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李子柒的淡淡“烟火味道”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第4版
  江湖中流传着一句话,“真无线蓝牙耳机分为两种:AirPods和其他品牌”。据市场调查研究机构Counterpoint估计,无线耳机全球出货量将从2018年的4800万副增至2020年的1.29万副。边界逐渐扩大的江湖一定会有新的挑战者闯入。
  果不其然,苹果降噪蓝牙耳机一出,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蠢蠢欲动了。华为在2019年双11开始发货FreeBuds3无线耳机,这款“起了大早,赶了晚集”的新品售价1199元,直接对标AirPods Pro。在天猫华为官方旗舰店该产品的月销量超过了1.5万,而华为京东自营店中有超过5.6万条评价,人气略高于AirPods新款。此外,1月7日,OPPO推出了神似“AirPods”的Buds Air,预计国内售价在300元左右。
  在智能手机创新趋缓的境况下,消费者的换机周期普遍延长了12-18个月,而可穿戴设备成了下一个风口。随着LTE版本将逐渐增加,预计到2023年将有28%的成人手表具有独立通信功能;耳机也将逐渐配备独立计算芯片。可穿戴设备将更多的接入IoT生态平台,通过和家庭、移动及车载智能设备的连接,在应用场景方面会更偏向IoT。
  IDC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报告显示,该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2715万台,同比增长45.2%,小米、华为和苹果位列市场份额前三。其中,苹果市场份额为13%。
  iPhone面临的压力来自于国内市场生态系统的断裂,2019年AirPods Pro的必备神器无非是iPhone 11。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手机(含荣耀)在国内出货量达到4150万部,同比增速为66%,市场份额为42%。
  喜忧参半的是,一边,全球9.25亿部iPhone的安装基础让AirPods系列产品“香遍全球”;另一边,中国iPhone市场份额的萎缩可能对AirPods的销售带来不利的传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