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产业-
3新闻产业
  • ·政策不再“充电”新能源车要靠自己跑起来
  • ·未来:如何乘风再飞
  • ·中银基金荣获济安金信三项大奖

未来:如何乘风再飞

  

上接第1版
  另一边,去年7月份,阿里及关联方以150亿元入股分众传媒。据报道,双方将探索新零售趋势下的数字营销创新模式。
  对此,亿欧智库高级分析师薄纯敏表示,阿里投资分众传媒更多在于战略意义,主要还是把线上线下流量打通变现。
  BAJ互联网巨头开始关注起线下流量,在付彪看来,主要在于“线上流量已经饱满,红利基本已经消失”。
  恰逢互联网公司的财报季,不妨先来看看微博的表现。8月19日微博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其中第二季度广告和营销收入3.707亿美元,几乎与去年同期的3.699亿美元持平。
  今年第二季度,腾讯的广告收入为164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媒体广告收入为44亿元,同比下降7%。
  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新增活跃用户5600万。该季度淘宝新增用户中有超过70%来自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等下沉市场。
  百度方面,6月份,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达1.88亿,同比增长27%。李彦宏曾表示,这得益于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等业务的快速发展。而京东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速仅2.4%。
  流量焦虑之下,互联网巨头不得不有所行动。付彪认为,具有流量的线下媒体主要有两块,一块是车载媒体,但资源掌握在了广播电视台手上。广电集团属于国企事业单位,因此只有少数互联网公司(比如喜马拉雅、蜻蜓)会切入这块市场。而另一块便是电梯媒体。
  牵动风筝线的阿里,与养殖蝴蝶的百度、京东,最终选择在电梯中“屏”水相逢。
  风筝起起落落,蝴蝶“扑火”。电梯媒体的竞争者,路在何方?
  新潮传媒向《IT时报》记者表明了两个方向:下沉市场和社区。
  据了解,目前新潮传媒在一二线城市的社区点位已经稳定,三线以下城市的点位资源正在优化中。
  分众传媒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其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自营电梯电视媒体和海报媒体数量的增速最快,而一线城市的海报媒体与2018年底相比出现负增长。
  不过,付彪仍表示出某种忧虑: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能力没有一二线城市的高,需要投放怎样的广告,如何匹配这部分用户的需求,亟待梯媒解决。“三四线城市未来可能是新潮、分众争夺的一个点,这会是两者业务上的增量,但并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他总结道。
  另一方面,京东和阿里,象征着新零售的势力。线下梯媒和新零售的结合,成为这场战争的另一个看点。
  新潮传媒回复称,社区正成为家庭消费有效的场景。
  付彪则给出这样一个猜测:京东和新潮结合,很可能会做社区电商业务。当线上线下流量打通后,线下梯媒对线上电商有引流作用。
  新潮传媒对未来三年的规划中,预计投入100亿元,覆盖10万个小区,布局200万部电梯电视,形成每天覆盖3-5亿人的线下流量平台。
  而在去年分众传媒15周年庆典上,创始人江南春立下豪言:“未来要覆盖500城500万终端5亿新中产。”
  蝴蝶与风筝的纠缠,仍在继续。梯媒行业的两大巨头,是否能在同样高度较量,一切仍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