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高速千万条 人工剩一条
  • ·朋友圈发长文神器来了!

高速千万条 人工剩一条

办理ETC哪家强?

  

“如果近期有人趴在你车窗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的客户经理在户外作业,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安装ETC”。这是此前流行的一个段子,不过这样的场景或许并不夸张,《IT时报》记者的确感觉最近被询问“是否要装ETC”的频率比以前要大大提高,这是为什么呢?一个多月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称将大力度推动ETC的安装及应用。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曾表示,要确保在今年年底之前,ETC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届时,只保留一条混合通道支持应急的人工收费。ETC卡最实惠的优惠就是通行费折扣,于是,银行等各种金融机构便成为推广普及ETC的“先锋队”,不仅如此,支付宝、微信等也开始抢滩ETC市场。现在,办理ETC的渠道有很多。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支付宝、微信:办理方便优惠不多
  和在银行办理ETC相比,在支付宝、微信等线上渠道办理,最大的两个优势就是不用到线下各个网点去跑,还有无须再额外绑定银行卡,无论是办理还是解绑,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即可,方便快捷。
  7月1日,微信宣布可以直接申请办理ETC,目前,已有50多个微信小程序支持ETC服务,微信城市服务的ETC服务覆盖了8个省份118个城市,包括北京、广东、河南、湖北、吉林、山东、云南、重庆等。使用微信办理,就可以免去线下去指定网点办理OBU的流程。
  支付宝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高速ETC服务,在支付宝小程序首页中,输入ETC,就会搜索出若干个可以办理ETC的小程序,记者选择了一个名为“高速ETC网上营业厅”的小程序,进入到该小程序后,首页上有“申办ETC记账卡/储值卡”的选项,点击之后,根据提示选择办理ETC记账卡或储值卡进入办理页面,上传身份证、行驶证等材料,经过审核后,就可以等待全国通用的ETC设备寄过来了。日后,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待闸机扫描到ETC设备,就会从绑定的支付宝账户里扣款。
  但是,在支付宝、微信等渠道办理ETC的劣势也明显,即没有让人心动的优惠。比如在上述“高速ETC网上营业厅”上办理ETC记账卡,除了交通部于7月1日实行的全国高速9.5折这个统一的优惠,其他再也没有个性化的优惠。相反,还要额外增加一些费用,比如办理ETC记账卡,还要支付1%代扣手续费,何为记账卡?支付宝用户绑定的信用卡或储蓄卡都属于记账卡,也就是都需要支付手续费,假设过路费是10元,则要支付0.1元的手续费。这笔服务费是否应该收?支付宝提供这项服务收取服务费是理所当然,但是正常的ETC是没有这项费用,所以不少用户可能觉得不合理。不仅如此,设备也是收费的,“高速ETC网上营业厅”客服人员表示,一套包含ETC设备和ETC卡的费用为238元。
银行:优惠多部分支持线上办理
  送洗车优惠、送机场停车、送加油打折……每次碰到银行的小伙伴力推ETC,必不可少的是介绍这一大堆优惠,因为在银行办理ETC,必须得申办该银行指定的信用卡,如果没有优惠,估计会无人问津。
  目前推广力度最大的是建行和农行,相对于在支付宝和微信上办理ETC,流程要复杂一些。以农行为例,首先向农行申请指定的信用卡,名为“沪通卡”。大概一周左右,你会收到申请的信用卡,随后要将信用卡激活,还要带上信用卡、行驶证等资料去线下农行网点跑一趟进行绑定,随后再去上海的ETC网点安装设备。这一个个流程跑下来,没有十天半个月估计办不完。
  看在有那么多优惠的份上,多跑几次就多跑几次了,但是对于传统银行来说,还是要在服务上向互联网公司看齐。《IT时报》记者了解到,农行在6月26日也推出了线上申领ETC的功能,农行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ETC互联网发行平台”完成了对接,“农行信用卡”微信小程序上线,在这个小程序中,上传行驶证、绑定银行卡,确认签约绑定填写邮寄地址,收到ETC设备后,就可以启用了。要注意的是,虽然全国的农行用户都可以线上申请,但只有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北京、贵州和广西的用户可直接选本地区的OBU发行方,其他地区的用户要选择邻近省份的发行方。另外就是收到ETC设备后,要自助安装。
  有那么多优惠,还可以线上办理,还是很占优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