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生物识别创业“蓝海”潮涌
  • ·搜索领域再现“搅局者” 虎博对标金融界“谷歌”

搜索领域再现“搅局者” 虎博对标金融界“谷歌”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在搜索框里输入“全球市值最高的10个公司”,你想得到什么结果?是“全球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看看他们老板都长什么样”“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企业,互联网公司占了7个”?还是“微软:6.043万亿,苹果:6.014万亿,亚马逊:5.825万亿……”?
  3月25日,沉寂已久的搜索引擎市场出现新的“搅局者”,原美团大众点评高级副总裁陈烨创办的新公司虎博科技宣布,正式对个人用户开放旗舰产品“虎博搜索”,这是一款专注于金融细分行业的智能搜索引擎。与通用性搜索引擎只能给出可选择的信息流不同,虎博希望给出的,是“答案”。
搜索结果以数据流替代信息流
  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一直备受诟病,百度转型“信息流”,却因总是给自家百家号导流被质疑是否“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神马位居第二,市场份额只有10%左右,难以撼动整个市场格局。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和服务的入口变成App,搜索引擎的功能被大大弱化,它还有未来吗?
  这或许是虎博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烨选择从金融切入搜索引擎市场的原因。
  金融是个数据密集型行业,“金融行业内,数据的重要性跟石油、氧气一样,任何金融投资交易决策都是重度依赖数据。但是一直以来,金融信息行业发展很缓慢。”缓解行业的发展痛点是陈烨的初衷,他认为,当前最需要的,不是让机器来代替人做判断,而是提供优质的、准确的信息,让数据更可信、更好用、更容易被发现和获得。
  例如,新三板披露材料中有1/4是扫描件,大量公告也是非结构化的PDF,难以做文本处理。同时,个性化的运营数据也无法利用现有技术提取。至于网上千差万别的新闻数据、研究报告,就更加“模糊”。对于这些问题,现有产品大多使用人力解决。
  对于这种“货架式”的信息服务方式,《IT时报》记者深有感触,在查询一些关键性财报数据时,普通搜索引擎或者财经网站,往往只能给出一大堆相关资讯,需要自己一页页从财报或者研报中寻找答案。虎博的结果则基本都是结构化的,搜索结果不再是一条条url链接,而是在搜索的瞬间,系统经过千百万次计算总结后,直接将各种信息来源中的数据提取出来,直接形成表格或者可视图。
矩阵式产品“夺食”金融圈
  发布会当天,虎博并没有发布“虎博搜索”的App版,却推了一系列更加垂直细分领域的App,如”西梅”“创投派”“招股书”“搜研报”“财神股票”,主打资讯、工具、交易等功能。“搜索并不是独立App最好的方式。”陈烨告诉《IT时报》记者,“虎博”是所有衍生App“All in One”的基础,它们以虎博的搜索技术为核心底层,彼此相对独立但又底层关联,而产品矩阵的方式可以更加精准地满足客户需求。
  此外,清晰的商业路径考量或许是虎博此举的另一个原因。传统搜索引擎的收入模式仍以广告为主,但陈烨一开始对虎博的商业模式便很明确——收费,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研究机构等B端市场和普通C端用户,都是目标受众。
  根据陈烨的规划,虎博搜索App版上线之时就是收费之时,此前,虎博将开放10000个名额作为VIP用户,终身免费使用虎博服务,此后除部分免费功能外,多数功能将按月或按年计费,其他产品矩阵里的App也是如此。
  这是一块丰厚的蛋糕。
  在金融财经数据领域,B端市场执牛耳者是Wind,作为国内最大的以金融证券数据为核心的大型金融工程和财经数据仓库,它的客户包括了超过90%的中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产品也是矩阵式的,按照不同的模块、组合,按照终端数量收费,价格在每个终端数万到数十万不等。
  C端市场则是大众耳熟能详的同花顺、东方财富、大智慧等炒股软件,主要提供的服务是资讯以及股票投资建议,价格也不等。
  比如,同花顺的“神奇电波”服务,称可以帮助股民发现某只股票做多和做空的趋势,进而帮助股民做投资决策,价格是3个月268元。东方财富的增值服务价格也很“喜人”,VIP财富内参每年9800元,短线雷达每年8800元。“以往这些产品的数据,大多是先有一个基本模型,然后再靠人工筛选和加工,虎博则全部用人工智能技术做信息的挖掘、整理、分析和总结,同时我们请了国外顶尖学府的金融专家作为种子用户,打磨和升级我们的模型,从试运行的结果来看,准确性非常高。”一位从另一家金融资讯公司转投虎博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搜索引擎的底层优势,虎博产品提供的数据更加全面。
  尽管还没有公开披露价格,但陈烨表示,针对个人市场的收费应该是千元以下,“肯定比其他产品各种模块加起来要低很多。”
  目前,金融数据市场头部企业基本已垄断B端市场,面向C端市场的同花顺、东方财富等大多是交易、资讯等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用户习惯已经养成,想吃下这块蛋糕,虎博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