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特刊-
8特刊
  • ·一名主播的
  • ·隔着历史

隔着历史

用5G触碰上海之最

  古往今来,上海始终是一座聚合力极强的城市。横向上,她吸收了全球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文化内核和投资机遇;纵向上,她经历过殖民时代的记忆,战争炮火的洗礼,又将岁月的痕迹完美地转化为城市新生的契机,使人在中西合璧、古今变换之间穿梭却毫无违和感。
  5G元年的到来,无疑为这座城市的聚合力注入更强的黏性。
  在上海最具历史感的网红打卡地,如今都已得到5G信号的覆盖,形成4个标志性的“5G之最”:
  最穿越的杨浦滨江,长达5.5公里的岸线承载着一段百年工业遗迹。上海船厂、杨树浦水厂、怡和纱厂、电站辅机厂、制皂厂等数百件工业遗存浓缩在沿江近7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之中。经记者实测,滨江公共空间自入口处的船厂遗址一路向东,至毛麻仓库均有5G信号覆盖,只是下载速率从26.7Mbps至287Mbps不等。若有5G的加持,当人们沿着残缺的厂房欣赏挂满老照片的船厂故事墙时,昔日的工业大发展就不再只是想象中的空中楼阁,借助“5G+视频”等媒介“穿越时空”、直面历史也未尝没有可能。
  最国际的外滩,自150年前就是殖民者眼中的“东方华尔街”。北起外白渡桥,南抵金陵东路,全长约1.5公里的外滩在中国银行大楼、和平饭店、海关大楼、汇丰银行大楼等52幢风格各异的大厦装点下彰显出万国建筑博览群的风采,亦因此成为百年上海的缩影。每逢节假日,这里永远游人如织、人满为患。随着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有望通过5G“解锁”游客“打卡”的新姿势。毕竟,只有游客“永不掉线”,美景才会“永不过气”。
  最梦幻的上生·新所,始建于20世纪的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海军俱乐部和孙科别墅,西班牙的建筑风格透着海派文化。忙里偷闲的时候,有多少人会幻想这里曾经过尽的繁华?戴上AR眼镜,或许一段沉浸式的5G之旅会让你得到解答。
  最时尚的新天地,穿过蜿蜒的里弄和斑驳的拱门,石库门的一砖一瓦都浸透了老上海的乡愁。经过一番城市改造,昔日的老派变得愈发时髦起来,复古的砖墙也掩不住雅致的小资情怀,堪称一门混搭经典。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诞生在这里。为了帮助更多党员群众感受中共一大会址的历史面貌,“5G+党建”的时尚教学法开始生根发芽。
  随着5G手机、VR头盔、AR眼镜等各色5G硬件的普及,每一天或许都会有人感慨4G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
  在四个最有上海特色的打卡地体验5G之后,《IT时报》记者仿佛跟着5G穿越时空,触碰上海往事与未来,从单纯的观众化身为历史的“局内人”。IT时报记者李蕴绅 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摄影冯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