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Touch Bar上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第1版
  如何吸引年轻人市场,是老字号面前的难题。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老字号切入电商方面意味着渠道年轻化,但如果产品没有年轻化、传播没有年轻化,似乎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依旧有限。“我们主要在包装的规格上和IP合作上做出调整,同时针对年轻市场建立抖音等短视频宣传途径。”知味观相关人士表示。据悉,知味观曾借助《大鱼海棠》等电影IP,推出吸引年轻人及IP粉丝的产品。
  也有老字号相关人士表示,在老字号公司和电商对接群中,有群小二会每天抛出国货活动及IP合作等合作方案。如果付费参与合作,电商平台还会负责导流。
  但这也有疑惑,老字号品牌原本积累了一批粉丝,但IP、跨界等营销真正能起到什么作用,还难以衡量。
  章燎原则表示,在营销上,有些企业认为品牌只是一个名字,而没有正确的品牌定位。好的品牌名自身可以成为一个好的IP,“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品牌名,广告费的投放至少高出三分之一。”
  营销之后,能否吸引Z世代,这是另一个问题。朱丹蓬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视野更开阔,同样了解全球化的品牌。
  有知情人士表示,也有老字号企业对年轻人市场并不重视,依旧将销量寄希望于原有的线下渠道,对于营销、渠道上的变化并不敏感。这也是老字号“返老还童”背后的困惑。
  这意味着,脱离了老字号滤镜,老字号能否真正征服年轻人,并与国际品牌抗衡,似乎仍是未知数。
  流量饱和,大牌涌入之下,镜像互补的淘品牌和老字号面临着相似的焦虑。在新零售的江湖中,它们又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