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多家网约车
  • ·手机:新玩家入局或将改变市场格局

多家网约车

的正确打开方式

  

关于“网约车难叫”的槽点一直很多,夸张的案例数不胜数,比如点击“叫车”之后,发现排在自己前面的同道中人居然有上百个,要等上几个小时,心理要何等强大才能不崩溃?碰到叫不到车,最普遍的做法就是同时在几个网约车平台上叫车,但麻烦的是必须不断切换页面,才能知道哪个平台上叫到了车,如果恰巧两个平台上同时有司机接单,就必须手动取消一个。前年,“高德地图”上线了聚合模式,所谓聚合模式,就是打开高德地图,就可以一键向多个网约车平台发送叫车请求。5月19日,继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后,美团打车又在15个城市上线了“聚合模式”。聚合平台好用吗?记者体验了高德地图、美团打车和百度地图。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入口易找吗?
  使用App上的各种功能,能便捷地找到各种入口可以大大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受。
  相较而言,在这点上,“美团打车”“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旗鼓相当,入口都比较容易找到。以“百度地图”为例,输入起点和终点,在出行方式一栏中除了驾车、公交、步行等方式之外,还有“打车”选项,可以选择出租车、快车和专车。“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模式比较相似,在出行方式中选择“打车”即可。“美团打车”作为网约车出行平台,入口更为直接,输入起点和终点之后,出行方式只有打车,用户要选择的是打哪个档次的车,比如出租车还是经济型、舒适型、豪华型的网约车。高德地图:★★★★★美团打车:★★★★★百度地图:★★★★★
合作平台数量多吗?
  如果一家聚合平台能接入更多的网约车平台,可以提高用户叫到车的概率。
  在“百度地图”上,提供快车的网约车平台有首汽和滴滴,档次稍高一点的专车则有曹操新能源和首汽两个平台可以叫车。
  “高德地图”和“美团打车”接入的网约车平台比较多,在“美团打车”中,经济型车辆有首汽、美团、AA汽车,舒适型车辆和商务型车辆有首汽、神州公务和AA汽车,最贵的豪华型车辆中只有神州和AA,也就是在“美团打车”上除了可以打到美团,还可以打到首汽、AA汽车和神州。
  “高德地图”是有最多网约车“小伙伴”的聚合平台,在经济型网约车中,接入了首汽、滴滴、曹操新能源、阳光出行、AA汽车5个网约车平台,在舒适型网约中,又加入了神州专车。此外,还有商务型网约车和豪华型网约车可供选择。高德地图:★★★★★美团打车:★★★★百度地图:★★★
叫车快吗?
  从记者的体验看,在聚合平台上叫车还是比较人性化的,用户可以选择呼叫所有平台的网约车,也可以选择其中的某几家。但是,依然会面临在网约车平台上叫车同样的槽点:短途车难叫、高峰期间难叫。
  5月17日早上9:00刚过,记者在滴滴、首汽、神州等网约车平台上分别发出叫车需求,无人接单,路程约2公里,在高峰时间属于不受欢迎的单子。随后,记者在高德、百度和美团三个聚合平台上几乎同时发出了叫车需求,在等待了5分钟左右,最终美团上的美团打车有司机接单了,而其他平台依然无人接单。
  5月17日12:00左右,记者又在这三个平台上发出了用车需求,此次路程约为4公里,且非高峰期,叫车就比较容易,三个平台几乎都是秒接。最终,记者不得不取消了其中的两个。高德地图:★★★美团打车:★★★★百度地图:★★★
支付有优惠吗?
  支付方式方面,三个平台也并无多大区别,支付宝、微信、Applepay等方式都可以,当然也支持平台自家的支付方式,比如在美团上叫车,就可以用美团支付。
  输入起点和终点后,各个平台都会显示出预估价格,也会提供优惠券。以从江宁路地铁站到龙阳路地铁站为例,在三个平台上都有的首汽经济型价格分别为美团62元(无优惠)、百度地图55元(优惠了9元)、高德地图54元(直减后);接入了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滴滴价格一致,都是57元。相对而言,在美团上叫首汽偏贵,记者又测试了从江宁路地铁站到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首汽在美团和高德上的价格分别为64元和57元。
  要注意的是,如果在三个聚合平台上叫车,就不能使用网约车平台中的账户付钱。比如滴滴账户中有余额,如果是在百度地图上叫到了滴滴,还是要通过百度地图付费,不能用滴滴账户中的余额。高德地图:★★★★★美团打车:★★★★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