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李子柒的淡淡“烟火味道”
  • ·无标题
  • ·无标题

从古风美食博主到快闪、线上卖货

李子柒的淡淡“烟火味道”

  

IT时报见习记者孙鹏飞
  北京前门大街72号,一间两层楼合计386.2平方米的关门铺子。这里或许是李子柒的关注者们愿意打卡寻找偶像痕迹的地方,也是李子柒快闪店的位置。
  如今,门头上的蓝色扇形招牌已被挪去,悬着的“柒”字圆形大挂件也已不见踪迹。整个铺子空空荡荡,只有几卷半垂下的纱帘,暗示着这里曾经的样子。
  当路边的灯光透过玻璃门,照在白色前台桌子上,斑驳阴影中,黑色的“李子柒”三个字隐约可见。“李子柒的店已经关了!”一位年近50岁的清洁阿姨告诉《IT时报》记者,近期仍有不少游客向她打探李子柒的快闪店信息。
  如同前门大街上不少离场的商铺,这家开了一个月的快闪店已成为过去时。但不同时的是,这位如同从古画中走出的美食博主,借着线下快闪店,完成了商业化的又一次探索。
  从这间快闪店起,《IT时报》记者试图寻找那个在商业化之路上越走越远的李子柒。
快闪背后:一个疲倦、不自在的李子柒
  2019年11月1日,快闪店开业。距快闪店不远处某美食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忆,彼时快闪店里挤满了人,队伍排到了店外。
  也在那一天,李子柒现身店内。“她穿着暗红的衣服,披着白色开衫,个子不是很高。”该工作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
  他是一名李子柒的关注者。他发现,店铺的装修风格和李子柒在视频中的房间很相似。这个古朴的店铺里,白色的墙面配上木制的装饰,房间中还放着多样“柒”字的摆件。“古风”之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展示在快闪店中。蜀绣、景泰蓝、瓷器、油纸伞、扎染布……一件件物品述说着它们在时光中流转的故事。而在大堂中央,还有一位传统手工艺人现场浇糖画。
  而令清洁阿姨印象最深的,还是墙面上的那台电视。进门时,电视屏幕播放着李子柒做藕粉的片段。“原来做藕粉还能拍得这么美。”这是她第一次看到李子柒的视频,被圈了粉。一度,她有购买藕粉的冲动。
  只是,当看到标签上59.7元一罐的价格时,她还是收了手。
  除了藕粉,13.9元一袋的螺蛳粉、369.7元一盒的浓缩即食燕窝等多款李子柒品牌产品齐整地摆放在货架上。精致的包装加上视频的情怀加持,吸引着游客们驻足。
  在清洁阿姨眼中,李子柒是一个会烧菜、做手工艺品、酿酒,样样精通的“明星”。“李子柒在国外就是个大明星!”上述美食店工作人员分享着李子柒的故事,认为李子柒是中国传统文化输出的代言人。
  截至1月8日晚间,李子柒在某海外网站上的粉丝数达到818万,超过办公室小野的814万,成为该网站排名第一的中国区创作者。田园牧歌式的视频,同时引发国外网友对中国乡村生活的向往。
  但另一方面,他担心李子柒因商业化而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视频。2019年12月份,李子柒只发布了一个视频。
  B站中,有多个视频记录了李子柒在快闪店前后时的状态。出场之际,李子柒脸上有些疲倦,神情严肃。而面对粉丝时,李子柒会不时用手和手机捂脸,羞涩但似乎还有一丝不知所措。这和视频中那个活泼、洒脱的李子柒有些不同。
  或许,这位古风美食博主还未能适应步入商业化后自身角色的转变。“她只想陪奶奶,后面会越来越身不由己了。”有一条弹幕这样评价道。
  这可能是李子柒需要面对的难题。
年赚1.6亿:从流量分成到IP变现
  1月8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大数据交易平台数据宝统计显示,2019年李子柒赚了1.6亿,睥睨A股市场六成以上上市公司的2018年度净利润数据。
  那么,李子柒如何赚钱呢?
  根据InflueNex网站预估,李子柒在某国外网站上一年收益在126万至190万美元间,相当于875万至1320万人民币之间。
  目前在国外网站中,最受欢迎的李子柒视频为《花生瓜子糖葫芦,肉干果脯雪花酥——年货小零食》,观看量接近4300万。Influencer Marketing Hub上的收益计算器显示,这一个视频将为其创造7.9万美元的收益,相当于54万元人民币。
  此外,李子柒的作品还进驻B站、西瓜视频等多家平台,也会获得流量分成。
  不过,目前李子柒的身份远不只是一名内容创业者。
