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特刊-
10特刊
  • ·无标题
  • ·上生新所
  • ·无标题

一名白领的寻找

上生新所

  

最梦幻一名白领的寻找﹃﹃盖茨比盖茨比﹄﹄之旅之旅
  她既不是活在996里的“加班狗”,也不是终日泡在小资情调里的有闲阶级。毕竟在她这个年纪的都市白领,只有在结束了一周的工作后,才会有闲心去找一个虚度周末的去处。
  前阵子,她重温了一遍《了不起的盖茨比》。当目光触及那些豪华的宴会、绚烂的烟火、奢华的美酒时,那种心潮澎湃的感觉再度复苏了。尽管这个故事距今已有百年之久,属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迷惘的一代”,但每次看到年轻的军官盖茨比和富家少女黛西在聚会上初遇的情景,她还是忍不住为那段纯真的初恋所感动。
  真想亲眼看看过去那些军官和贵族的聚会是什么样子。
  因缘巧合,小伙伴向她“安利”了一个再合适不过的网红休闲之地,位于延安西路1262号的上生·新所。听说那是一个由历史建筑改造而来的新地标,她立刻来了兴致。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令她激动不已的事实,那里已经全面覆盖了5G网络,于是她决定多带几件“家当”前去“打卡”。
  顺着延安西路往目的地走的过程中,她的手机已经检测到了5G信号。于是她迅速启用了热点,让iPad连接上了5G网络,方便一边走一边做功课。原来上生·新所由3处历史建筑、11栋贯穿新中国成长史的工业改造建筑和4幢风格鲜明的当代建筑共同组成。园区的“元老”是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拥有西班牙风格的红屋顶和圆拱门。“和盖茨比正好是一个时代的啊。”她喃喃自语道。
  走进上生·新所的大门,就像迈入了一个闹中取静的异时空,淡雅的植被撑起一片绿荫,新老建筑和谐共生。她率先走进了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旁边的海军俱乐部内,因为这里有一个在全上海都十分罕见的英制露天游泳池。
  穿梭在西班牙风格的廊柱之间,阳光下的水面与碧蓝的天空遥相辉映。移步换景间,她又邂逅了优雅的小酒馆,点缀了帆船模型的精致橱窗。午后的俱乐部相当静谧,可过去这里恐怕没这么低调吧?
  隔屏观影早就不足以满足人们对旧时代的想象,既然5G已成为上生·新所地毯式的标配,她也希望那些遥远时空中的奥秘都能变得触手可及。
  如果有一个AR眼镜呢?用它连上5G网络,是不是可以让一百年前的黑白影像眼前浮现。1928年,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担当哥伦比亚圈总规划师,并在几年后于此建造了自己的花园别墅,也即后来赠予孙科先生的民国顶奢豪宅,孙科别墅。在AR眼镜里,20世纪20年代的舞池与面前的泳池相互重叠,每个人都想博得少女黛西的芳心。“当我年华老去、容颜凋零,你还会爱我吗?”的歌词正唱出那位女主角的心声。
  她看着这片经改造后重生的建筑群:“这个地方永远也不会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