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时报独家-
4时报独家
  • ·裁员余波未了 员工蚂蚁撼树
  • ·“无监督学习”让AI更聪明
  • ·探索火星、发力量子,中美以前沿科技叩开未来之门
  • ·5G+医疗:

裁员余波未了 员工蚂蚁撼树

  

成语鼠肝虫臂原意微弱的人或事。鼠年新解裁员风波中,无可奈何、蚂蚁撼树般的员工。
  面对暴力裁员时,员工的反击是微弱的,虽然可以举法律、舆论之力来撼动企业这棵大树,但又有几人懂得提前举证自我保护?更令员工无奈的是,大树自己轰然倒下,求告无主。在这个冬天里,你我如鼠肝虫臂般,不敢生病,不敢怀孕,怕年终奖迟迟不来,甚至怕公司上市。
  去年此时,网易严选因为在年前裁员,被裁员工用年终奖换了N+1的赔偿而站上风口浪尖。今年此时,大家已经对年前变相裁员的事件习以为常。
  去年年初,沪江和熊猫直播在同一天传出裁员的消息,前者发生在上市前夜,后者发生在倒闭前夜。去年年末,淘集集、OYO等公司都被合作伙伴堵在门口,同样受伤的还有员工,生死一线,都握在投资人的手里,如果能融到一笔钱,就能熬到春天到来之时。
  患着癌症被保安赶出网易,27岁的姑娘躺在病房里被名创优品辞退,HR怀着身孕跟公司打官司……当裁员上升到“暴力”之时,我们需要做的不只是怨天尤人,而是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李洪元之所以能够让自己重
  获自由,再将华为陷入舆论风波中,就
  是因为他懂得提前取证。
  大多数公司只平衡利弊,产生不
  可调和的矛盾之时,过多强调自己如
  何为公司付出青春和健康,都是无法
  量化的。采访过那么多被裁者的故
  事,虽然情况各有差异,但结局大体是
  相同的,每当走到劳动仲裁的一步,被裁者才会明白,一切权益都要在法律的框架里索取。你谈付出,没用,拿出证据来证明公司违反《劳动法》让员工加班,有用。但是,当公司出动法务对你说,我们都是按照法律规定的标准给你赔偿时,大多数员工都会选择被动接受,却很少质疑这是否合法、合情。
  熟读《劳动法》,只是让每位普通员工改变鼠肝虫臂的人设,保护自己是最低底线。守住安全底线,不意味着不崇尚奋斗,毕竟为公司打拼的同时,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权衡的砝码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0年,裁员仍会余波不断,记者撰写此稿之际,还收到了来自36氪员工因病被劝退的投诉,据其透露,内部人员流动较大。看来,上市、年前,都会成为公司裁员的高发期,泡沫正在破碎。
  蚂蚁与树是力量的对比,也是共生的关系。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参天之树毁于鼠肝虫臂。一个公司若要长久,必定不能盲目扩张、浮躁创业,一个公司若要长久,必定要得人心。
  记者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