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中国机长》没过瘾?去看这些紧张到窒息的电影
  • ·《在远方》

《在远方》

讲述初代快递人的奋斗史

  

十月还没有过完,双十一电商大战的硝烟味却已传来,快递业将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在远方》聚焦快递行业背后的那些人,集结了刘烨、马伊琍、梅婷、曾黎、保剑锋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堪称中戏与上戏的大型同学见面会现场。幕后主创则有编剧申捷和制片人吴家平,这对黄金组合刚在前年带火了年代大剧《鸡毛飞上天》。有《鸡毛飞上天》的珠玉在前,《在远方》还能上天吗?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当研究生遇上“混社会的”
  《在远方》的开场白来得非常直接。1999年的某个夜晚,黑漆漆的街道,两个女大学生和一辆尾随的小面包车,三个关键性人物在第一幕就登场了!“太迟了,这地段很难打到车了,我送你们一程。”在司机姚远(刘烨饰)的软磨硬泡下,路晓鸥(马伊琍饰)和霍梅(曾黎饰)放松了警惕,上了陌生人的车。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老江湖姚远的来意并不单纯,道路前方是中国邮政的稽查关口。那个时候,是民营快递公司发展的尴尬时期,当时规定商业性质的快递可以交给快递公司,但私人性质的快递只能通过邮政运输。由于邮政的运输速度已经赶不上现实需求,很多人都偷偷把东西交给私人快递。
  原来,姚远干的就是这一行,他的车上“有货”,两个女孩的出现正好可以帮他打掩护,果然,姚远成功躲过一劫。更让姚远感到兴奋的事情还在后头,当地中国邮政的老大“路阎王”是路晓鸥的父亲,这就意味着只要和路晓鸥搞好关系就等于在敌军阵营里安插了眼线。
  不过,作为心理学专业学霸的路晓鸥也不是容易糊弄的。乘坐姚远车的短短几分钟,她就看透了这个“混社会”人士吹的大话,并且精准发现姚远一说谎就会揉鼻子的小动作。“她的心理年龄有六十岁了。”好友霍梅毫不客气地评价路晓鸥。
  路晓鸥角色的饱满生动之处在于她身上不仅有清高孤傲的倔脾气,还特别接地气。她能和福利院的孩子们打成一片,替他们疏解心理障碍,就连快递行业最惹不起的头目“一撮毛”也被她的心理战术糊弄过去了,然而当“一撮毛”拿学狗叫威胁姚远时,一向骄傲、自信的路晓鸥低头了。不光如此,路晓鸥还洞察出了姚远的心理障碍,父母因他而死成为他心中永远的创伤,谁也不敢提起,只有路晓鸥攻破了他心理的防线。
  接下来,剧情就向套路化方向发展了,两个骄傲的年轻人从冤家变成了情侣,再经历了家长棒打鸳鸯的狗血桥段。自卑是姚远身上难以撕下的标签,面对富二代、博士生之类优越感十足的情敌,他选择躲起来不吭声,面对“路阎王”抛出的三个质疑,他选择以失踪的方式单方面终止恋爱。
  剧中反复出现的《流浪者之歌》似乎奠定了这段横跨20年感情的悲怆基调。“一个人在五岁之前,其生活经验已经决定了他(她)成年后解释自身遭遇和回应的方式,对于‘对这个世界和自己应该期待些什么’有了基本的答案。”著名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如此解释。很显然,身份不对等的感情让姚远放弃了期待,而自卑又好强的个性也让他在时代变迁中实现了超越。
送快递的“光荣”与“梦想”
  凭着14岁就闯江湖的人生历练,姚远发现了快递行业新的突破口——用户对于日常消费品运输的需求呈现出增长趋势。彼时,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快递行业并不受资本青睐。
  为了进一步扩大商业版图,姚远必须获得融资。互联网大佬刘云天(保剑锋饰)出现得恰到好处,但是在姚远去见行业大佬的路上却充满了荆棘。没有邀请函,姚远就三天两头地在会议室门口候着,也因为初中学历受尽了冷眼与嘲笑。最终,两人实现了联合,快递中转站继而诞生。
  能收获巨额融资绝不是姚远的幸运,多年的踏实肯干造就了快递行业的龙头老大,在此剧中也展开了非常细致的刻画。潜在客户公司接待大老板用的横幅掉了下来,姚远第一个冲上去帮忙,缓解了尴尬的突发时刻,合作也自然而然谈成了。得知吴氏纺织公司有一批货要紧急运往广州,姚远立马抓住机会,发动兄弟到机场找有空货仓的飞机。在众兄弟跑遍整个机场依旧一无所获时,姚远没有放弃,他转念想到查途径的航班,终于找到了一架中转上海的俄罗斯航空公司,完成了一笔大买卖。
  对新旧事物的探讨是《在远方》剧情设置中的又一个亮点。一边是私营快递行业在夹缝中求生存,一边是邮政系统的内部改革。“市场规则已经老了,它需要改。”姚远当着“路阎王”的面掷地有声地说出这句话。在“路阎王”看来,邮政有赚钱的线路,也有亏钱的线路,邮政的服务范围要覆盖到更深层的地区。而兴起的快递业是以资本思维为导向的,它无法承担起保护快递的责任,存在偷运违禁物品等多种漏洞。这方面精明的姚远也吃过亏,他曾意外运输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被行政拘留。
  跟大多数行业剧集一样,《在远方》也有两条主线,一条是姚远、路晓鸥的创业线,另一条是两人的感情线,虽然主演们全程演技在线,贡献了无数个经典场景。但是发展到十集以后,剧情就陷入两女追一男的三角恋泥淖中,情感上的纠葛甚至压过了创业的艰辛。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大女主首次见面并没有上演一出撕逼的戏码,温和妥帖的相处模式让剧情少了一些钩心斗角的狗血情节,多了一些浪漫。收视路径:IPTV-4K桌面-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