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5G来了,AR还会远吗?
  • ·Kubernetes生态显强势 互联网公司拥抱容器云

Kubernetes生态显强势 互联网公司拥抱容器云

  

IT时报记者王昕
“我去年来参加大会,参会人数大概2000人左右,今年应该不下4000人。”一位连续两年参加KubeCon中国开源大会的云计算公司研发人员表示,Kubernetes生态在国内的发展火爆,让从业人员都充满了“幸福感”。
  6月24日,由CNCF和Linux基金会共同举办的KubeCon + CloudNativeCon + Open Source Summit 2019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
  在会上,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滴滴、青云、360等均表示了对Kubernetes开源生态的拥抱,容器云平台已经普遍应用于上述公司,或成为云计算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和服务。
  虽然开源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也已有近20年的历史,但全球开源技术界大佬们在中国演讲时还是充满了为开源技术布道的情节。
  Linux基金会执行董事Jim Zemlin表示,开源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开放式创新推动者之一,今天,开源代码占现代系统总代码量的80%~90%,过去20年,开源技术在全球和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数十亿用户、公司和国家在开放源码许可下受益于开源代码。事实证明,开源是一场行之有效的全球运动。
  Jim Zemlin提供的数字显示,Linux主导了它几乎进入的每一个市场。例如,Linux在超级计算机市场占据100%份额,手机中占82%,企业服务器占68%,大型客户机占90%,公有云占90%,嵌入式系统占62%。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都开始使用开源技术创作电影,如《头号玩家》《蜘蛛侠》《复仇者联盟》,“未来当你在这些电影中看到爆炸场景时,这个画面也许就来自于开源技术。”Jim Zemlin说。
  另据Jim Zemlin介绍,云原生是近4年来兴起的新开源运动,并成为开源历史上最成功的项目之一,云原生计算基金会是Linux Foundation旗下的非营利性组织,组织成员已经涵盖了阿里云、AWS、苹果、华为、谷歌云、微软Azure等全球顶级公司,中国也成为其中第二大的贡献国。
  在去年的2018 KubeCon上,华为云就曾集中展示了包括全栈K8s(Kuber
netes)容器云平台、AI容器、基因容器、智能边缘平台在内的一系列云原生领先技术与成果。值得一提的是,由华为云贡献的KubeEdge项目,是云原生与边缘计算联姻后诞生的第一个项目,也是CNCF社区接纳的首个边缘计算项目,并已成为智能边缘计算领域的架构标准。
  阿里云拥有业内规模最大云的原生应用实战经验,不仅支撑阿里巴巴集团核心业务,还服务金融、互联网、AI创新、工业、交通、物流、生物科技等领域众多企业客户。阿里云是唯一进入Gartner 2019年《公有云容器服务竞争格局》的国内云厂商,拥有国内最大公共云容器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