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读书姿势万千 “自带光芒”最美
  • ·沪学生社保卡在线申领功能上线

读书姿势万千 “自带光芒”最美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让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可以拥有更有趣的灵魂。但面对如白驹过隙的闲暇时光、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类书籍,你可能会发现,在读书这件事上,自己有些力不从心、茫茫然不得其法。“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虽然陶渊明的读书技巧是“不求甚解”,但并不是马虎、含糊之意,而是指读书不要拘泥于章句之中。开卷有益,准没错!IT时报记者■潘少颖
Goodreads:原版书读者的福音
  想要知道一本书是否值得购买阅读,还是要仰仗于大众的意见,而书籍评分网站便是读书者交流信息的最佳平台。
  很多读者都喜欢看原版书籍,阅读原版书对于提升语言能力和开拓知识面都有很大帮助,但有时候可能会纠结应该读哪些原版书以及怎样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原版书。“Goodreads”可以理解为英文世界里的豆瓣,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线读书社区,有高达22亿条书目以及7700万条书评,还有大量的书单以及关于书籍的讨论组。
  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Goodreads”提供了几个比较实用的功能:书籍推荐、书评以及书单。
  书籍推荐是“Goodreads”的主打功能,在网站或者App上注册后,它会让你选择喜欢的图书种类,并且给图书打分,之后会得到个性化的图书推荐。举个例子,如果你对《乔布斯传》进行打分,那么此后你会看到很多关于苹果公司以及人物传记类的图书推荐,有助于你发现更多符合自己兴趣的图书。
  如果在豆瓣上看见一本刚刚翻译引进出版的、看简介颇有兴趣的书,却又苦于评价太少,对内容质量没有十足信心的话,不妨到“Goodreads”查找原版的评价。一些小众的英文书籍通常在豆瓣读书上的评论十分罕有,因此,“Goodreads”就显得尤为有用。
  “Goodreads”另一个很有用的功能是书单,大量的书单由读者创建,覆盖了各种主题和阅读喜好。如果你想了解英美国家的人都在读哪些书,或者某一主题下都有哪些值得阅读的书籍,那么书单功能很适合。比如你想知道有哪些与中国有关的原版书,可以搜索“China”,在结果页中可以找到与中国有关的书单。同类推荐:豆瓣读书
  尽管有一些负面评价,但必须承认“豆瓣读书”依然是国内受众最广、评分相对最有参考意义的读书社区。在有足够数量评分的基础上,豆瓣评分在7~7.9之间的书一般属于“可以看,但内容存在某些瑕疵”的类别,超过8分的书籍,就进入“好书”行列。能够达到9分的,不是经典中的经典,就是读者定位极为明确,以至于只有作者忠实粉丝才会知道有这本书存在并为其打分的神奇存在。如果不知道应该看什么书消遣,挑那些高分书籍来看是最靠谱的选择之一。
百道好书榜:不一样的好书
  什么是好书?答案恐怕见仁见智。畅销的未必都是好书,好书也不见得好卖;但被广泛推荐,特别是被懂书的阅读达人推荐的好书总是因推荐而发现,因推荐而被阅读。
  谁在推荐好书?都推荐了哪些好书?如何才能找到这些信息?
  如今图书推荐信息越来越多,如何形成一个集中的榜单,一目了然地呈现被推荐的好书,这是“百道好书榜”试图解决的荐书难题。
  在推荐信息的选择上,“百道好书榜”更看重实名推荐,在图书的取舍上更侧重当年的新书。百道好书榜每月发布一次,其涉及的领域也较为广泛,是一个综合性榜单,每次按八个门类——文学、艺术、人文、社科、财经、新知、生活、少儿来推荐好书,每个门类推荐最受推崇也最值得阅读的20本书。
  以其最新发布的3月榜单来看,文学类中,有中国作家的作品,比如张抗抗的《张抗抗文学回忆录》、何顿的《幸福街》等,也有外国作家的作品,如莱蒂西娅·科隆巴尼的《辫子》、维斯拉瓦·辛波斯卡的《黑色的歌》等;人文类推荐的书籍也包罗万象,比如王迪的《消失的古城:清末民初成都》、马克·奥热的《巴黎地铁上的人类学家》等。点击每一部书,就可以看到这本书的作者介绍、内容介绍、书摘、目录等信息,也可以直接点击链接购买。
  从质量上来说,由于榜单涉及的领域广、囊括的书籍多且推荐数量多,“百道好书榜”的平均质量不如一些垂直类的榜单质量高,但更符合大众的需求。网址:www.bookdao.com同类推荐:人文社科联合书单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由全国人文社科领域优秀出版单位联合发布,推荐最优秀的人文社科图书,每月发出一期书单。在其最近一期的榜单里,有21世纪德语文学之桂冠,与卡夫卡、乔伊斯、博尔赫斯比肩而立的文学大师塞巴尔德绝唱之作《奥斯特利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