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滴滴顺风车的至暗时刻仍未过去
  • ·无标题
  • ·无标题
  • ·千元AI选股软件热卖骗术大起底

滴滴顺风车的至暗时刻仍未过去

  

■潘少颖
  顺风车,有时似乎已被遗忘,但总在不经意间会被再次想起。
  4月15日,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瑞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了“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让公众的目光再次聚焦滴滴顺风车。这封信主要讲述滴滴顺风车在经历两次恶性事件后的整改措施方向,比如让顺风车回归本质、全力抵制非法运营、持续加强信息筛查、尽最大可能保护用户隐私等。
  自去年滴滴宣布顺风车无限期下线以后,它的“归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滴滴陆续宣布过对顺风车的整改情况。这封信让人不禁要问“滴滴顺风车要上线了吗?”官方回复依然是“暂无上线的具体时间表”。
  客服的响应速度、重大问题处理流程、平台的审核是滴滴顺风车此前被外界指责的焦点,事后,滴滴顺风车也从各个角度重新进行调整,并出台和上线了一系列安全措施,比如一键报警、行程分享、人脸识别等。不过大半年过去了,“停摆”状态依然没有改变。
  如今,滴滴顺风车提出的整改措施,基本上都是针对公众质疑提出的解决方案,如果滴滴顺风车把公众所有的质疑都解决了,它的未来能顺风吗?
  安全是出行的根本,也是出行领域永远的挑战,再高规格的机制与技术保障,也难以确保绝对的安全。
  实际上,因为网约车平台的可追踪功能以及司乘双方的信息被平台保留,网约车平台的犯罪成本更高。2018年9月20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专题报告,报告称,网络约车司机(含快车、专车、顺风车)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量不足20件(经计算为18件),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传统出租车司机在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数为170余件(经计算为175件),万人案发率为0.627。根据这份报告,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数量是网约车司机的9.7倍。
  但尽管这样,只要发生一件安全事件,就可能会对平台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也因此,趁着滴滴顺风车下线而抓住机会“圈地”的哈啰顺风车尽管没有吃过安全事件的苦头,但前人之鉴后人之师,哈啰顺风车从一开始就把重心放在了安全上,尽管其中依然有不少问题值得商榷。
  对于在共享出行市场一家独大的滴滴来说,它有着远高于其他网约车平台的订单和GMV,但这也意味着,要承担远超其他平台的安全风险。柳青曾在2018年的滴滴年会上表示,滴滴平台上有2100万司机和车主,每天高达2500万次的旅程,平均每天2500万笔订单,也意味着滴滴每天都面临着2500万次安全风险。
  如何防守?很难。相对于网约车比较单一的出行场景,顺风车更为复杂,要考虑路线、出发时间的匹配度,车主的在线时间也不确定。
  有法律专家认为,在法律层面,滴滴在几起安全事故中的责任是可以被较为清晰地确认,但舆论危机却是滴滴无解的问题。作为一家企业,滴滴需要做的是在使用前提醒用户可能的安全风险,并加大在产品改进方案和安全策略上的资源投入,积极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正如张瑞所说,过去的这段时间,是他在滴滴最为煎熬的日子,也是顺风车上线以来最黑暗的时刻。
  如今,顺风车的至暗时刻还没有过去,在没有经过实践的考验之前,滴滴顺风车依然面临着安全、监管和舆论三道坎,也将继续煎熬,但或许煎熬之后会涅槃重生,来一个完美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