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空手”打字的自拍键盘
  • ·10克重的AirPods,如何扛着万亿美元Apple前进?
  • ·在中国,这628个

在中国,这628个

教育App是“合规的”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1月2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教育App备案名单,476个教育App完成备案。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28个教育App通过备案,对现有教育App的备案工作将于1月31日前完成。
  教育App为什么要备案?近几年在资本、技术和政策等多因素的加持下,我国在线教育市场在爆发式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不少问题和隐患:一些教育App过度娱乐化、广告丛生,存在低俗、涉黄涉赌等有害信息,甚至为了获取数据资源,违法违规采集用户个人信息……
  教育App实施备案后,用户端对其感知度还不明显,但有企业表示,备案能引导和规范教育App的健康发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表示,建立教育备案制度,是对教育类App进行过程监管;落实教育备案制,也是在回应舆论对部分App提供不良内容的质疑。
作业类App一直是刚需
  在“互联网+”的政策东风吹拂下,教育App这几年迅速在大、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占据重要位置,不少教师和有娃群体手机里至少装有一种教育App。
  余珊是南京某初中的一名数学老师,她用过好几款教育App,“有的是学校统一要求使用的,有的是同事之间相互告知才用。”其中,她用了一款叫“悠数学”的应用近1年时间,主要用来批改作业和布置作业。“像选择题、填空题这些客观题,App可以自动批改答案,提高教学效率。”她说,在使用过程中没有见到不健康的内容,唯一的困难在于不好控制学生的学习状态。后来学校不让使用教学App,她便再也没有用过。
  在众多教育App里,批改作业类的App 一直是刚需。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Q3《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数据发布报告》指出,搜题、批改作业等作业类产品(如作业帮、快对作业、小猿搜题等)和背单词、查词翻译等单词类产品(如有道词典、百词斩等)从2012年起就一直是在线教育两大流量之王;2019第三季度在线教育领域流量最大的App依然是作业帮、有道词典、快对作业等作业/单词类产品。
野蛮生长,乱象不止
  在线教育市场的兴起,成功吸引到资本市场的目光,教育App领域融资自2011年开始出现,2015年起融资事件逐渐变得密集,等到一轮轮资本注入后,这些教育App野蛮疯长,质量也变得良莠不齐。
  关于教育App内容涉黄、暗藏网络游戏、夹杂商业广告等乱象的报道常见报端。2017年,新华社报道了“猿题库”“阿凡题”App存在涉黄言论;2018年,《扬子晚报》报道了“互动作业”App向学生推荐情色小说;央视也曾报道,“互动作业”开设的微信公号“作业小互”页面中,“最新游戏”的栏目被放在了最中间的位置,点击就出现了“损友圈”“大富豪”等游戏。
  教育App开发团队素质不高是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这种乱象?对此,网络尖刀创始人曲子龙表示:“大部分App开发团队不会主动作恶,乱象产生的原因很有可能来自所接入的第三方广告平台,这些App被广告平台给坑了。”
不备案不准进校门
  为规范管理教育App,去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办法》要求,各单位要在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对现有教育移动应用的备案工作;2020年2月1日起,公共服务体系将向社会公众提供备案信息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办法》指出教育类App的范畴是以教职工、学生、家长为主要用户,以教育、学习为主要应用场景,服务于学校教学与管理、学生学习与生活以及家校互动等;小程序、企业号等平台第三方应用统一到平台方提交备案信息,并由平台方向教育部共享备案信息。
  目前,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编写的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已将小程序纳入到教育移动应用里。所有符合上述规定的App必须备案,只有备案了才能进校,未备案的则不允许进校。
  教育App备案后给家长带来哪些变化?多位家长表示,备案后并没有体验到实质性的变化。为女儿下载了多款教育App的潘女士说:“感觉使用体验上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感觉到不同。”在已公布的通过备案的两批教育App名单里,记者并没有看到沪江系的身影。1月8日下午,沪江网表示,“已经在2019年12月递交相关材料,目前正在等待审核。”
  下转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