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特刊-
10特刊
  • ·无标题
  • ·上生新所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第09版
  进厂之后,她才明白女工有多不易。三班倒,既要技巧又要体能。她在筒子间每天得推着几十斤装纱线的小车来回移动,不停地掰动铁手柄。有时候做完事,她就拉一个麻袋,躺在车间弄堂里睡觉。
  那天在车间醒来的时候,她发觉周围有些不对劲。车间里空荡荡的,竟找不到一个工人。她独自晃悠了一阵,视线突然被纱线堆上一个黑色的物件吸引。她把它拿在手里掂量,那东西呈长条形,十分扁平,约莫一只手的大小。它一面漆黑,另一面上有几个黑色的小圈,正中间还画着“5G”的字样。不知触到了什么,那黑色的一面倏地亮起来,叫她吓了一跳。
  神奇的是,那发光的一面竟然像眼睛一样,映出的全是她看到的情景,工厂的门窗、墙面、机器在这双“眼睛”里轮番流转。她好奇地捏着它,双脚开始往门口走去。
  可当她走出工厂大门后,眼前的景象却让她彻底呆住了。
  黄浦江对岸无数高楼耸立,简直要冲进云霄里去。滨江也不再是熟悉的样子。原本这里的厂区全是封闭的,彼此间隔,现在她却能一眼望到岸线的尽头。以前从来没有人会在江边走路,可此时她看到好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沿着滨江漫步。他们手里还举着她看不懂的“长枪短炮”,对着她身后的工厂指指点点。这些陌生的情景无不令她害怕。
  不知不觉,她走到一堵衰败的砖墙前,透过没有玻璃的窗户可以看见后面同样残缺的厂房。每隔一段,墙面上就会挂一张照片,她凑近了看,发现照片上说的都是瑞镕船厂,1900年由德商所建的船厂。“这才几年,怎么就这么破了呢?”她疑惑地想。
  手里的东西突然震了一下,继而有声音传出。她低下头,惊讶地在手中看到了船厂的景象,就像是墙上照片的补充。长条形的“眼睛”似乎和她站在相同的位置,但她看到的依然是完整的厂房,还有许多她没见过的车间。当画面转向江边时,那双“眼睛”里也没有她触目所及的高楼大厦,反而映出一艘几百吨的客货船下水的景象,那是她在滨江见过为数不多的壮观场面。
  她注意到,画面左上角同样有一枚“5G”的标志,在“5G”的旁边还有数字在不断变换,这会儿她看见“129B/s”,一转眼又变成了“24B/s”。跟着手中这个怪玩意儿的视线,她继续沿着滨江前行,走过一条好似船只甲板的木头栈道,这里紧挨着一片漂亮的英式建筑,她认得那是20世纪建成的英式水厂。再往前走,一组“锈迹斑斑”的纺织车模型又闯入她的眼帘,背后的坡道上印着“纱厂廊架”几个字。那一刻,她依稀又听到了纺织机嗡嗡作响的声音。
  与此同时,长条形里也在不断映出水厂和纱厂工作时的情景。她在画面里看到好些认识的女工,她们就在刚刚的筒子间里忙碌着。熟悉的噪音伴随着画面一并灌入她的耳朵,她甚至听到有人在呼喊她的名字。
  她突然有点喜欢手中这件画有“5G”的怪玩意儿了。本以为掉进了什么陌生的陷阱,可是透过它的“眼睛”,她又觉得自己仿佛从未离开过。
  再睁开眼的时候,她还躺在睡觉用的麻袋里。“原来前面那些奇怪的见闻都是梦啊。”
  而她不知道的是,方才梦中经过的纱厂廊架正伫立在近百年后的杨浦滨江,迎着11月的寒风岿然不动。陪伴着那些纺机的,还有几位裹着头纱的女工雕像。一部崭新的5G手机“端坐”在其中一位“女工”的手上,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她曾经一度穿过共和国的流金岁月,在这条被改造成风景区的工业锈带上稍作停留,留下了一抹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