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时报快评-
12时报快评
  • ·5G时代,“IT帮”又一次发起冲击!
  • ·无标题
  • ·不良平台9.9元可查个人信息
  • ·无标题
  • ·无标题

5G时代,“IT帮”又一次发起冲击!

  

■钱立富
  这些天,5G在中国国内热度高涨,因为运营商正式推出了5G资费套餐,5G商用正式开启。而在大洋彼岸美国,正在发生一场和5G有关的“争斗”,苹果、微软等美国“IT帮”公司联合行动,希望拿下6GHz频段。
  近日,苹果、微软、思科、Facebook、博通、惠普企业(HPE)等在内的科技互联网巨头“结盟”并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致信,反对爱立信、华为等电信设备企业把6GHz频段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移动电信(IMT)的研究,更确切说,是反对把6GHz频段划分给移动通信使用。这些科技互联网巨头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对,他们是希望将6GHz频段用于WiFi 6技术的部署落地和商业推广。
  众所周知,频段对于无线电传输的重要性。本来,WiFi和蜂窝通信技术在频段上“井水不犯河水”,一直以来WiFi都是基于2.4GHz或者5GHz这样的非授权公共频段,或者说这是“公共花园”,大家都可以来这里赏景,而2G/3G/4G/5G所使用的都是授权频段,运营商通过拍卖或者划分,获得自己专用的蜂窝通信频段,这是私家领地。
  目前,5G在全球范围内有两大技术方向:一是基于6GHz以下的频段资源(sub 6GHz)来发展5G,集中在3GHz-4GHz频段,比如我国是在2.6GHz、3.5GHz、4.9GHz频段上建设5G;二是高频毫米波(mmWave),比如在28GHz频段上建设5G。
  但这不是一成不变,要知道,5G是在不断迭代更新的,包括新标准制定、新频段引入。与此同时,WiFi产业也希望以全球统一频谱的形式为新一代的WiFi,也就是WiFi 6技术,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天地,他们将目光瞄向了6GHz频段。
  去年,美国FCC透露有意允许对6GHz频段无授权使用,若是这样,意味着WiFi 6技术可以使用6GHz频段,但美国几家电信运营商希望FCC将6GHz频段拿来拍卖,用于发展蜂窝移动通信。为此,今年7月,苹果、微软、博通等企业联合向FCC请愿,希望批准无线设备在6GHz频段上使用超低功率来进行通信。现在这些科技互联网企业继续发力,联手反对爱立信、华为等电信设备企业把6GHz频段纳入IMT研究。
  这不免让人想起十余年前3G时代开始之初的往事,美国“IT帮”企业和全球“电信帮”围绕WiMAX展开的一场激烈博弈。
  21世纪初,全球范围内已经确定了WCDMA、CDMA2000、TD-SCDMA为全球三大3G国际标准,但是以英特尔、IBM为代表的美国“IT帮”企业,在3G标准确定后没多久就抱团力推WiMAX技术,向“电信帮”发起挑战。WiMAX是城域网技术,简单理解就是WiFi的加强版,是基于IP网络之上的IT技术。
  WiMAX曾经红火了一段时间,国际电信联盟当时还召开专题会议将WiMAX纳为第四个3G国际电信标准,并分配到了统一频率,并且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部署。但没过几年,因为缺乏产业链支持,尤其是智能手机阵营的支持,WiMAX阵营开始瓦解。
  当时,之所以是美国“IT帮”在力推WiMAX,而不是美国“电信帮”企业站出来,是因为美国通信设备企业已经在衰退。当时国际上主要有爱立信、阿尔卡特、西门子、华为、中兴、北电、朗讯等主流通信设备商,只有朗讯是美国的,而且后来还被阿尔卡特所收购。高通在电信领域虽然颇具实力,但它又侧重于芯片领域,在电信设备制造方面几乎没有涉足。
  在“IT强电信弱”的情况下,借助WiMAX,美国IT阵营第一次对全球电信阵营发起冲击,希望改变版图,但是,这一次失败了。
  现在是5G时代,纵观全球的主流通信设备企业,已经没有美国企业的身影,主要是欧洲两家(爱立信、诺基亚)、中国两家(华为、中兴)、韩国一家(三星)。但是美国IT企业的实力更为强大,于是,利用自己擅长的“招数”再次向电信业发起冲击,要为美国企业“正名”。这一次,苹果、博通、思科等这些美国“IT帮”企业在写给FCC的信中,就明确表示:他们都是美国公司,而美国在WiFi技术方面处于领先。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能够制造WiFi6芯片的主要是六家外国厂商,包括博通、英特尔Lantiq、高通、Marvell、Quantenna这五家美国公司,另外还有一家以色列公司Celeno。
  从技术本身来说,5G是广域网技术,WiFi是局域网技术,两者应该会相互补充、相互融合。而对于美国科技互联网企业来说,如果在把握WiFi 6话语权的基础上又能将WiFi 6推广普及开来,这是换种方式来提升5G时代美国企业的实力。
  这是场新的博弈,而且是刚开始,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故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