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特刊-
2特刊
  • ·业态:综合店
  • ·业态:无人店

业态:无人店

  

近几年,无人店已经成为新零售重要业态之一。但无人店真的便利吗?通过走访,记者发现,“无人店”的背后,还需要更多的智慧。
来伊份无人店
  无人星级:★★★★科技感:★★★
5G加持,进出付款全刷脸
  作为全国首家5G无人店,来伊份无人店位于松江来伊份零食博物馆内,虽然只有10平方米,但却科技满满。《IT时报》记者首先通过微信扫描小程序完成注册、开通微信免密支付,再将会员码对准闸机扫描进行人脸识别就能进店购物了。目前,这家无人店有4个货架和2个饮料柜,易存储的零食和饮料以进口品牌为主,价格略高。挑完商品后,再次将脸部对准闸机,不出3秒手机上便能收到支付成功的消息。如果第二次来购物,通过刷脸就能轻松拿货走人,哪怕当时手机没带。
  来伊份无人店的亮点在于,最大化利用了5G网络,将门店的边缘运算模块云化,节省商家至少30%的开店成本。想要做到更深一步的“智能无人”,还需要借助人脸识别、计算机视觉、物联网、大数据等黑科技,让消费者拥有“拿了就走”的购物体验。亮点:没拿手机也能刷脸支付槽点:商品种类有点少
  智能摄像头+智能货架+辅助感应设备+人脸识别闸机,这些都是消费者进店就能看到的硬件,也铸就了无人值守的“硬件护城河”,但毕竟店面太小,商品种类太少。
  当无人店上方的10个摄像头和6个重力感应货架与人脸检测、物体识别技术、深度学习和复合传感器完美融合后,就能对消费者的轨迹进行实时跟踪,在哪个位置停留了多长时间以及判断出是否拿取或放回了某些商品等。
猩便利
  无人星级:★★科技感:★★★
坐着点餐的便利店
  12月8日22点,《IT时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康路的猩便利,店铺内,几位女孩围坐在桌边,边吃夜宵边交谈。
  这是一家“智能自助便利店”,“我主要负责补货、制作热食咖啡,购物方面完全可以自助。”店内唯一的小哥告诉《IT时报》记者。与传统便利店相比,这里只需要一位店员。
  猩便利的购物方式有2种:通过猩便利App自助下单,或将商品拿到自助收银机进行结算。“大部分老顾客会选择自助下单,新顾客一般拿到收银机结算。”除现场购物外,猩便利还提供App下单、到店自提的服务。
  下载猩便利App后,首先感知到的特色是“扫码定位”。与传统扫门店二维码的方式相比,猩便利只要对准任意商品的二维码/条形码扫一扫,就能定位到门店地址。
  其次是特价方式。与传统便利店相比,这里的特价商品更多,有3元一件、10元4件的优惠方式。“坐着点餐”也是猩便利的一大特色。在顾客休息桌上,贴着点餐二维码,坐着就能方便地扫一扫进入小程序,进行鲜食盒饭、咖啡奶茶、蒸包糕点、关东煮等十几大类热食的点餐。亮点:深夜便利店,让城市之夜有温度槽点:送货上门的“猩闪送”服务,消失了
  扫码定位、特价优惠、坐着点餐是猩便利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亮点。便利店的初衷是“便利”,AI的本质是“爱”,猩便利从细节出发,让城市的夜有了温度。
  遗憾的是,猩便利的其他服务,在时间的流逝下,慢慢消逝了。App上的“猩闪送”,永远停留在“定位失败”的空白页面。而其他最初的设想,也逐渐不了了之。
  店内还贴着“共享雨伞”的二维码,橱窗上贴着“共享图书”的标识,但却并未看到书和雨伞的身影。“这些服务早在一年多前就没有了。即使买了会员,我们门店也没有雨伞提供。”小哥说道。
简24
  无人星级:★★★★★科技感:★
差点喝了一瓶“霸王水”
  12月8日,《IT时报》记者来到斜土路光启文化广场B座的无人店简24。
  店铺位于一楼大厅进门左手边的拐角处,占地面积10平方米左右。入口处是两台闸机,进店之前需要先扫描闸机旁指示牌上小程序,注册并开通微信免密支付,才能返回主界面获得会员二维码,经闸机扫描后方可入内。店铺内部摆放着5台货架,分别陈列着饮料和近30种零食。店铺顶部天花板处安装着一个圆形摄像头用于拍摄店内的情况。
  为了考验无人便利店的到底有多智能,记者依次从不同货架拿下了商品挑选,挑选片刻之后再将其放回原位。随后选择了一瓶售价2元的矿泉水结束了此次选购。
  可是,当记者打开刚刚注册的微信小程序付款时,却发现小程序并无付款订单,只得扫码走出了无人店。
  在此后的5分钟内,记者持续刷新小程序以期顺利付款,可惜一直未能如愿,想再次扫描二维码打开闸机进入无人店时,却被闸机出现的语音提示“超过免密支付上限,请手动完成未支付订单”拦在门外。
  直到第二天,记者才支付成功。这瓶“霸王水”喝得心惊胆战。亮点:24小时无人值守,想买就买槽点:黑科技有点“瞎”
  简24的无人店并不便利。进店方式复杂,仅开通各项程序就已经花费了近1分钟的时间,货架上的商品种类少,个别商品的生产日期还停留在2018年,更是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购物体验。
  大楼内保安表示,该店自2019年7月开启,但楼内白领更多喜欢去离大楼5分钟距离的便利蜂便利店,“无人便利店不方便,东西少,没得选。”保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