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节目推荐
  • ·打败众多流量明星

打败众多流量明星

烟熏妆哪吒蹿红暑期档

  

“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英雄小哪吒……”提到哪吒,恐怕大多数90后会想起这首歌,还有帅气可爱的小哪吒形象。不过,当奶凶奶凶、又丧又颓的另类哪吒,以“烟熏妆、鲨鱼牙、死鱼眼”这种大反转形象出现在大荧幕时,他会得到观众的喜爱吗?答案是肯定的。最近,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正式登陆全国院线,仅一天半的时间票房就超过2.7亿,在豆瓣上也得到了8.8分的高口碑,截至7月30日票房已过10亿。另类哪吒成为今年暑期档电影票房中的黑马。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被魔丸附体的哪吒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首部IMAX国产动画电影,在豆瓣上,很多网友为这部国产动画电影疯狂打call:“锁了锁了,年度最佳影片!剧作上的成熟,不管是在动画里,还是脱离动画,都值得所有国产商业电影学习。”“没想到2019不仅仅是中国科幻大片元年,本片更是和《白蛇:缘起》一块儿创造了国产动漫作品前所未有的高潮。”……
  截至目前,《哪吒之魔童降世》在豆瓣上的评分超过了口碑佳作《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与《白蛇·缘起》。同时,它也成为豆瓣上除了1961年版《大闹天宫》和1979年版《哪吒闹海》之外,口碑最佳的国产动漫电影。
  影片改编于中国传统神话的同时,也颠覆了传统神话,讲述了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魔丸则会诞出魔王。太乙真人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的儿子哪吒身上,然而申公豹却把灵珠和魔丸掉包,于是哪吒被魔珠附体变成了火娃,龙宫三太子敖丙被灵珠加持变成了冰娃。“魔丸”转生的哪吒充满了戾气与狂傲,凭武力让那些恶语相向的人住嘴,村里无人敢接近;敖丙虽是“灵珠”,因不想暴露身份而没有交过一个朋友,作为龙族的传人,他肩负着整个家族重获自由的使命,在承受整个龙族期望等重压下而险些走上了邪路。
  哪吒、敖丙看似水火不容,实则朋友。哪吒凭借着“生而为魔,那又如何”的不服气,打破成见,做自己的英雄;敖丙也在哪吒的影响下,学会敢于做自己、不认命,并与哪吒联手抵抗命运,成为对方“唯一的朋友”。
  之所以选择了哪吒这一形象,80后导演饺子解释说,是因为哪吒具有反叛精神,他希望能做出一个“不认命”的故事,给还有梦想的年轻人鼓舞和力量。
一个学医的,改行干动画
  导演饺子原名叫杨宇,四川泸州人,从小喜欢画画、看漫画,在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读大三的时候,开始学习三维动画软件。毕业后,他并没有走上做医生这条路,而是选择弃医作画。
  2008年,杨宇的《打,打个大西瓜》动画短片横空出世,一举拿下包括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国际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奖在内的十多个奖项。谁能想到除了配乐,这部动画短片全由他一人包办。
  然而,却少有人知道,杨宇在那之前在家里窝了整整三年零八个月,只依靠母亲每月1000元的退休费和家中积蓄维生,不出门、不上网,蹲在电脑前日复一日,才做出了这部16分钟的动画短片。
  10年后,杨宇把自己这段三年零八个月的经历放在一个叫“哪吒”的小孩身上:他生来为魔,所有人怕他、躲避他、辱骂他,父亲便骗他说,你将来为苍生斩妖除魔,大家都会喜欢你。于是,他就乖乖闭关,跟着师父学习法术,期待有一天自己可以成为小英雄,人见人爱。那是哪吒最充实的时光,凭着一个小小的愿望,就可以获得巨大的满足。
  2015年,《大圣归来》带回了国产动漫断档了数十年的荣光与希望,也成功吸引了众多资本涌入动漫行业,盘活了包括《大鱼海棠》在内的数部“难产”许久的长片制作。也就是在那一年,光线传媒找到杨宇的工作室,双方达成合作,共同创立了可可豆动画影视公司,立项《哪吒降世》。
  影片备受观众喜爱与支持的背后,离不开饺子的全心付出。他一人身兼多职,不仅为主要角色录制配音小样,更自己“上阵”饰演哪吒,然后由动画师照其表演做效果。他严格而自律,为了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影片单剧本大纲便打磨了半年时间,而为更好提炼传统文化的精髓,饺子买来许多相关著作,一一进行了阅读。
  饺子说,创作过程没有捷径,“唯有死磕”:为了“一句笑点”,团队经历了想破脑袋的痛苦;死磕镜头,每一个平均经过几十遍的磨才通过,“江山社稷图”的镜头更是磨了两个多月他才点头通过。这份“死磕”,换来了如今“剧本终于不是国产电影弱点”“故事、特效双双精彩”的爆棚口碑。
相关推荐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影片主要讲述了大闹天宫后四百年多年,齐天大圣成了一个传说,在山妖横行的长安城,孤儿江流儿与行脚僧法明相依为命,小小少年常常神往大闹天宫的孙悟空。有一天,山妖来劫掠童男童女,江流儿救了一个小女孩,惹得山妖追杀,他一路逃跑,跑进了五行山,盲打误撞地解除了孙悟空的封印。
  悟空自由之后只想回花果山,却无奈腕上封印未解,又欠江流儿人情,勉强地护送他回长安城。后来八戒和白龙马也现身出来了,但或落魄或魔性大发,英雄不再。妖王为抢女童,布下夜店迷局,却发现悟空法力尽失,轻而易举地抓走了女童。悟空不愿再去救女童,江流儿决定自己去救。日全食之日,在悬空寺,妖王准备将童男童女投入丹炉中,江流儿却冲进了道场,最后一战开始了。
《白蛇·缘起》
  该片以东方经典IP、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为基础,讲述了白蛇“白素贞”在500年前与许仙的前身“阿宣”之间一段不为人知却又刻骨铭心的前缘。电影是这样开篇的:白蛇苦苦修炼却不得其法,小青见此情景,将发髻上的碧玉簪子取下,令白蛇攥在手中。那一刻,500年前的记忆瞬间苏醒。
  晚唐年间,君主昏聩庸碌,掌握邪术的国师只手遮天,命令天下百姓捕蛇修法。为了拯救族群,白蛇冒险行刺失败,还失去了记忆。当她再度醒来,发现自己被捕蛇村少年阿宣救下。为帮助少女找回记忆,两人踏上了一段冒险旅程。过程中两人感情迅速升温,但少女蛇妖的身份也逐渐显露,与此同时,国师派出爪牙四处追寻白蛇的下落,而蛇族更误解白蛇叛逃人类,接二连三派出杀手。两人的爱情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收视路径:IPTV-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