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紧急救命”
  • ·无标题

不知道的

“紧急救命”

口袋急救:

  

你可能法则不久前,年轻演员高以翔因为在一档综艺节目录制过程中发生心脏骤停,事后未能得到及时抢救而不幸离世。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为许多人敲响了警钟,“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到来”,即使是平时非常注重健康养生的人,生命也可能在极端情况下遭遇猝不及防的威胁。时间就是生命,当我们遇到需要“紧急救命”的情况时,应该怎样抢在“黄金4分钟”之内对患者施救,为尚未赶到的医生争取时间呢?IT时报记者■李蕴坤
权威专家包罗万象
“口袋急救”是一款较包罗万象的急救科普App,从首页上的分类知识库就可以看出,其涵盖了急救技能、急危重症、动物致伤、中毒急救、家庭生活、常见损伤、海洋急救和意外事故共8个领域。
  选定某一个知识库后,界面上就会跳出一系列相关的急救教学法。根据每个教学法下方显示的浏览次数,你会知道哪些急救场景是人们比较关心的。譬如在“急救技能”中,成人心肺复苏急救法的浏览次数最高,达到476次。另外,还有婴儿心脏骤停急救法、止血、儿童异物卡喉自救法、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方法等。
  此前,演员高以翔的心源性猝死事件令AED这一紧急救命设备进入人们的视野。当心脏骤停发生时,如果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对患者进行AED除颤和心肺复苏,那么心脏猝死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然而在中国,不仅公共场所配备的AED数量与国外相比极其不足,而且公众对AED的认知也相当贫乏。
  不过,经过“口袋急救”的科普,你就会发现AED其实非常简单上手。它将AED的使用方法浓缩在一段2分钟的短视频里,由真人对人体模型进行施救演示。如果无心观看视频,那不妨参考下方的图文解说。因为视频里的每个步骤都被拆解成了文字,在文字后面还会搭配一张GIF动图来演示上文的救治步骤。
  根据上述教程,当患者突然倒地时,施救者需要在10秒内迅速评估现场,判断患者意识及生命特征。若患者的呼吸、心跳微弱,那就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并快速取得AED。打开 AED的盖子,将电极板插头插入AED主机插孔,并开启电源。下一步就是在患者胸口安放电极片,需保证胸部干燥无遮挡。如果面对的是溺水者,那么在贴电极片之前就务必要先把患者的胸部擦干。接下来,AED会发出语音提示,分析患者的心律,并对施救者发出是否除颤的建议,这时按下AED上的“放电”键就可以进行除颤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视频中负责施救演示的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科的住院医师高巍,教程的作者是北京急救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刘扬。在其他急救场景的教程中,担当讲解的也是来自不同医学机构的专家,使得教学内容的权威性有了保障。
  如果去其他几个知识库逛逛,你会发现“口袋急救”并不只是局限于那些生命垂危的内容。例如在“家庭生活”这一栏目下,可以看到戒指卡住处理办法、心慌急救法、鱼刺卡喉急救法等令人哭笑不得的遭遇。
  这类视频的关注度相对低了许多,点击量不超过两位数,但是这些现象在生活中出现的概率反而更高。网络上随处可见压力过大的人们在分享自己的焦虑,要是有一天真的因为不堪重负而突发胸闷、心绞痛、低血压该怎么办?根据“口袋急救”里医生推荐的方法,催吐、调节呼吸、心肺复苏都是有效的救治方法,否则严重的心慌也可能导致晕厥、猝死的后果。学会从容应对,总比一个人默默地承受来得好。
人人急救:实景演绎救生N步曲
  “人人急救”是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推出的一款急救知识App。从界面风格来看,它不像“口袋急救”那样分门别类、条理清楚,而且形式也没有“视频+图文”那么多样化,基本上是靠短视频来进行授课。另外,“人人急救”还设置了“课程”入口,使教学氛围显得更浓。
  对于人们所关心的日常急救知识,“人人急救”一股脑儿全放在首页的“急救小科普”栏目下。或者点击首页左上角的“选课中心”,你会看到“取证培训”和“急救科普”两个分类,选择后者就会看到相同的内容。
  论体量,“人人急救”略显单薄,因为它总共只提供了8部教学视频,其中一部还是宣传短片。而在“口袋急救”里超过一半的分类下都不止这么多视频。不过,基于红十字会这样的背景,“人人急救”的人气终归要旺盛不少,每个急救方法都有超过一千次的浏览量,涵盖了如何应对烫伤、扭伤、异物梗阻、中暑、火灾、溺水以及食物中毒。
  再细看这些教学视频的内容,你会发现趣味性和丰富程度较“口袋急救”稍有提升。因为“口袋急救”都是在室内场景下讲述急救方法,中间还会加入一些插图,感觉就像课本,比较一板一眼。“人人急救”则在视频中使用了现实中的场景,有助于提高观看者的代入感。
  譬如在如何应对溺水这门课程中,画面里就是两位大叔兴致勃勃地在小河边摆pose、拍游客照,谁知稍有不慎,“搔首弄姿”的那位被拍者就跌入了水中,开始狂喊“救命”。接下来,“人人急救”便针对这一场景列举了水上救生5步曲——叫、伸、抛、划、游。需要注意的是,救助者用书包、衣带、树枝把溺水者拉上岸,从侧面移动,以防延伸工具将溺水者刺伤。如果用小船或皮艇进行救援时,也需从侧面接近溺水者,并从船尾将其拉上岸。涉及下水救援时,也应该在救助者受过专业训练、确保自身安全、有同伴协助并且携带浮具的前提下进行。
  在视频下方的“笔记”里,还能看到不少网友评论。有些人只是纯粹地“打个卡”表示已学习,有些人一丝不苟地把视频中的救生5步曲又用文字复述了一遍,还有人大声呼吁“带孩子的家长看管好孩子!”,颇有些感同身受的味道。
  只要是浏览过的视频,都会自动被添加到“我的课程”这一栏目下。当人们想要温故知新的时候就很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