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
3新闻消费
  • ·共享单车正从郊区市场撤退
  • ·AI:“人类,你的动作已经被我看穿啦!”
  • ·靠融资补贴能否走到最后?

靠融资补贴能否走到最后?

  

上接第1版
  今年4月,增长黑盒Growthbox编写程序爬取了OYO中国区App端所有可见的数据,数据维度包括但不限于城市数量、酒店数量、酒店位置、房间数、剩余房间数、开店时间等。
  抓取的时间维度是OYO中国区上架以来至3月17日间的所有数据。“我们抓取了App内所有数据并进行了一定的推算,最大的发现是房间可能没有官方说的那么多,而之后官方的解释是有些酒店还没有上架。”增长黑盒创始人张希伦告诉《IT时报》记者。
  App内抓取的酒店总数是4229家,比当时官网公布的6700家少近2500家,酒店缺失比例37%,房间数缺失的比例也差不多。
  增长黑盒的抓取测试同时也反映出已经累积融资达16.5亿美元的OYO中国区App,竟然没有反爬虫机制。“反爬也是有成本的,早期公司都这样。”张希伦说。
  对此,OYO回应《IT时报》记者,OYO针对合作酒店的App上线工作有严格的流程和审核机制,包括酒店预订渠道打通、形象展示升级、酒店介绍、房型和价格数据同步等等方面。由于OYO酒店的一线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且单体酒店自身情况较为复
杂,App上线酒店的数据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
  滴滴、共享单车、瑞幸咖啡通过融资补贴构筑起商业壁垒的方式,正在拓展到酒店行业。有人曾为OYO算过一笔账,目前收益难以覆盖成本。
  对于OYO如何盈利,OYO方面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从单家酒店来看,OYO的收益是“酒店营收的服务费抽取比例”,所有酒店加起来就是OYO的总收益,这也是OYO一方面进行规模化扩张,一方面进行精细化运营的目的所在。“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是互联网自诩的商业模式,OYO的打法也一直被解读为酒店业的拼多多,但它现在正急于摘掉这个帽子,施振康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拼多多只是线上,OYO很大一部分是线下,OYO不把自己当印度公司,也不是拼多多。
  OYO的投资方似乎都有自己的算盘,4月初,OYO又完成了E轮融资,投资方是短租巨头Airbnb。“Airbnb除了短租,已经把精品酒店列为新的房源类型,投资OYO是看好中国低端酒店背后的蓝海,而滴滴投资OYO很可能是为了对抗美团,其最终目的或是出于估值的需要,随着滴滴业务的拓展,有助于其未来实现利润最大化。”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IT时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