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担当大屏时代客厅主角三星QLED 8K电视亮相UDE2019
  • ·银行、第三方支付争夺ETC市场

今年有一亿人要装背后有更丰富的支付场景

银行、第三方支付争夺ETC市场

  

IT时报记者潘少颖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
“需要安装ETC吗?免费的。”“问一下周边的朋友,还有没有要装ETC的吗?”
  最近,ETC热度蹭蹭上涨,成为全社会热点。其实,ETC并不是新鲜事物,最近之所以大热,与国家对高速公路快捷收费的政策变化有关。
  在政策的利好之下,此前平静的ETC市场弥漫着浓烈的“杀气”,一场ETC客户争夺战正在展开,因为这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市场,在今年底前,这片市场还有1亿用户待挖掘。
  于是,ETC市场中,除了曾经的开拓者——银行之外,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也闯入进来。从线下到线下,ETC真的是“香饽饽”吗?
银行:简化手续、放松审核
  送OBU车载设备、加油10%返现、一分钱洗车……每个人的朋友圈里总有一些银行工作人员在发布这样的信息,各种段子也随之而出:装ETC和装空调道理是一样的,空调今年不装,明年还要装,白热了一年;ETC今年不装,明年没了人工收费你还是要装,白塞了一年。
  可见为了抢占ETC市场这块“蛋糕”,各大银行拼得水深火热。《IT时报》记者了解到,与4年前那波“行情”相比,这次的ETC发展速度快了很多,这也鞭策着银行要“祭出大招”,除了优惠,不少银行简化了办理流程。以建行为例,以前要线下填表、提供各种证件的复印件、办新的银行卡、去安装点安装,而现在只需线上办理,所有证件拍照上传即可,也不需要再办新卡,快递还可以把OBU设备送上门。
  尽管如此,银行的客户经理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指标压力。“各部门都不同程度地承担了指标。我7月份的指标是50张,目前刚完成了几张,完成情况不容乐观。”胡建(化名)是建行一位客户经理,为了完成指标,他会询问每一位来银行办理业务的用户是否需要办理ETC,也会在朋友圈里发自己的专属二维码,但效果并不明显。“现在面对的压力在于产品同质化,重合度较高。另外各大银行都在加大优惠活动力度,就看消费者的选择。还有就是发货时间慢,由于办理体量大,设备可能要到8月才能发货。”
  为了尽快敲定用户,有的银行还放松了审核流程。“我一位在银行工作的亲戚给我发了一个二维码,让我扫码办理,要上传行驶证等证件,当时正好这些证件不在身边没法办,我的亲戚说只要随便上传几张照片就可以了。”市民朱小姐将信将疑地上传了身份证照片和风景照,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她收到了银行的ETC信用卡。
  虽然五大行是这次抢滩ETC市场的主力军,但其他银行也想分一杯羹,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后台员工表示,他们部门已被前台“全员营销”,只要有车,全部办了本行ETC。
第三方支付:用便捷吸引用户
  突如其来的政策红利,让第三方支付机构也相当不淡定。
  在上月底,微信、支付宝相继上线了ETC办理的小程序,比如支付宝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推出免费办理ETC业务,并提供设备包邮服务。
  除了这两个巨头之外,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加入了战局。比如2011年拿到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宝付支付,目前与齐鲁高速、广东高速等多家高速公路运营方就ETC业务达成了战略合作,“持续推进ETC业务是宝付布局物流产业生态的重要一步。”宝付支付相关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
  目前银行和支付机构的ETC争夺大战愈演愈烈,补贴力度也持续加码,双方孰优孰劣?在宝付支付相关人士看来,就目前来看银行的补贴力度更大,除了通行费用优惠,还免费赠送ETC设备,并且ETC业务主要由五大行及邮储银行推出,比第三方支付公司更容易获得用户的信赖;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优势则在于更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而且不受银行限制,用户可选择性也更多。比如在微信端搜索ETC申办小程序一分钟之内,就能完成申办流程。此外,ETC缴费场景偏向小额、高频,更符合用户线上支付习惯。
OBU背后的金融价值
  某国有大行人士曾向媒体透露,该行对ETC的营销费用投入高达百亿元。另一家大行人士也表示,自己所在的银行已投入几十亿元。
  小小一个OBU,为何能引来如此纷争?“目前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推出补贴政策抢占ETC市场,通过ETC缴费不仅能够带来可观的支付业绩增长,而且ETC用户背后可挖掘的金融价值更大。ETC用户通常为私家车用户,或行业特征较为明显,比如货运物流、长途客运等,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可以深挖垂直领域市场需求,为物流企业、货运平台等高速公路参与者提供个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宝付支付相关人士向《IT时报》记者表示,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ETC不仅仅可以完善用户结构,也是对线下支付场景的布局;而对于银行来说,ETC这一用户群体在绑卡之后可以拓展业务到信用卡、理财、保险和贷款等高价值业务。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的总量为8072万,汽车安装率为34%,支付使用率为45%,距离撤站还有很大差距。
  按照《方案》中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据此计算,ETC用户将有1亿辆车的增量市场。
  这对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事实上,在ETC大战中不仅有商业银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玩家,在高速路网后端还有物流运输、加油、保险以及服务区消费等细分场景的支付需求有待挖掘,围绕这类应用场景,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以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相比银行等将更具差异化竞争优势。”宝付支付相关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