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羊毛党”已经用上AI算法了!
  • ·全球毛巾霸主孚日的“电商突围战”

全球毛巾霸主孚日的“电商突围战”

孚日集团每年生产数百万条毛巾

  

IT时报记者郝俊慧摄影报道
  山东高密在国人的认知中,只有莫言和《红高粱》。“广大中小企业品牌化程度不高等因素成为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主要瓶颈。”12月10日,在山东高密市政府举办的“新品牌计划”大会上,高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文琦的讲话带着山东人特有的诚恳。
  高密纺织业是典型的外贸出口型产业,近几年,随着人口红利消失,这里的企业们正千方百计突破“纯外贸+代工”的困境,但只有少数大企业在逐步建立自己品牌,更多企业还在“默默”代工。
  此次大会上,拼多多与高密政府联合推出“新品牌联盟”,首度将“百亿补贴”下沉到优势区域产业集群,首批联盟成员由孚日集团等15家企业组成。
毛巾霸主的“围城”
  “Costco上海店一天卖空的大浴巾,就是我们生产的,每年我们全球供货都在150万条以上。”走进孚日集团展厅里,合作伙伴爱马仕、CK、Dior、Gucci、BUBERRY等组成了一面品牌墙;走在轰鸣的细纱、印整等车间里,一幅幅滚动的DKNY沙滩巾在机器上自动裁剪、VERA BRADLEY(维拉布拉德利)大浴巾在女工灵巧的手中被叠得整整齐齐、标价40美元的LACOSTE(鳄鱼)每年出货上百万条……和孚日集团总经理吴明凤一起走在占地两千多亩的孚日工业园区里,全球化痕迹到处可见。
  1999年开始,孚日出口额连续20年位居中国纺织行业第一名。
  然而,尽管是全球“毛巾生产霸主”,孚日依然没有摆脱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产业链中的困境:产品价值链低,利比纸薄,一套专供爱马仕的三件套,出厂价410元,品牌售价5000元。
靠电商突围
  12月12日,拼多多孚日洁玉官方旗舰店一款单价6.9元的毛巾,已经拼了5.8万条,另一款四条装毛巾,售价是17.9元。“这个价格低于成本价,但拼多多将我们纳入了百亿补贴计划,目的是为了打造爆款、引流。”吴明凤要借力电商。
  孚日在天猫、京东、网易严选等平台上均已有布局,如今电商销量占整个内销体量约在10~15%之间,销售额数千万元。不久前,在高密市政府的牵头下,孚日进驻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几款产品卖下来,初尝甜头。
  选品时,孚日电商团队选择了几款对标竞品,然后通过拼多多提供的数据,分析哪类产品更加好卖。12月9日,孚日在拼多多官方旗舰店力推99元出口优品全棉四件套等系列“同线同质”产品,相较前30日均值,成交额增长1735%,全店支付额增长1031%,访客数更是大增3816%。
  电商平台的速度和精准度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电商平台扮演着集成海量数据与数据处理的重要角色,是数字新时代最核心的基础设施。”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家纺家居委员会副会长刘雁飞说。
  但电商又是“嫌贫爱富”的,“你没有业绩,它不会给你数据。”吴明凤正在寻找可以和孚日深度合作的平台。
  至少目前,孚日在不同电商平台的选品和定价策略是不同的。12月13日,拼多多孚日旗舰店里,四条装毛巾的售价上涨至21.19元,同样的商品,在京东卖49.9元。中高端的“大牌同款”沙滩巾,也只在京东孚日旗舰店测款。“拼多多新品牌计划正从‘单厂扶持’向‘产业带激活’快速推进。”拼多多家纺业务负责人表示,拼多多首度将“百亿补贴”下沉到优势区域产业集群。此次与拼多多签约的,除了孚日,还有其他12家高密当地的优质工厂。
  在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范剑勇看来,C2M(消费到制造)的核心,就是打造爆款,通过强大的对消费者“划群”能力,把“个性化定制”与“规模化生产”结合,推动C2M大规模落地,“这将为中国制造带来一场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