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5G来了,AR还会远吗?
  • ·Kubernetes生态显强势 互联网公司拥抱容器云

5G来了,AR还会远吗?

技术、产业链、标准成为AR普及最大掣肘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2019年什么最热?毫无疑问,答案是5G。
  5G背后什么应用最值得期待?除了手机之外,或许AR便成为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的产品之一。
  经历了2018年的资本寒冬,2019年5G牌照的发放更像是融化寒冬的暖阳。越来越多的AR从业者正在渐渐地感觉到视线的回归、市场的回暖。
  “按照以往的经验,去年参展AR/VR展台的面积都不是很大,关注的人数也不是很多。但今年,明显地能够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注,甚至在今年的CES亚洲消费电子展和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上,几家AR厂商的展台前体验者更是排起了长龙。对我们从业者来讲,这释放了积极的信号。”AR行业从业者许先生道。
  凭借5G低延时、广连接、高带宽的特点,5G将从技术层面为AR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但由于目前受限于技术的制约,AR设备的成本依旧居高不下,在落地方面仍未找到完美的切入点。一位投资界人士对AR的短期发展“泼了冷水”,“距离AR的爆发,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
技术、产业链均渴望“催熟”
  AR眼镜nreal是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的明星产品,多个厂商展台都展出了这款AR产品,体验者络绎不绝,在各个展台,nreal都展示出了高人气。
  nreal来自于成立于2017年的太若科技,该公司正成为AR企业中一颗新星。目前,nreal眼镜与手机连接,通过与爱奇艺、网易等内容平台,为用户提供AR服务。
  太若科技方面人士表示:“我们目前已经打通底层,和高通骁龙855芯片适配,这款芯片目前是5G手机里主流的芯片,意味着nreal跟使用高通骁龙855芯片所有手机都会进行适配。今年太若科技会推进和很多手机品牌产品化的落地。”例如,即将上市的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手机,只要利用其充电口就可自动适配nreal眼镜,让AR眼镜成为一种标准化的配件,而不仅仅只是“眼镜”。“AR行业的成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5G的落地程度和速度。”在亮风台市场经理陈西瑞看来,5G出现之后,AR能够做的东西确实比4G多了很多,但这么多年AR之所以还没有达到大规模商业化的阶段,更主要的原因来自于技术边界和产业链的原因。“技术是不断积累的过程,目前来看AR技术不会像AI一样突然爆发。在产业链方面,2016年,亮风台推出第二代AR眼镜,彼时使用的还是高通最新手机芯片,厂商并没有因为AR的出现对芯片进行优化。现在的芯片当然要比3年前的有了阶梯式的进步,所以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整个产业链及技术的突破。”陈西瑞道。
  趣立科技COO许伟对此也表示赞同。“目前AR平台的选择性比较单一,作为一家为企业提供AR解决方案的公司,我们的难点在于没有量,这对于方案公司而言很难存活,更没有品牌议价的能力,只能依靠自我造血。另外,加上目前一些光学产品的价格高昂,使得我们的解决方案的成本难以降低。”许伟表示。
  许伟进一步解释:“AR眼镜的原理是微显屏通过光学折射在人眼前形成一个投屏,简单理解即把电脑或手机屏幕投射在用户眼前,但实际上,微显屏的制作工艺要求很高,目前索尼在这一领域独占鳌头,国内京东方也在做开发和研究,样品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据了解,目前一副配置了索尼屏幕的AR眼镜仅两块镜片的价格即为约300美元(折合人民币2063元),再加上一些光学模组、硬件组版、电池,一副AR眼镜的成本接近5000元。由于工业领域的客户对AR眼镜要求较高,目前一副稍高配置AR眼镜的单价需要1万元。目前,很多AR厂商都会比较期待国产的京东方镜片,一旦镜片的成本降低,AR眼镜的价格会大幅下降。
入局者众多期待统一标准
  抖梨AR是一家创办于今年3月的AR专业网站,仅拥有一个规模为10人的90后初创团队。抖梨AR的子羽向《IT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的模式是在社区分享行业内的动态资讯,同时团队也在AR内容方面做开发。“我们想做AR内容是因为真正能够推动AR走向人们生活的,我们要做能够提升人们学习、工作效率的内容和应用。”子羽道。
  实际上,抖梨这类初创团队的出现仅仅是整个AR行业的一个缩影。企业的另一端,AR正在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
  今年以来,AR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日趋活跃。以近期的融资情况为例,根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5月8日,AR智能眼镜研发商亮风台获得了1.2亿元B+轮融资;5月28日,AR企业耐德佳获亿级A轮融资;6月5日,AR光学模组研发商珑璟光电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以上三家企业均为行业中发展时间较长的AR公司。另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3~5月期间,国内外共完成43笔融资,其中国内15笔,海外39比,国内融资超10.1亿元。
  在洪泰资本控股上海投资经理汪峰看来,尽管国内投资者一直关注这一领域且投资尚未停止,但并不代表5G来临之后,AR会成为下一个爆发点,“早些年VR成为风口时,国内投资圈对VR曾报以很高的期待,但是后来大家发现由于受限于技术,再加上5G尚未出现,使得VR难以落地。鉴于之前的经验,投资圈的人对于目前又一次‘火’起来的AR持更为冷静的态度。”汪峰道。
  2012年成立的亮风台如今是国内集软硬件为一体的AR“头部”企业之一,其早在2018年便提出了“5G AR”方面的探索。2018年517电信日期间,亮风台与华为合作开放首个5G网络AR远程维修;作为云计算公司UCLoud的重要合作伙伴,亮风台与UCloud联合探索5G及云创新应用,并已经完成在5G环境下的AR应用测试。
  今年,与华为、上海电信等企业合作,亮风台于今年4月15日在上海岳阳医院开展了5G远程医疗会诊,借助5G网络,亮风台的AR智能眼镜及AR通信与写作产品HiLeia,为遵义市习水县中医院送去了来自一线专家的远程指导,还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急救中心实现首例5G救护车院前急救演习等工作。
  除了AR企业之外,也有不少AI巨头加入到了AR的布局。以商汤科技为例,目前商汤科技的AR方案是打造出SenseAR特效引擎和AR 开发者平台——SenseAR 2.0平台,通过合力驱动AR应用和优质内容产出,打造中国AR生态。
  目前,商汤正在探索与影创等国内领先的AR眼镜制造商合作,加速推动新一代的AR眼镜产品面世。同时,商汤也与高通展开深入合作,将SenseAR Glass平台适配到高通平台芯片,包括高通5G SDM8150,目标共同推动5G+AR的融合和发展。“AR落地至少还需要1~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随着底层平台的搭建和成熟,会诞生出更多的创意和应用场景。AR行业需要有一个大的平台或一套标准,小的创业公司和技术团队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发一些应用层的东西。无论是VR、AR还是MR,除了软硬件及技术的推动之外,想要拔得市场头筹还需考虑产品的落地。”汪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