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折叠屏手机维修“太难了”!
  • ·全国1亿相互宝成员 1年救1万癌症患者

全国1亿相互宝成员 1年救1万癌症患者

  

IT时报记者孙妍
  艺人高以翔录制节目时猝死,网友声讨节目组。网易员工身患癌症面临裁员,网友控诉网易。此时此刻,还有很多普通人正在遭受病痛的折磨,还有很多家庭因病返贫,有些人甚至没有医保、社保等基础保障,全民还需要一场科普教育。
  支付宝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在一周年之际公布,成员已经超1亿人,相当于每13个中国人就有1个加入相互宝,而这1亿人已经救助了1万多名身患重病的成员,其中,近一半是80后和90后。
身患重病的受助人近半数是80后、90后
  在相互宝上受救助的11928位成员中,年轻人居多,其中一半的成员都是在外打拼时不幸患病。
  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正在面临哪些疾病的侵袭?相互宝数据显示,最高发的前五种重疾为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开颅手术、急性心肌梗死。“担心得病,多一份保障”,这是76%的相互宝成员的心声。保险业担忧相互宝抢食,但据调查,加入相互宝后,成员们有更强烈的欲望想要再购买一份保险,这个比例高达51.5%,而在非相互宝用户中,这一比例只有20%。可以想象的是,每个月看到那么多赔案,那么多年轻鲜活的生命被病痛折磨,多少会提高成员们的健康和保障意识。
  本来打算今年就和男友结婚,郎郎却因为一场“感冒”查出了肺腺癌晚期。靶向药、化疗样样要钱,每个月就要花掉万把块,为了赚钱,病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仍然坚持工作。
  深夜哭了很多次,她向男友提出分手。但男友不同意,说“别怕,有我在”。日复一日,他买菜、按摩、做家务,细心体贴。
  他帮郎郎从相互宝申请互助金,30万块钱不能让癌症消失,但给了她看病的勇气和尊严。
  郎郎决定披上洁白的婚纱,拍人生第一次结婚照。“要为自己好好活一次。”32岁的郎郎,一上台便哽咽了。
30%成员年收入低于5万元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对4.2万名相互宝成员进行了调查,发布了《相互宝社会价值研究报告》。
  报告发现,受访的相互宝成员中,10%的人除了相互宝外没有其他任何保障。30%的受访者年收入低于5万元。37%的受访者年收入在5-10万元之间。如果生病,54%的受访者只能勉强承担10万元以内的医药费。能承担30万元以上医药费的受访者比例,不到14%。而癌症等重疾的平均治疗费用,往往在30万元以上。
  数据显示,相互宝的1亿成员中,三分之一的成员来自农村和县域,近6成成员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在全国,参与相互宝人数最多的十个省份为河南、广东、山东、四川、湖北、江苏、湖南、安徽、河北、浙江。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认为,相互宝的发展是监管有序引导和企业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又一个典范。相互宝的成员主要为收入中等甚至偏下的人群,是因病致贫的风险人群。相互宝的出现,让老百姓在社保医保之外用较低成本增加一份基础保障,可以成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你不要这么担心我,你要对自己好一点,我没事的。”9岁女孩馨馨哭着对爸爸说,为了给馨馨治病,爸爸不得不靠卖废品攒钱。
  馨馨不幸得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这是一种自身丧失造血功能的重度病症,需要尽快进行骨髓移植或寻找脐带血治疗。医生请家属在这3个月里准备好70万手术费用。而这70万,还没有包括常规治疗和术后恢复的费用。
  今年4月,馨馨得到了相互宝成员救助的30万元。但是,这离70万手术费还差很远。
  馨馨生在单亲家庭,爸爸为了凑足手术费,给相互宝的探访员小马也打了很多次电话,问有没有可能再帮忙筹一些钱。小马很难过,因为这个忙相互宝帮不了。
  过了三四个月,小马接到馨馨爸爸的电话,说终于筹足了70万,可以进手术室了。但是,骨髓移植手术之后,馨馨只能在无菌仓里待着。每天她只能通过电话和爸爸讲几句话。在这个年纪,她已经知道了疾病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痛苦。
  数据显示,癌症治疗平均费用为50-60万,全国因病返贫占贫困人口42%以上。在健康保障领域,社保主要覆盖基础医疗无法覆盖大病治疗成本。而商业保险价格又相对较高,目前我国健康险的市场渗透率仅为10%左右。
  谁都担心患上大病,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大病保障。不了解、不信任、嫌价高……这些因素成了获取健康保障的阻碍。大众对健康保障的巨大需求,是相互宝快速发展的原因。上线一年,已经有1亿人加入相互宝,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助保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