题材——京味家庭电视剧,比如由何冰、郝蕾主演的《情满四合院》,由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主演《正阳门下小女人》,都是京味浓厚,口碑不错。最近,刘家成导演的一部京味家庭电视剧新作——《芝麻胡同》正在热映,同样获得好评。《芝麻胡同》的故事背景和过去的一种旧俗“兼祧”有关,何冰饰演的酱菜作坊沁芳居老板严振声,幼时从俞家过继给舅舅,后来娶了妻子林翠卿(刘蓓饰演),因为自己的胞兄帮自己去河北买大豆时路遇抢劫而死,于是亲生父亲俞老爷子要求严振声再娶一房媳妇,为俞家传宗接代。这种由一个人,兼任两家宗祧的形式,就叫作兼祧。
  俞老爷子看上了一心为父亲治病的牧春花(王鸥饰演),虽然是因为孝道娶妻,严振声和牧春花在接触中两人感情渐深。1950年新婚姻法颁布,严振声和牧春花离婚,在以后几十年的岁月里,严振声、牧春花、林翠卿一家仍然相互扶持,风雨共担。
  在呈现方式上,该剧和《正阳门下小女人》《情满四合院》等一样,置景、道具等都具有浓郁的北京味。无论是角落里的竹编筐,还是斑驳的门窗,无一处不透露着浓浓的年代感。木桶、铁盆,陈旧的小推车和劈好的木材,就像《芝麻胡同》微博中说的那样:“一砖一瓦搭的是北京味儿,一桌一椅载的是真性情。一条胡同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一宅大院记录着有温度的故事。”收视路径:IPTV—4K—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