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Faster Chrome:加速网页加载
  • ·有了智慧大屏,你会重新看电视吗?

有了智慧大屏,你会重新看电视吗?

  

电视机出现已有近百年历史,曾经是家庭客厅的绝对主角,如今却大受冷落,开机率仅有三成左右。厂商们正在试图改变电视受到冷落这种状况,让客厅中的这块大屏变得和过去不一样。8月10日,华为推出荣耀智慧屏;8月16日,彩电行业“老司机”TCL推出了XESS智屏。智慧大屏席卷而来,它带来哪些新的变化?能够重新让人们回到电视机前面吗?IT时报记者■钱立富
是电视也是巨屏手机
  这年头,跨界、融合成为潮流,智慧大屏也是如此,它不仅是电视,也是巨屏手机。
  手机的优势在于方便,内容丰富。但是,手机“天生的缺陷”是屏幕太小,即使手机厂商在不断推出更大屏的手机,也依然局限在手掌范围内。
  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华为荣耀智慧屏,还是TCL的XESS智屏,智慧大屏已经具备了绝大部分的手机功能。
  荣耀智慧屏实际上更像是华为+荣耀智能手机的放大品,按照华为荣耀总裁赵明的话来说:“荣耀智慧屏相当于一个放大100倍的智能手机”。
  而在TCL实业CEO王成看来,TCL XESS智屏就是55英寸的“巨屏手机”。和荣耀智慧屏一样,XESS智屏也搭载了可升降式摄像头,可以视频通话,不仅是手机与智屏之间,智屏与智屏之间也行。
  更绝的是,TCL XESS智屏的屏幕能够90度旋转,从横屏状态变成竖屏状态,打破了电视一定要横着看的传统。
  记者在现场对这一功能进行了体验:手机和TCL XESS智屏连接上以后,手机屏幕向下放置时,手机上播放的内容会自动在XESS智屏上播放;摇一摇手机,XESS智屏就会旋转,这时手机上所播放的竖屏视频,就会呈现在电视上。不像以前,如果将手机竖屏视频投屏到电视大屏上,两边会有大片的黑色“留白”。
  TCL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现在人们94%以上的时间都是竖屏持握手机状态,很多优质UGC视频资源也多以竖屏形式展现。TCL希望将电视变成巨屏手机,打动年轻用户,在家中可以“放下小的,玩点大的”。
“一句话”就能看电视
  为什么大多数人不愿意开电视了?其中主要的两点原因是:打开电视太麻烦;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不容易。
  的确,先要找到遥控器,开机之后要忍受一段时间的广告,然后再去寻找自己想要看的内容,要拿着遥控器对着电视输入节目名称,这种繁琐操作让很多年轻人离开了电视。
  智慧大屏,要消除的痛点就是电视机操作过于繁琐。“请继续播放《行星》”,在发布会现场,王成对TCL XESS智屏说。很快,电视机自动打开,并且播放英国BBC纪录片《行星》,而且是接着上次的观看进度。也就是说,打开电视机、看自己想看的内容,就是一句话的事情。
  华为的荣耀智慧屏也是如此,语音唤醒电视和控制电视,实现智能化的AI语音控制,达到“1秒唤醒、2秒开机”的效果。
  虽然TCL XESS智屏没有打出类似的标语,但记者在现场体验真机后发现,同样能“1秒唤醒、2秒开机”。
  而且,在华为和TCL的推动下,“开机没有广告”流行开来,或许能影响到整个彩电行业,对于用户来说,自然是件好事。
不仅看节目还要连接全场景智慧生活
  手机为什么能大行其道?因为它早已经摆脱了“通话工具”的定位,变身成个人娱乐中心和生活助理。
  其实,电视也一直希望在家庭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随着高速宽带、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还有各种泛智能终端的出现,智慧家庭具备了成熟的基础。这让电视变革遇到了良机,成为家庭智能的控制中心,成为连接全场景智慧生活的入口。
  无论是荣耀智慧屏,还是TCLXESS智屏,都能够实现与手机之间的无缝互动。只要手机与智慧大屏进行类似碰一碰的简单操作,就可以让手机内容投屏到大屏上,看视频、看图片、玩游戏,都可以快捷分享。手机上来了微信、短信,也能够在大屏上显示,并且与对方互动。
  智慧大屏能够连接的不仅是手机,只要家中能够联网的设备都可以连接,包括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智能锁等。比如,洗衣机洗完衣服后,会在智慧大屏上弹出消息告诉主人;门铃响起时,智慧大屏上会显示出来客的视频,主人可以对着智慧大屏发出语音指令,无需动手也能开门。
  这些都是智慧大屏可以实现的场景,“目前,TCL旗下的智能设备已经实现互联,我们也正在推动与其他厂商智能设备的连接。”王成说。
  同时,智慧大屏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声音识别等,支持感知用户身份,记录个人习惯,还可以针对不同身份全自动运行预置情景,实现智慧家庭的万物互联。
TCL EXSS智屏55英寸标准版3999元
  55英寸高配PRO版4999元
华为荣耀智慧屏标准版3799元PRO版47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