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拼了这个月:45天无休,月入过2万
  • ·无标题

春节档生鲜战开打,配送员坚守北上广

拼了这个月:45天无休,月入过2万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摄影报道
  春节临近,年夜饭和年货成为许多家庭都忙着操办的事。特别是年夜饭,必须早早去菜场,囤好肉买好菜,再花大半天时间准备起来。
  但如果你想偷个懒或者菜场已经关闭,你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操作准备年夜饭:在手机上完成下单,享受30分钟到家服务,花个10分钟就能把一堆半成品食材变成一桌年夜饭,这是生鲜电商给年味增加的便捷和创意。
  春节是重要的消费热点时段,生鲜电商从年夜饭切入春节档生鲜市场,在弥补传统市场不足的同时,也在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越来越大的年夜饭市场
  今年是湖南90后姑娘周华不回老家过年的第一年。她在上海工作多年,目前和朋友合伙开了家瑜伽工作室。尽管住的地方附近就有菜场,但她并不打算去菜场准备年夜饭的食材,“有了盒马、叮咚买菜这么方便的App,成就人懒的天性。”她这样解释。
  在周华看来,虽然不回家过年,但过年的仪式感得有,年夜饭一定要吃好。得益于生鲜电商的方便快捷,她已经在叮咚上下单了蔬菜、调料、干果以及酒水等年货。“姐姐今年也在上海,爸妈嫌远就不过来了,所以会去姐姐家一起过年。”她说,春节期间还会根据菜式去下单配菜,买菜App上的货品品质也不错,还会有年货优惠营销活动。
  如今,像周华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原生在小县城,工作在一线城市,总有一股力量让他们春节不回家。推力也好,阻力也罢,但过年团圆的那份愿景把父母拉向孩子所在坐标。于是,“反向春运”来了。
  据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春运反向客流已连续4年增长,年均增幅约在9%。高德地图所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也预测,春节期间,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迁入人口将大幅增加。
  媒体报道,受反向春运大潮推动,盒马方便快捷的半成品菜比往年销售更加火爆,从1月份起,销售金额每周环比增长超50%,成为年夜饭新宠。另据美团外卖2019年夜饭订单消费报告显示,与上一年除夕相比,外卖订单涨幅达107%。一些工序复杂或难以自制的菜肴,如今通过外卖走向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年夜饭,这是一个正在悄然成长的市场。除了盒马,以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为代表的前置仓模式生鲜电商也看中了这块蛋糕,都打出“春节不打烊”的口号,让消费者享受到家服务,不慌不忙过春节。
  盒马宣布全国200多家门店今年继续不打烊,春节假期每天正常营业;每日优鲜精选春节爆品,保障节日期间供应;叮咚买菜推出火锅、快手菜、水果等专场,联合避风塘、知味观等品牌送出多款半成品菜。
  喜迎新春的背后,一场围绕年夜饭的生鲜暗战正在进行。
需要最优解的配送战
  2019年下半年,呆萝卜、妙生活、吉极鲜等生鲜电商们,都陆续曝出了经营困局、融资不畅、资金断裂的问题,陆续关店关仓、大规模裁员的现象时有发生。
  复盘2019年,互联网买菜赛道上可谓横尸遍野,其中前置仓模式在冰与火之间来回切换,从最初的火爆,再进入洗牌,最后被否定是“做给VC看的模式”。
  2020年,前置仓模式到底行不行,我们不妨从年夜饭这场暗战窥探一番。为保证春节期间配送的及时性,生鲜电商铆足了劲儿。
  徐州小伙薛明(化名)是叮咚买菜澳门路前置仓的一名配送员,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了2年多时间。今年春节期间仍要求配送,所以他得忙完正月十五后再调休回家。
  他给《IT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春节8天时间里,除了能拿到每天500元的加班费,还能拿到1000元的奖金。“我是老员工,还有年终奖,再加上每单提成和底薪,这个月两万块没跑了。”薛明说,拿到这笔钱对应的代价,是连续45天没有休息。这个仓有11个配送员,只有3人选择回家过年。
  镇坪路地铁站附近的每日优鲜前置仓面对春节期间订单的及时配送,也给每位不回家过年的配送员一定的补助。该仓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除了给每个配送员开3倍工资外,每单的提成在原来基础上再加5元。他称,每日优鲜会根据订单多少来调整春节期间配送人员的人数,“我们这个仓现在有10个骑手,预估春节期间每天有400单左右,也需要七八个人留守在线上。”
  作为阿里的配送主力军,超万名丹鸟配送员将在春节期间继续为消费者提供配送服务。除了正常的加班收入,丹鸟还为每位留守岗位的配送员提供最高可达3000元的“春节团圆基金”。
  要打仗,首先需要有人上前线;对于生鲜电商而言,配送员或骑手就是那群冲在一线的人。而在春节期间需要安排多少骑手上前线,则是对生鲜电商的考验,人少了会影响送单速度,人多了则会增加配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