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苏宁打响空调战 提前卡位销售旺季
  • ·爱奇艺九年 龚宇:靠创新找到机会!

推万套千元内爆款空调10亿补贴安装工程师

苏宁打响空调战 提前卡位销售旺季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5月6日,立夏,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数周国内不少地方将迎来今年第一波高温。
  高温将至,“看天吃饭”的空调行业即将迎来旺季。就在立夏这一天,苏宁打响了空调市场第一枪,发起了“518来苏宁抢空调”这一全年最大力度的空调促销活动。从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东北三省的空调销售有望继续火爆。
农村和东北地区提供新动能
  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市场稍显平淡。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空调市场零售量规模增速为4.1%,零售额同比微增1.7%。尤其在线下市场,空调行业表现不尽人意,线下零售额出现下滑。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基本类似,今年一季度空调市场的量收增幅都不足5%,而线下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同比下滑。
  而在稍显平淡的今年一季度,苏宁的空调销售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整体增长近7倍于大盘。之所以能如此,原因在于苏宁把握住了快速增长的农村市场,而且在行情火爆的东北地区加大投入和布局力度。
  农村市场正成为空调市场的重要增长极,苏宁在线下四六级市场主打零售云这一店面形态,并推出空调下乡200亿攻略,全面落地渠道下沉。这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季度苏宁零售云店销量增长高达1736%,零售额增长率高达1687%。
  苏宁空调销售的又一强劲动能来自东北地区。去年夏秋,东北地区持续高温,让这一以往空调销售的冷门区域成为热点,空调销量爆仓,以至于当时安装环节无法及时跟上。为此,去年苏宁还从各地调集了千余名安装人员奔赴东北支援。
  而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东北地区的空调销售继续热过其他区域。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空调零售额增幅排名靠前的前四个省市中,东三省占据三席,其中辽宁的增幅更是达到惊人的191%。
  苏宁抓住了这一机遇,加大资源投入,从去年秋冬起就全力推动该区域销售,甚至在县级市场建立半日装机制,这些为苏宁空调销售的快速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10亿补贴安装工程师杜绝收费乱象
  在众多家电产品中,空调和气温的关系是最紧密的,天热市场热。每年5~8月,是不折不扣空调销售旺季,全年近七成的空调销量集中于此。
  5月是空调销售旺季的开始,中怡康预测,结合行业旺季涨价规律,5月将是近期空调行业价格最低点,随后逐步升高。
  显然,苏宁是想抢占旺季销售的先机,启动自己的攻势,尽可能拓展市场。这一次,无论是价格方面,还是在服务方面,苏宁可谓铆足了力气。
  这次活动中,苏宁将推出万套999元爆款空调,低至1999元的一级能效1.5匹变频空调,同时在预售期内消费者交10元定金就可获得500元空调套券等。
  空调三分产品七分安装,和其他一些平台相比,苏宁售后采用的自营模式。这一次,苏宁也把关注点放在服务上,试图在服务方面拉开与对手的差距。为此,苏宁推出了“321”服务:即30分钟响应和电联,2小时内准时上门,1天内(24小时)完成订单;全区域主城区及部分县推出半日送装,维修一次就好,48小时完工。
  此外,旺季期间,苏宁将继续给全国安装工程师发补贴,累计补贴10亿元,希望杜绝服务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