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电商纷纷追求“小镇青年”
  • ·通信综合杆需政府合力推进

618电商大战上演“猫拼狗”

电商纷纷追求“小镇青年”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IT时报记者孙妍
  618电商大战已经落幕,各家平台都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战绩”:天猫超过110家品牌成交过亿,京东618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拼多多618订单数超过11亿,苏宁618订单量同比增长133%。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618大战是蒋凡(淘宝天猫总裁)、黄峥(拼多多董事长兼CEO)、徐雷(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这三个男人的第一次正面交锋。三足鼎立之势趋于明显,这场练兵也证实了一点:小镇青年潜力无穷。
  最直观的现象是,以往在拼多多上司空见惯的农产品,如今在天猫等平台也能卖到“爆”。以往在天猫、京东才能放心购买的“高级货”,在拼多多则销量猛增。
淘系:全村的鸡都被吃光了
  土味、直播,是这届淘系618的最大特色。
  安徽太湖县的走地鸡,618期间在天猫上卖出了50万只,有网友笑称“全村的鸡都被吃光了”;湖南平江县的豆腐干,618期间销量超过了上半年;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卖掉了60万个哈密瓜,至少需要50辆卡车才能拉完。
  牛肉、豆腐干、山核桃成为卖得最火爆的三大农产品,来自贫困地区的爆款农产品销量则涨了1591%。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中,销售涨幅排名第一的多肉植物,来自云南东川,同比去年销量暴增11024%。
  土味农产品大爆发背后的“推手”,还有数以十万计的摄像头。它们被架到几百个贫困县的瓜田、鱼塘、果林里,网红主播各种花式直播卖货,连县长们也纷纷扎堆直播间,吆喝家乡农产品。
  曾经不被看好的淘宝直播如今成了最带货的平台,李佳琦、薇娅等最有带货能力的主播都是从淘宝平台走出来的。今年618,淘宝直播集中发力,引导成交130亿元,淘宝直播第一主播薇娅一句话,武汉食品产业带的一款鸭脖子秒抢到5万单。
拼多多:“山鸡哥”粉丝都在拼五菱宏光
  618前夕,拼多多做了一场让人匪夷所思的预热,400辆五菱宏光18秒被抢空,还请来“山鸡哥”陈小春背书。
  618当天10时上线的一款售价6.58万元的奇瑞汽车,仅999元的意向金在8个小时之内就支付逾70万元。
  小镇青年们开始在拼多多上拼车,开着五菱宏光、奇瑞汽车穿梭在乡村道路上,他们的用户画像开始变得越来越丰满,其中有一条是,这个用户群大多是看着《古惑仔》长大的。
  当然,拼多多的目标是要驶入五环内。自6月1日起,拼多多联合品牌商共同补贴100亿元现金,针对全网热度最高的10000款商品进行大幅让利,促销商品包括苹果系列电子产品、戴森家电、Bose、索尼耳机等爆款。
  百亿补贴的效果如何?这里有两组耐人寻味的数据:3C产品在下沉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速首次超过一二线城市,水果生鲜、食品等农(副)产品订单中,约七成来自一二线城市。
  最后从地域看,拼多多平台的订单超过七成来自下沉市场。“拼模式”和百亿补贴,想要拼贴的流量构成基本达到预期,但是从格兰仕“二选一”事件来看,拼多多的中高端渠道开拓之路任重道远。
京东:万店下乡线下巩固线上
  618,占据主场优势的京东,还是3C市场的领跑者,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散布在乡镇农村的京东家电专卖店开始在618前紧张备货。
  京东家电专卖店成为这届618的一股重要力量,目前已经在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开出1万家门店。
  6月1日,京东全天的销售数据显示,低级城市消费更加活跃,四线及以下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108%。在平板电视品类中,村镇居民消费55英寸以上的成交额占整体比例达到51%,全面屏彩电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00%,平板电视高端品牌SONY的成交额同比增长突破400%。在冰箱和洗衣机的销售中,地县级市场的村镇居民购买对开门和多门冰箱的成交额比例超过了40%,风冷冰箱成交额占比达到65%,滚筒洗衣机的成交额占洗衣机整体的35%。
  京东618期间,3C家电整体三至六线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是一二线城市的3.5倍,家电品类在三线以下城市成交额占比近六成,农村市场也日趋走向高端。同时,三线以下城市购买进口商品势头强劲,进口奶粉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0%,进口面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00%。
  这些数据反映的是,低线城市、乡镇农村的购买力正在被释放,大家电的更新换代,进口商品的尝鲜是最为明显的。
苏宁:以旧换新带动消费升级
  以旧换新引领,小店加码,是苏宁的618素描。
  今年,苏宁连续两次拿出“10亿元补贴”来推广“以旧换新”,给予用户100至1000元不等的换新消费补贴,并承诺在全国365个城市24小时上门收旧。
  截至6月18日18点,超43万用户,提交回收旧机订单67万单。用户数TOP3城市分别是南京、上海和北京,商品TOP3品类分别是手机、空调和电视。
  换新产品中,50英寸以上4K/8K电视成交量占比100%,8K电视销量5倍递增。售出单价最高2款8K电视:三星98英寸QLED 8K电视Q900 599999元,索尼98英寸OLED 8K电视Z9G529999元。
  618期间,苏宁小店已落地6000家,覆盖超全国70城市,位于成都春熙路的苏宁小店,单店日销最高突破174999元,单笔订单最高金额超过60000元。6月14日第二件半价活动当天,全国6000家苏宁小店售出定制款大米30万袋,牛奶210万瓶。
  以旧换新带动消费升级,用户把旧电视换成了更大的8K电视,星星点点的苏宁小店为苏宁门店补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