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5G标准报告真相:诺基亚“翻身” 工业互联网不受“待见”
  • ·IDC报告:阿里云、腾讯云、天翼云位排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
  • ·工信部开展提速降费行动提升宽带网络供给能力

IDC报告:阿里云、腾讯云、天翼云位排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了《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和金山云位列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五名,延续了2018年上半年发展势头,几家巨头依然处于优势地位。
  IDC的报告显示,2018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 SaaS)超40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再创新高,同比增长88.4%。从IaaS市场份额来看,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分别以42.9%、11.8%、8.7%、6.4%、4.8%占据前五名。
  除阿里云相比2018年上半年稍有下滑之外,中国电信等其他几家云服务商市场份额增长显著。其中,天翼云市场份额由2018年上半年的8.5%,增长到2018年下半年的8.7%,其2018年收入增幅更是达到了145%。如今,天翼云成为继阿里云之后,又一收入规模达到百亿级的云服务商。
  IDC以半年为周期对中国公有云市场发展进行跟进,查阅历史数据可发现,在过去的3个半年报告中,尽管有华为云、浪潮云、紫光云等一大批公有云玩家相继发力,但中国IaaS市场排名没有太大变化,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岿然不动,牢牢占据着前五名。
  目前云计算市场巨头鏖战,天翼云是唯一一家进入前五的央企云,以“安全”为优势在政企市场占据着领先地位。在去年年底,天翼云已经率先实现了全国一省一池的边缘计算节点布局。在今年年初,中国电信集团开启了“云改”战略,将云提升至未来3-5年的发展重点。随着5G商用进程的加速,天翼云可能会利用差异化优势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