  2018年8月17日(当年七夕节)李子柒同名天猫开业,是其流量变现的第一步。上线3天,5款产品创下千万销售。
  目前李子柒的天猫旗舰店拥有318万粉丝,最受欢迎的两款产品为螺蛳粉(3包装)和桂花坚果藕粉,分别累计卖出165.43万份和156.74万份。但这两款产品均由其他工厂代工。
  李子柒螺蛳粉的代工厂为广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柳州某螺蛳粉公司创始人林清(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李子柒牌螺蛳粉主要由中柳旗下的柳江人家代工,“李子柒一个月的代工量要上百万,部分产量会再被外包代加工。”
  据林清透露,李子柒牌一包螺蛳粉成本价大约在6元。
  天猫上李子柒牌螺蛳粉1包装和3包装的售价分别为13.9元和34.7元,这意味着两款产品对应销售毛利率为57%和48%。
  相比而言,柳江人家的螺蛳粉售价更低。天猫上柳江人家螺蛳粉1包装价格为12.8元,但有买3送1、买5送2和买8送3等优惠活动。而3包装价格为31.8元,领券叠加年货津贴,到手价为26.8元。
  在网络中,曾有UP主比较两款螺蛳粉产品的成分异同,其得出结论为李子柒牌螺蛳粉的豆腐皮含量更高。“汤包和酸笋是螺蛳粉成本的大头,豆腐皮并不值钱。”在林清看来,李子柒牌螺蛳粉卖得贵,主要源于她的个人品牌打造。
  无独有“藕”。李子柒牌藕粉的代工厂为杭州万隆果干食品有限公司,后者也有自家品牌。天猫上,一罐350克的李子柒牌藕粉售价54.7元,而两袋350克万事隆(万隆品牌)藕粉只要35.8元。
  据悉,李子柒牌藕粉中添加了桂花、蔓越莓干、枸杞、腰果仁等8种配料而后者为纯藕粉。包装方面,李子柒牌为纸罐装,而后者为普通塑料包装。
  值得一提的是,李子柒旗舰店卖的玉米由西双版纳傣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代加工,每箱售价44.7元,3斤重,并非来自她的田里。
  虽然市场中有着不同的声音,但至少李子柒在流量变现上,还是成功的。今年双11其旗舰店总成交额破8000万元。
  国盛证券在一份研报中,将李子柒和其签约的MCN机构微念列为“凭借优质内容生产运营积累流量,转化为内容电商实现变现能力”的代表。
快慢之间:MCN机构的焦虑
  从线上天猫店到线下快闪店,李子柒的商业化步伐正在加速。但这和她视频中反映的农村慢生活有着矛盾。
  快慢之间,或许我们可以看到李子柒背后MCN机构的焦虑一面。
  杭州某MCN机构创始人王振(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要打造一个有点名气的网红,MCN机构需要至少“烧”上百万资金。一般机构会同时多个网红一起推,并根据他们的市场筛选出第一梯队,作为资金的主要投放对象。
  但网红们人气直升,这并不意味他们都具有商业变现的能力。王振表示,目前一些搞笑视频网红虽然能够在短期内吸引眼球,但因视频风格所限,他们接广告变现的能力有限。
  根据克劳锐调查数据,目前MCN机构最主要的变现方式为广告营销,采用该种变现方式的MCN机构占比达80.6%。平台补贴和内容电商次之,占比分别为48.4%和35.5%。
  而以李子柒所代表的内容电商,在国盛证券看来,其关键在于MCN机构具有可复制的、可定制的个性化作品生产能力以及IP运营能力。“现在市场缺乏高素质的内容制作团队,特别是编剧,他们能用故事情节和剧本包装网红,令其引发大众共鸣。”王振表示。
  在他看来,李子柒在其所在的古风美食领域做出独一无二的产品,是其脱颖而出的缘由。“李子柒还抓住了早期短视频的流量红利。如果现在要再复制一个李子柒,会很难。”他认为,目前大众口味越来越刁,单一、重复风格的视频难以满足大众对创意的需求。
  这或许解释李子柒曾在视频风格上做出的一些改变。她在视频中还原了从一颗种子到一季收获的植物一生,拉长了拍摄周期。
  与此同时,目前有越来越多MCN机构涌入市场。根据国盛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国内MCN机构数量累计已超过6500家。在狭窄的赛道中,机构们如何突围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烧钱的网红培育孵化、越来越刁的大众口味、试图寻找流量变现途径的MCN机构,这些串起了李子柒不断加速的流量变现之路,也是网友们看到李子柒疲惫、身不由己表象背后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