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警惕陌生人
  • ·择校季

择校季

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

  

学校入学人口剪刀差、公民同招……如果家里有幼升小、小升初的娃,对于这些词一定不会陌生。从4月上旬开始,上海的中小学就要开启2019年的报名入学了,该为孩子选择哪所学校、学校的招生政策如何、历年面试的侧重点是什么、如何做出最优的选择……都是家长们头疼又关心的问题。在择校这件事上,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只有选择最为合适的,包括师资、生源、费用、路途、升学率等,很多家长都是第一次面临这些事,不妨多多参考一些教育类的公众号,既可以得到自己所关心的学校信息,也可以汲取别家家长的经验。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上海幼升小导航:家长经验一箩筐
  看这个公众号的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个以分享幼升小最新情报为主的公众号,其近期的一篇推文是《培佳双语(小学部)开放日预约现已开通,附操作攻略》,包括培佳的校园开放日、预约时间、预约流程等,因为网上正式登记孩子的入学信息前,很多学校都会举办开放日活动,让家长、孩子对学校有个直观的了解,如果在几所学校前犹豫不决,去参观一下学校对今后的选择还是很有帮助的。不过由于有的学校比较火爆,想参加开放日的家长和孩子超过学校的接待能力,所以大多数学校的开放日都需要提前预约,因此,第一时间了解学校的预约时间、预约方法可以帮你顺利拿到开放日的“通行证”。实际上,现在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公众号,也会预告开放时间以及预约流程。
  除了告知家长学校的开放日信息之外,家长更需要获取的是一些经验以及在开放日中得不到的信息,在“上海幼升小导航”上也有诸如此类的推文,比如《星河湾在读家长之真问真答》,向星河湾双语学校的在读学生家长提了10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数学在校内是否学习逻辑思维或奥数的相关知识、星河湾的外教是否流动性很大、幼升小的面试英文要达到什么程度等,让已经进入这所学校的学生家长来回答这些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其他家长根据经验而来的,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自从幼升小实行“公民同招”政策后,本来想让孩子冲民办的家长都要再谨慎考虑了,因为一旦民办学校不录取,很有可能影响到对口公办学校的录取。也因此,是否要让孩子冲民办成了家长的“痛”,如何决定,在推文《2019各区民办招简总表从志愿变更看能否保胎》中可以参考,文章总结了每个区民办小学的班级数、招生数、志愿变化等信息,并且还为家长总结了变化,比如徐汇四大民办学校——世外、盛大、逸夫和爱菊,前三者总体变化不大,但爱菊今年增开了一个双语班,可以说是本区英语特长孩子的福音,可以冲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公众号还集结了很多民办小学历年的面试真题,想让孩子冲民办的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辅导孩子。
添翼申学:家长、孩子的“升学宝”
  孩子学习不易,家长也不轻松!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不输给同龄人,家长们给孩子报了各种培训班,“添翼申学”是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平台上聚集了很多名师和名课,比如从某知名奥数机构出走的几位名师自创的乐课力等,还有直播课程和录播课程。
  实际上,“添翼申学”不仅是一个培训平台,还有很多诸如面试、升学方面的干货,从今年春节前夕开始,“添翼申学”就陆续推出了关于升学的推文,第一篇就是2月2日推的《2019年上海幼升小、小升初招生入学实施意见公布,附图解及日程安排》,解析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日程的安排,让家长们心里有个底。此后,还有《上海各区优质资源盘点》《2019年升学面谈马上要开始了,家长应该怎样给孩子“神助攻”》等,这些文章都在春节左右就推出了,应该说还是比较早的。
  从3月开始,诸如此类的推文就更加频繁了,几乎每周都有两三篇关于幼升小、小升初的推文,近期有一篇推文《临门一脚!上海名校小升初英语面谈口语,怎么过?》,讲述的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对英语口语进行有效的突击,并且邀请了韦博英语明星讲师Ralph解答这些问题,教家长提升孩子小升初英语面谈口语的技巧,应该说非常实用。
  总的来说,在升学这方面,“添翼申学”准备的内容还是面面俱到的,除了一些技巧、经验的传授,还有不少信息方面的内容,比如《上海将有一大批新建学校于2019年9月招生!择校新选择来了》,介绍了这些新学校的概况、招生政策、学费等信息;3月18日,2019年入学报名系统开放的当天,“添翼申学”很及时地推出了《2019年入学报名系统今起开放,填报攻略速看》,详细介绍了报名系统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和重要时间节点、公办和民办如何报名等日后家长在实际操作中都会碰到的问题。
  为孩子提供培训、为家长提供指导,“添翼申学”算是做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