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总单量减少20%“裹裹订单”消失
  • ·打造生态合作、责任共担的机制

“失宠”?上海部分百世站点菜鸟裹裹“专职快递员”无事可做

总单量减少20%“裹裹订单”消失

快递小哥收入下降,下午2点就可下班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疑似不同信源向《IT时报》记者爆料,菜鸟裹裹关闭了百世快递的通道,显现出的后果是承接菜鸟裹裹的百世快递站点单量下降,快递员的收入受到直接影响。“此前,我们站点一天的快递单量达2200~2300件,关闭之后,我们快递单量下降到每天1800~ 1900件甚至更低。”百世快递一站点的业务员小李说道。
  为何菜鸟裹裹要关闭百世快递通道?《IT时报》记者分别向菜鸟裹裹和百世快递方面进行求证,菜鸟裹裹相关人士表示否认,并称没有关闭百世快递的通道。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百世快递的回复。
站点单量直降400单
  菜鸟裹裹来的包裹少了,最敏感的人来自一线的快递员。
  小李所在的虹口区百世快递某站点一共有9名快递员。半个月之前,他们明显感觉到站点的快递数量锐减。“正常情况下,我们这个站点每天的单量在2200~2300件左右,但是最近,这个数字下降到了1800~ 1900件甚至更低。”小李向《IT时报》记者说道。
  之所以发现少的快递来自菜鸟裹裹,是因为9名快递员中,有2人专门对接菜鸟裹裹的包裹,菜鸟裹裹的包裹面单上显示有菜鸟裹裹字样,快递员在对货物分拣时一目了然。
  小李表示,“7月30号当天,我们站点的单量大概是1800~1900件,没想到第二天单量竟然不到1500件。每天下午我们都有二次派送,二派的日均单量为800件左右,但近期二派单量至少减少了一半。”
  小李说,近期总部在开会,后期可能会对这件事情进行处理,“如果菜鸟裹裹的包裹一直没有,那我们2名专门负责收菜鸟裹裹的业务员就多余了,他们将无活可干。我们的单量下降,工资也会随之降低。”
  无独有偶,上海虹口区另一家百世快递员小谢的情况类似。“菜鸟裹裹的单量消失是近10天发生的事。之前我每天送件的数量在180~190件左右。现在我每天仅需要送件130~140件。按照送1单1.2元计算,现在我每天至少因此收入下降了30~40元。”小谢向记者说道。
  目前,小谢已经做了近半年的百世快递业务员。与其他快递不同,因为单量不多,所以小谢所在的站点每天只需要进行两次派件便可完成全天的派件工作。“现在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以前我可能要干到下午五六点才下班。但是现在,我们2点左右就把全天的快递全部送完了,其余时间就在家休息。”小谢无奈地表示。《IT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9日,菜鸟裹裹方面宣布了一条快递员增收计划,“未来3年将接入数十万名员工,并且利用寄件服务,来帮助快递员的人均收入增加20%以上。”
菜鸟:未关闭百世通道
  7月31日下午,记者先后前往普陀区、徐汇区、虹口区多个百世快递站点进行走访。“菜鸟裹裹的单子都被同行分食了。”一位徐汇区百世快递站点负责人向《IT时报》记者说道,“最早菜鸟裹裹的包裹是由天天快递进行派送,后来就变成了由百世快递一家专门负责收寄,现在三通一达好像都开始参与到菜鸟裹裹的系统中联合派送。”
  中通快递相关人士证实,中通快递部分网点确实是会接收来自菜鸟裹裹的订单。“菜鸟裹裹给的价格比较高,起步价就是8元,而中通快递的快递价格为五六元左右,所以菜鸟裹裹的包裹是快递站点内的抢手货。”
  为了进一步证实信息的准确性,8月1日,记者分别向百世快递和菜鸟裹裹方面求证。菜鸟裹裹方面表示,目前并未关闭百世的通道,“菜鸟裹裹是我们和合作的快递伙伴一起提供服务的,而且一直都是多家一起提供服务。”百世快递方面称,百世与菜鸟在多个业务上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单量减少的说法不准确,这属于菜鸟裹裹在相关区域正常的运力流动调整,百世在全国范围内一直和裹裹一起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上门取件体验。
百世“失宠”前兆?
  自成立以来,得益于阿里的“厚爱”,百世快递一直被戏称为阿里的“干儿子”。
  启信宝显示,自百世快递创立之初,阿里就与富士康、鼎晖共同投资了1500万美元。随后2009年至2017年的7轮融资中4次参与了百世快递的融资。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是百世物流的最大股东,一共持股26.8%,拥有46%的投票权。
  从投资方面,足见阿里对于百世快递的关注。但近几年,百世快递却未能上交一份理想的成绩单。根据百世快递2016年至2018年的财报数据显示,百世快递的亏损分别为-13.63亿元、-9.2亿元、-5.52亿元,呈逐年递减趋势,但相较于同为阿里系的其他快递公司,百世快递的增长速度还有待提升。
  据Wind于7月1日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显示,阿里系成员中,中通快递排名100位,市值1040亿元;申通快递排名305为,市值382亿元;圆通速递排名336位,市值349亿元,唯有百世快递没能出现在名单中。
  根据各大快递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74亿元、64.44亿元、45.07亿元、66.84亿元和6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82亿元、3.65亿元、4.05亿元、5.67亿元和净亏损2.1亿元。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以46.6亿入股申通快递,成为其物流行业投资逻辑的延续。
  目前,快递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打得正酣。以圆通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5月,圆通的单票收入分别为3.44元、3.36元、3.26元、3.11元、3.02元,同比分别下降8.99%、14.15%、11.34%、11.63%、11.92%。
  阿里是否对百世快递已经失去了耐心?“我们认为是不存在的。”快递专家赵小敏说道,“从百世创立以来,无论是从上市、收购到整合,阿里在背后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百世快递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中坚力量。但是百世快递一直以来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即百世快递的主业和市场定位是什么,所以无论从市场、投资者、用户的角度来看百世快递都是比较茫然的。”
  至于百世快递今后的发展路线,赵小敏认为,百世需要尽可能加快做减法。“从营收数据显示,百世快递还是以快递为主,所以百世快递需要向市场明确,除了快递行业以外,自身的供应链、物流哪一部分可以并驾齐驱,这才是眼前更重要的发展路径。总体来看,百世处于上升通道中,但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这是行业应该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