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技术期货”折叠屏手机你买多还是买空?
  • ·5G资费贵不贵?全球套餐大对比

“技术期货”折叠屏手机你买多还是买空?

技术、面板均未成熟 两年内恐不会普及

  

IT时报记者戚夜云
  折叠屏手机这汪春水,被华为动态消息一次次挠得心痒痒。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华为余承东再次为折叠屏手机站台:“两年后,华为的旗舰机中有一半都会是可折叠形态,而可折叠手机的价格也会下降到和现在旗舰机持平的水平。”这样的表态,让消费者燃起信心,折叠屏的时代已经到来,并且很快售价就将回落到正常水平。
  然而,《IT时报》记者采访多方专家发现,业内一致观点认为,当前折叠屏手机处于技术期货阶段,尚有诸多难题悬而未决。柔性显示的技术不一定在手机上会迎来爆发,在其他领域的憧憬甚至比手机形态更可期。
折叠屏手机现在可以买吗?不建议,技术不成熟
  还有20天,三星Galaxy Fold就将在欧洲发售。距离年中华为Mate X 6月上市的日期也仅仅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即使最近三星发布的Galaxy Fold折叠测试视频,显示Galaxy Fold能够接受超过20万次的开合次数,华为高管频频表态,为折叠屏手机增强信心,但分析师仍然有很大的担忧:当下折叠屏手机有太多技术难题悬而未决,折叠屏只是一个开始,“只有全手机都用了柔性材料时才有意义”。
三大技术难题悬而未决
  群智咨询资深分析师吴淑园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摆在折叠屏面前显而易见的三大难题是:弯折设计、铰链设计、电池容量,“由于折叠屏手机需要经过多次折叠弯曲,如同书本及纸张的原理一样,弯折后如何能够实现无褶皱,这是一个难点。就算最初实现了无褶皱,柔性显示屏幕在经受多次压缩和拉伸应力后,屏幕中间也可能会出现折痕,电路板、元器件可能受损,会带来屏幕寿命的问题。”
  折叠屏手机另一个关键技术是铰链,不论是三星的内折,还是华为、柔宇的外折,都存在一个折叠半径,也就是R角。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这里的技术研发难度大,不仅是因为R角容易形成折痕,长时间折叠也会影响产品寿命以及损耗元器件。“现阶段只是屏幕实现了折叠,电池没有实现可折叠,对于整机设计,现在是两折未来会有三折,电池只能占据较小的空间,如果配备两块电池,会增加整机的厚度,如果只有一块电池,相当于一块电池支撑提供两块屏幕的显示,电池的容量也是一个挑战点。”吴淑园补充道。
产品尚未成熟
  为什么技术尚未成熟,手机厂商就纷纷“抢滩发布”?业内人士透露,手机行业发展到现阶段,已经没有能够特别吸引消费者的点,而折叠产品,从产品形态上改变了大家的认知,会吸引消费者。此外,折叠产品的配套资源,如面板资源比较紧缺,若不提前和相关厂家进行战略合作,等折叠产品成熟后,企业会受限于资源的配合,影响品牌的产品布局。
  目前,全球能够生产折叠屏的厂商有四家:韩国的三星、LG,以及中国的京东方(BOE)与柔宇科技。BOE为华为Mate X的屏幕供应商。业内人士提醒,国内外柔性面板技术存在一定差距,三星柔性屏良率都可以达到80%-90%,但是国内面板厂硬屏良率尚在70%-80%,BOE对外公布的情况柔性屏良率在70-80%。“国内AMOLED柔性屏的供货处于起步阶段。第一、从产品形态来讲,现阶段量产的仅为柔性的初级形态,折叠形态还未量产。第二、从出货规模来讲,现阶段,国内厂商只有BOE实现了稳定的大批量的柔性AMOLED面板出货,其他面板厂的柔性面板还未大批量出货。”吴淑园还表示:“国内厂商从设备精密度、材料寿命等等都还存在差距。例如,材料的好坏,红绿蓝颜色不纯正,会直接影响画质呈现;再比如设备的精密度不够高,也会对良率有影响。”
  即使目前厂商发布折叠屏手机,但是何时能到消费者手中仍是个大大的问号。让人感到遗憾的是,不管华为Mate X还是三星Galaxy Fold,产品发布后展示都用玻璃罩罩住一副“生人勿进”的模样,不允许被体验。由于产业链不成熟,手机成本居高不下,Galaxy Fold定价1980美元(13377元人民币),华为Mate X定价17416元。去年发布的柔宇手机虽然在万元以下,但是官方曾表明将于2018年年底上市之后,发货日期不断跳票,当前消费者在官网提交订单之时,仍然会提示发货需4-8周时间。
  下转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