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潮流数码-
13潮流数码
  • ·GANKER EX机器人:实现儿时“格斗”梦
  • ·“数字+汽车”将重新定义未来

“数字+汽车”将重新定义未来

  

本·阿诺德(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创新趋势部门高级主管)
  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展会,在亚洲以及整个中国地区市场表现非常强劲,人工智能、5G等趋势和技术都在推动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的创新。
  很多观众都说,这届展会中的汽车展台令人印象深刻,确实,今年我们用整整两个展厅来展出汽车和相关技术,这延续了往年的大趋势。今年的参展车企中,有自动驾驶研发公司,也有智能驾驶平台型公司,与此同时,科技和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汽车行业中来,优步、滴滴的成功已经被人们看到,毫无疑问,随着汽车走向更多以技术为中心的行业,其需要更多软件设施来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电动车也是CES Asia上的亮点,电动车产业在中国发展很快,市场火爆,另外我们还看到一些新颖的交通出行方式,比如电动滑板车等。与此同时,我们观察到,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也非常看重车辆的技术含量,例如自动驾驶、车载娱乐以及电动车所对应的绿色环保概念,这些理念也许将为中国目前低迷的汽车市场带来活力,这些趋势将对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甚至重新定义产业的未来。
  5G是另一个机遇丛生的领域,对消费电子行业来说,例如AR/ VR就是一个重大应用趋势。除此之外,我们别忘了现在有了5G网络,人们可能会开始对手机终端展开新一轮的更新换代。在5G时代下,我们看到万物互联,除了工业互联网之外,智能家居也是一个与5G紧密相连的巨大市场,在本届CES Asia上,许多产品都能够佐证5G将对消费电子领域带来巨大影响。
  对目前全行业来说,潜在的挑战是,消费者对创新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也许是像苹果、索尼这样的公司在过去许多年中的持续创新不断把人们的胃口吊高了。在CES Asia上,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正不断注入新鲜的活力,今年,有超过150家初创企业参展,这些企业将亚洲消费电子展看作重要的创新平台,在这里寻求更多投资以及寻找技术合作伙伴,看看消费者是否喜欢他们的创新技术。
  可能许多消费者和参展观众并不知道,75%亚洲消费电子展的参展者不会去参加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这意味着,我们只能在上海的亚洲展上看到这些产品和创新,有很多参展商和观众,他们更关注亚洲消费电子展能够给他们业务带来的推动作用。目前,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仍会专注于拉斯维加斯和上海两个大展,以扩大国际和亚洲电子消费展对全球和亚太市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