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进博会
  • ·5G+机器人:
  • ·中国人逛“全球超市”:
  • ·2019记者节
  • ·无标题

5G+机器人:

求抱抱、分垃圾,比人更“暖心”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进博会上看什么?各国珍馐、奢华珍品都是亮点,但最震撼人心的还是要属满满高科技感的机器人,无论是看似粗壮却在做着“袖珍活”的机械臂,还是会对你卖萌的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总能站到“C位”。ABB垃圾分类机器人、英飞凌3D打印人形机器人、雄克仿真机械手……本届进博会又被“机器人天团”席卷了。
服务机器人不止“求抱抱”
  “小豹,新闻中心怎么走”“小豹,厕所怎么走”......在进博会现场,如果遇到问题,除了咨询工作人员,还可以向“小豹”求助,“小豹”是猎豹移动携手猎户星空打造的明星产品,在这种大型活动现场,接待、导航、聊天都可以。
  和“小豹”相似的还有进博会吉祥物“进宝”服务机器人,“四叶草”一共安放了20个,有现场导览、会议安排、国展中心商铺信息、交通指引等问询服务,还有中英文两个版本。
  除了和机器人对话,还可以和机器人亲密接触,比如英飞凌的机器人Roboy一直在现场“求抱抱”,它有“健全的骨骼”“肌肉结构”与“神经网络”,还布满了传感器,它能判断眼前的人的位置和高矮胖瘦,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除了拥抱,Roboy还能蹬三轮车、移动四肢,未来,Roboy还要进军医疗领域,进行基本的医疗诊断。
  现场最灵活的要数乒乓球陪练机器人,它能根据不同对手调节“段位”,和参观者大战三百回合也不累,要赢机器人太难了。
  虽然进博会现场的这些服务机器人更多是带给大家乐趣,但它们的功能不止是“逗你玩”,未来它们能真正帮到大家。
  近年来,猎豹移动董事长傅盛发现,由于临场感和体验感无法替代,目前商场的客流呈现增长态势,相反电商的销售份额却已经不再大幅增长,很多电商开始线下和实体化。“实体经济的数据化仍然存在部署麻烦、方案不统一、数据容易缺失的问题。”傅盛举例,比如一些餐饮店、咖啡店的数据化大多体现在结账时,但对客户流失、留存、停留时长等数据却是缺失的;即便是海外企业较为先进的无人售货便利店,它虽然有了互联网的行为统计,但也缺乏互联网的数据基础,难以实现互联网拥有的用户意图获取和商业模式核心——搜索的功能,也无法产生补货或发展新供应链的行为。
  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