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特刊-
8特刊
  • ·一名主播的
  • ·隔着历史

大都市梦

一名主播的

  

最国际外滩
  正是目睹过外滩璀璨熠熠的夜晚,才让她毫不犹豫地把毕业后的第一站选择在上海。小时候,她最爱看的是《上海滩》,当时最憧憬的是江湖义胆和浪漫的爱情故事;而到了大学时期,同学口中集科技化与多元化于一体的城市,让她再次对上海充满了向往。
  初到上海,刚安顿好住处,她就冲向了外滩。即使要经历长达两小时拥挤的地铁,穿越层层叠叠的人海,只要触摸到城市火热的心跳她就觉得不枉此行。
  黄浦江两岸是迥异的画风,万国建筑群烙印着十里洋场的厚重感,在漆黑的夜里,一栋栋百年老建筑统一亮起了淡黄色的光;隔江是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凡是跨国企业都扎堆似地把中国区总部安插在这里,脚下的一切亦魔幻亦真切,亦复古亦现代,亦民族亦国际……20岁的少女恍惚有种置身于乌托邦世界的错觉。
  当时是2014年,她刚换上智能手机,这是父母送给她的毕业礼物。彼时,在偏远的村子里4G网络还未普及,年纪稍微大点的长者更是停留在2G时代。
  观景大道是外滩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让她惊喜的是,尽管人潮拥挤,她的网络依然稳如泰山,微信可以时时在线。背对着灯火通明的黄浦江东岸,她拍下了一张自拍,这是她和上海的第一张合影。
  就从这里扎根吧!她暗暗下定决心。
  5年后,她已经是一名在圈子内小有名气的旅游主播,工作地点仍在上海,但是出租屋已经从郊区搬到了北外滩,拉开窗帘,眼底就是“宇宙中心”。首尔、京都、巴黎、开罗……她飞向世界各地,探索未知的城市,也把陌生的地方分享给同样陌生的人。她喜欢以直播的形式和陌生人对话,这可以让她在孤独的城市中体会到最真切的存在感。
  2019年,5G来了!作为时刻把握流行趋势的她怎会不心动?她成了第一批购买5G手机的大V,而新设备的首拍地点依然选择在了外滩。“即使看了那么多年的外滩夜景,我还是很喜欢这里,它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她总是和朋友提起。
  不过,最重要的是外滩有5G,而且5G信号惊人!“Hello,宝宝们。猜猜我在哪儿?”镜头一晃而过黄浦江对岸的三件套,“不用猜就知道,你在外滩呀。”粉丝激动地附和着,在飞快的网速下,她可以实时回答粉丝的留言,千里之外的距离瞬间被拉进。大多数老粉都知晓她是凭借一组“我和我的城市”街拍出圈的,所以外滩之于她是很特别的存在。她还记得那个夏天上海中心还未封顶,从外滩坐游轮到对岸走一遭,差不多要花掉她一星期的生活费,这个国际化的去处充斥着不同肤色的面孔,不同发音的语言,而这些因素都强烈地吸引着她。
  此时,直播镜头一切换,6.53英寸的液晶屏幕上出现了两对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阳光洒在年轻的脸庞上,外滩见证了无数个幸福时刻。“外滩真美,送花给你。”在直播间快速滚动的留言中出现了一串熟悉的ID,原来是她的母亲。今年过年回家,她给父母换了新款4G手机,没想到他们居然与时俱进地来直播间凑热闹了。始终是感动多过于意外,“谢谢,往前走是人民英雄纪念塔。”她声音中有了很明显的停顿,但又很快缓过来了。
  那个瞬间,她已经想好了,下了直播就回家带父母来外滩逛逛,让他们感受一下更令人惊叹的5G网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