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特别报道-
10特别报道
  • ·无标题
  • ·第一桶金

无标题

  

上接第9版
  可馨永远记得2017年1月10日那一天,代理商从各地奔赴厦门参加公司答谢年会,但等待代理商的并不是厚礼,在现场,36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带走。
  可馨的30多万投资成为泡影,发财梦彻底破碎。
  幡然醒悟后,可馨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我希望培养自己的孩子对社会有用,但我自己却对社会没有任何帮助,最需要改变的不是孩子,而是我自己。
  抓住知识付费热潮后,可馨如饥似渴地给自己充电,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在网上听课,个人成长、领导力、沟通技巧、心理学、社群运营、投资理财,无不涉足。她粗略估算,每年至少花两万元在知识付费上。
  看到可馨的改变以后,先生在2018年主动辞掉了做了10年的日语翻译工作,成为自由译者。先生负责分析市场,提供投资方案和投资标的,可馨负责买入卖出,两个人分工明确,有了共同的兴趣爱好。2019年,两人通过投资理财得到了20%多的收益,远超过以前开淘宝店的收益,而且还收获了意外之财——即不知不觉中培养了孩子的财商,自己规划每月零花钱,还愿意将零花钱省下来做投资。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大抵便是如此。
“自信课”教她学着为自己活一次
  “我很少参加同学聚会,对自己没什么自信。尤其在生过一场病以后,我的喜怒哀乐好像都不明显了,好像有些封闭。”四年前,林枫(化名)结束了在外地漂泊打工的生涯后,回到老家江西吉安生活。偶尔陷入回忆时,她会觉得活了小半辈子,还真有点对不起自己。
  林枫自小家庭拮据,17岁离开家乡来到佛山当学徒,在药店、印刷厂都干过,也是在这里遇见了自己的爱人。结婚生子之后,夫妻俩舍不得宝宝,即使经济不宽裕,也不肯把孩子留在吉安交给老人看护。就这样,林枫带着孩子跟丈夫去了深圳,在那里一家三口全靠丈夫的工资养活。可惜丈夫的工资也不高,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她几乎不习惯在自己身上花钱,“我以前没去过理发店,也不会用洗面奶,洗发露什么的都买便宜货,属于买起来爽,用起来糟心的那种。”
  林枫还有一个心病,那是2012年怀孕时被查出身患甲亢而留下的阴影。甲亢发作时,她会手脚发抖,突发眩晕。直到现在,甲亢对眼睛所留下的后遗症仍然困扰着她。一旦眼睛疲劳,她就会流泪、疼痛,甚至晚上睡着后也会被痛醒。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只敢靠几块钱一瓶的药物来控制甲亢,哪怕吃药变得像一日三餐那样频繁。
  这样“自虐”的生活,在林枫接触到一档女性情感与成长类节目后,发生了变化。这是档音频节目,因为眼疾的关系,这种只要用耳朵听的课程让林枫非常动心。如今在县城上班时,她也常常戴着耳机一边听课一边做事。前几天,她就刚听完了一段香奈儿如何从弃儿逆袭成为时尚女王的传奇。
  林枫渐渐成了这个节目的铁粉,甚至加入了学员们的微信交流群,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加油。课程听得越多,她就越清晰地意识到,是时候改变自己了。课程向她传授的不仅是“心灵鸡汤”,还有一种育儿心得,譬如母亲希望孩子以后成为什么样子,自己就应该率先做出榜样。所以林枫开始学着为自己投资。买了护肤品,报了健身课,第一次染了头发。其中最有前途的投资是她花费4000多元的“巨款”参加了成人大专的考试,并顺利通过。而至关重要的改变,则是她终于下定决心根治甲亢,即使要以接受住院治疗、购买昂贵的药水为代价。她笑着说:“在听课之前,我根本不敢迈出这一步。现在我总算有了为自己花钱的欲望。当然,也有了赚钱的欲望。”
  现在,林枫身边的小姐妹都觉得她开始对未来有规划了。曾经那个在自卑和焦虑中苦苦挣扎的形象,或许终将在知识付费的治愈下彻底剔除出小镇妈妈的灵魂。
  林枫和可馨几乎是无数小镇妈妈的缩影。如果没有互联网教育打开的一扇窗,那么无论是几十万元的投资骗局,还是医院一纸无情的诊断报告,都会令她们感到天崩地裂。而现在,知识让他们重新站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