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特刊-
7特刊
  • ·无标题
  • ·无标题
  • ·大学路

无标题

  

“如果有多一张机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在浦东机场,每天都会上演着离别。2018年,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高达7405万人次,每天有上万次的不舍和守候。
  一班越洋的飞机,一位离家的游客,在泪水和慨叹背后,是千山万水的阻隔和“江南雁断音书绝”的担忧。此去经年,何日再重逢。
  如果5G进驻,这个中国第二大客流量的机场,将悄然发生改变。
  夕阳透过机场的玻璃,勾勒出面部轮廓,李茶兰的头发闪着橘色的光。她即将登上前往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的班机。刚入职未多久,她被公司安排去开拓海外市场,为期半年。
  她和男友告别相拥,背过身走向安检通道。阳光拉长了俩人的身影,然而地面上的两个倒影,再也未能触碰在一起。
  这样的离别场景,她再熟悉不过。只是这一次,她是克制的。
  在机场里,她戴上连接着5G信号的VR眼镜,提前预习了那个陌生国度的风土人情。在那个现实世界的镜像中,对于英国的一切,并不陌生,她不害怕。她还录下一段段男友的视频,悄悄存放在VR眼镜中。
  通过安检,等待登机。她相信,她的男友还停留在机场,直到看着她所乘坐的飞机消失在视线中,他才会离开。
  如今俩人身在机场,阻隔他们的,不过是一道窄窄的安检通道。在等待登机的时候,她戴上了VR眼镜,细细品味。男友的身影就在眼前,仿佛他还在身边。
  她期待5G带来的下一个变革。她常常在科幻电影中看到全息影像通话,当这项技术成熟的时候,他们就可以突破地理上的阻碍,一同吃饭,一同讨论,实现面对面。好在,这项技术对于超高速网络传输、大量流量和低时延传输的需求,5G都能实现。
  如果说,在4G时代,思念浓缩在文字、声音、图片和视频上,那么,5G时代意味着,即使在现实世界分别,还能在虚拟世界重逢。“还好,英国也有5G。”李茶兰想到。
  是的,5G成为相隔两地情侣们的联系纽带。李茶兰经历过4G时代,越洋视频电话卡顿之苦。当视频那端的男友冻结成一张图片,声音信号变得断断续续。她知道,至少下一次的视频通话,不会再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这也是李茶兰不再忧伤的由来。
  在浦东机场,有许多个“李茶兰”,他们在奔波劳碌。分别,是他们人生中从不缺席的一环。有的人挥别故土,坐上一班开往远方的航班;有的人离开至爱,为的是那一个充满梦想的未来。
  但无论前路多么遥远,有着5G信号的地方,距离,不过是毫秒级的时延,而这样的浦东机场,离现实亦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