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鹏博士抽身而出 民营宽带出路向何方
  • ·种草笔记灰色产业链曝光小红书被指套路连连
  • ·无标题

鹏博士抽身而出 民营宽带出路向何方

  

■钱立富
  国内最大的民资宽带商鹏博士要退出固网宽带市场,这不是愚人节笑话。
  近日,鹏博士向外界披露,公司目前正处于战略转型期,公司战略性放弃与运营商在固网宽带领域的正面竞争,转而向运营商提供装维、代维服务,同时将在IDC领域、海缆和5G建设中发力。
  换而言之,鹏博士将不再为用户提供宽带接入服务,从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这样的结果,虽然令人感到唏嘘,却不觉突兀,在宽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越打越低的环境下,民营宽带已经失去“立身之本”,撤退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提起鹏博士,就不得不提长城宽带,这是国内宽带发展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家企业。鹏博士的宽带命运,实际上是和长城宽带交织在一起。
  21世纪初,长城宽带、艾普宽带、方正宽带等陆续成立,这是国内最早一批民营宽带。成立伊始,长城宽带便进入了疯狂的“跑马圈地”模式,迅速崛起。长城宽带的“秘诀”是在于代理商,由代理商充当开路先锋,替长城宽带进行网络建设、拓展用户,代理商可以获得运营权、业务分成。但是两者之间的蜜月期不长,势力壮大的代理商逐渐变成了割据的诸侯,长城宽带想要“削藩”收回运营权,如此一来,双方之间的矛盾加深,各地甚至屡屡发生断网事件。这让长城宽带受伤颇深,加之基础运营商在宽带市场上的发力,导致长城宽带的业绩连续多年表现不佳。当时,长城系三家公司和中信网络分别持有长城宽带50%股权,为了甩掉“包袱”,长城系股东2010年决定将自己手中的股权全部出售。这时,鹏博士出现了,他们命运从此联系在一起。
  鹏博士此前的主营业务是钢铁加工,2007年收购北京电信通公司后开始业务转型,切入宽带接入市场,而且“野心勃勃”想要将宽带业务扩张到全国,于是,在多地获得驻地网牌照、具有庞大用户规模的长城宽带成了鹏博士最理想的并购目标。所以当长城系三家表示有意愿出售长城宽带股权时,鹏博士就迫不及待举起了手,表态自己想买。
  真应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句话,鹏博士这次被“截胡”了,中信网络行使“股东优先购买权”拿下了另外50%股权。
  兜兜转转,两年后鹏博士才得偿所愿,完成对长城宽带的100%股权收购。
  收购长城宽带,鹏博士过了一段时间好日子,2013、2014年时业务发展相当迅速,不仅资费低,而且打法灵活,派人员进驻小区,贴身靠近用户,装维服务响应速度更快。一段时间内,鹏博士被基础运营商视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甚至在学习鹏博士的打法。
  但是,就如这春天的樱花,灿烂过后总会凋零。自身实力相对薄弱的民营宽带,在基础电信运营商不断提速、不断降费之时,已经无法跟上对手的步伐,被越拉越远。
  尤其是当一些基础运营商推出低价宽带,甚至宽带免费送之时,鹏博士这些民营宽带商痛苦地发现,自己想拼价格却拼不起,低价曾是自己的竞争法宝,如今却成了自己的空门。何况基础运营商拥有庞大的移动用户基数,品牌知名度也非常高,通过融合捆绑等策略,民营宽带根本无法招架。
  2018年初,第一批民企宽带艾普在即将迎来自己18周岁生日之前倒下了。鹏博士的日子也不好过,2018年上半年,宽带业务收入继续大幅下滑,企业利润也在降低,而且没有看到扭转的迹象。
  对于鹏博士来说,既然无法扭转,抽身而出也许是不错的方法,否则一直耗下去的话,结局可能和艾普宽带一样。但对于民营宽带而言,一面大旗“倒下”了,鹏博士不再是从前的那个鹏博士。据鹏博士一位内部人士所说,目前正在和基础运营商商谈长城宽带用户的接手问题。
  前些天,鹏博士总裁崔航曾用“送水人”一词来给现在的鹏博士进行定位,利用自身的布网优势、人员优势、装维优势为运营商、设备商们服务,为这些在“淘金路”上前行的人们“送水”。据悉,鹏博士目前正在与多个省市的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和铁塔公司洽谈宽带和5G装维合作。而且,鹏博士手中尚握有规模不小的宽带用户,这对各家电信运营商来说是不小的诱惑,相信这也能为鹏博士在向“送水人”转变的过程中提供比较有利的条件。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鹏博士在IDC领域也具有相当的实力,这些年来IDC市场颇为火热,这给鹏博士的转型也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
  鹏博士是幸运的,它有能力从焦灼的宽带市场中抽身而出,不知道其他民营宽带会有怎样的命运,是像艾普一样,还是像鹏博士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