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上海堡垒》溃败
  • ·节目推荐

《上海堡垒》溃败

中国科幻片的大门从此关上了?

  

《上海堡垒》自从上映以来热搜就没有断过,但与《哪吒》接连传来票房喜报不同的是,《上海堡垒》在首日创下7500万的票房之后就一路下滑,可谓惨淡,没有票房奇迹,没有粉丝包场,更没有引发科幻迷的狂欢。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这部号称投资3亿多的“科幻巨制”都令人失望,对比此前的《流浪地球》,《上海堡垒》让观众感受到巨大的落差。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从无比期待到无比失望
  《上海堡垒》还没有上映前,前期铺天盖地的宣传就让不少观众对这部科幻电影充满了期待。科幻题材、热门小说改编、人气作家江南、中影出品、暑期档……无论哪个要素都值得说服观众走进电影院。此外,《上海堡垒》的上映时间也安排得非常巧妙,前有《流浪地球》为其扫清了观众偏见,后无档期内的强劲对手争夺票房市场。“从开始筹备到制作完成花费了6年之久,光是剧本就打磨了将近3年。”这是滕华涛导演在无数次采访中反复强调的。秉持着“越努力越幸运”的原则,观众们相信了电影的质量,在大制作的迷雾下走进了电影院。
  然而,可能在电影还没进入到高潮时,第一批进入电影院的观众就有了想退票的欲望。毫无技术含量的人机混战占据了大部分电影桥段,主角们的决斗武器竟然是手枪、子弹、冲锋枪这样普通的热武器。科幻片最值得吹嘘的特效场景也稍显廉价,外星飞船、外星人、战斗机从头到尾没有仔细展示过静态细节,在屏幕上一闪而过的速度比职业电竞选手的手速还要快。更不符合逻辑的是30年后的上海竟然与如今并无二样,这更直接违背了科幻片的背景设定。
  影片豆瓣开分4.2分,随后一直呈下跌趋势,截至发稿日,《上海堡垒》豆瓣评分仅为3.2分,票房才刚刚过一亿元。相比筹备6年,投资3.6亿的成本而言,《上海堡垒》的流量变现之路走得确实有点惨淡。口碑和票房的双双扑街,宣告流量明星+大额宣发+CP炒作的万能圈钱模板彻底失效。观众们以用脚投票、用嘴发声的方式断绝了流量电影的后路。
流量明星却成了“毒药”
  面对《上海堡垒》的全线崩溃,观众首当其冲地把鹿晗作为电影失败的根本原因,并且痛批流量的存在。
  越是目光聚焦之地越是能左右资本的流向,尤其在数据、算法的加持下,狂欢的饭圈创造了一个个数据神话,构建了“流量代表一切”的圈钱定律。随之而来的是一部部大制作、大IP纷纷砸向了初出茅庐的小鲜肉。终于,《上海堡垒》成为压死流量电影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电影遭遇扑街,流量就应该负起全责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如果追溯流量的前世今生,不难发现它对应的最传统表达其实是当红。在21世纪初,哼唱着《双截棍》的周杰伦代表了顶级流量;当今的欧美娱乐圈也有诸如Taylor Swift、Justin Bibber这样红透全球的流量担当。只不过随着我国造星市场的更迭,流量的安身立命之道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前是足够与名气相称的实力,而现在更多的是颜值和人设。
  2017年9月,进入《上海堡垒》剧组的鹿晗可能还想通过这部电影摆脱“归国爱豆”的标签。在流量经济还没有出现崩盘的时候,鹿晗作为流量明星的顶级代表,也许正是他的加入给了投资人和制作方大胆操刀的底气,在那个时候流量就是票房最大的保障。
  必须要承认的是,鹿晗的演技确实存在很大的bug,但要将《上海堡垒》的失败完全归咎于他,其实有失公允。翻看鹿晗的演艺经历,担任男主角的影片才不过3部。除了《上海堡垒》,其他两部的角色都与其本人形象比较贴合,所以看起来也不会太跳戏。江洋(鹿晗饰)作为一名军人,却留着一头二次元的刘海,帽子戴得更是比地下说唱歌手还要随意,不走心的服装化妆道具更是虚化了角色应有的阳刚特质,你很难想象一张花美男的脸该如何演绎战争带来的残酷与悲凉。
给国产科幻片上一课
  选角的失败注定《上海堡垒》不能成为一部优秀的影片,但如果剧本、制作、特效、宣发等要素到位,电影还是能够像《绣春刀2》那样不至于扑街得太惨烈。
  可惜问题就在于剧本的失控,从故事的梗概里观众可以看出导演的野心,《上海堡垒》要演绎的是科幻片题材下的倾城之恋。令人遗憾的是,导演既没有让观众感受到末日绝望下的人性光环也没有操刀好年轻的中国科幻片。毫无预兆的打斗场景以及尴尬生硬的台词倒是配合得非常默契,将两条故事主线肢解得支离破碎。
  辩证来看,《上海堡垒》并非一无是处,如果说《流浪地球》打开了我国科幻片的大门,那么《上海堡垒》就为急于求成的国产科幻片上了重要的一课——别打着振兴“中国科幻”的旗号,圈完一波钱就跑路。中国科幻片一定会在《上海堡垒》的废墟上爬起来,然后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