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时报独家-
3时报独家
  • ·无标题
  • ·无标题
  • ·在线问诊肺炎可以线上问诊,但“线下依赖症”能治吗?

无标题

  

上接第2版
  全家总动员后,父亲帮她问遍全村,只借来一部有年头的笔记本电脑,弟弟帮她联系宽带供应商,但是各家运营商也进不了村,于是,二舅从小舅家二楼牵了一根网线出来,跨越三栋房子的距离,余梦娟才得以连通网络。
  当空心化的农村遭遇疫情封城,当落后的网络条件遇到线上直播上课。“终于可以上网了”,这对余梦娟来说,无异于绝处逢生。
  但就在几秒后,戏剧性的一幕便出现了,打开电脑后系统崩溃,余梦娟硬着头皮重装系统后,发现最重要的后台无法登录。
  看到孩子在家荒废时间,家长急,老师们也急。经过几天磨合后,余梦娟开始慢慢适应线上教学。“我完全理解有些家长无法接受在线课程的原因,以前我在线下讲课时,可以根据学生的真实反应来推进课程的节奏,他们一脸茫然时就要把知识点用其他方式再讲一遍。”在余梦娟看来,因为疫情影响,家长、学生和老师都有机会体验一把在线教育,让家长们改观的是,在线课程的便利,在家就能无限次回放知识点,学生们做作业也相当积极,只带了手机回老家的小朋友也坚持把寒假课上完了。
他和她错过“千年对称日”领证
  全部转为线上课程的决定是临时下达的,这不仅对面授的老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在线教学的老师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张昊是学而思培优上海分校在线教学负责人,为了让面授老师顺利转型到线上教学,他从大年三十凌晨四点开始写方案、定培训计划、准备物料。
  2020年2月2日,是一个千年难遇的对称日“20200202”,他和爱人挑选了这个浪漫的日子,准备在老家哈尔滨领证。
  疫情来得猝不及防,为了解决孩子们的上课问题,他只能暂时搁置终身大事,返回上海。“费眼睛,在家上课不集中,家长们对在线教学会有很多疑虑。反馈不及时,从大教室的互动到小房间的自嗨,老师们也会有这样的心结。这次疫情反倒成了在线教育的一个新契机。”张昊说,以前,学而思的在线教育平台主要是为了解决偏远地区学生就学和师资的问题,现在所有老师都会陆续配备两台显示器、主机、手写板、麦克风等在线教学设备,第一道坎迈过去了。
  2月5日,张昊和爱人当天往返上海和哈尔滨,把证领了。
  好事多磨,疫情影响下的在线教育亦是如此,就学而思来看,疫情可控之时,线下教学仍会回归,但是在线教育带来的利好,会在家长、学生、老师心里埋下种子。
疫情为在线教育开了一扇窗
  跟学校的开学第一节网课不同,互联网公司以免费网课形式切入这个激增的市场。
  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线上教育,为大众开展不同种类的课程:优酷联合钉钉从2月10日免费开展“在家上课”计划;字节跳动公司旗下多个产品为湖北学生提供免费在线课程;腾讯视频免费提供2万分钟课程;哔哩哔哩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展了直播公开课。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在线教育资源丰富,不受空间限制,更加灵活。另外,在线教育有大量学习数据,通过合理的处理分析,可以更精准地了解并匹配学生的需求。“对整个在线教育生态圈来说,互联网头部公司的加入是一件好事。以前远程直播只有深耕教育领域的企业在做,头部公司的加入相当于提供了一个全民参与的平台。”在线教育机构快哉学堂创始人陈金铭认为,互联网公司的入局会提高在线教育的曝光度,潜移默化地推动全社会对在线教育的认可度。“很多家长提起远程教育,往往会想到课堂效率不高、影响小孩视力等负面影响,实际上在线教育的体验感并没有家长想象中的那么低效。”在这个春节假期,陈金铭创办的线上教育机构增加了数十万的用户量。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教育市场规模高达2.68万亿元,在线教育行业规模约为2300亿元,渗透率不足10%。
  疫情为在线教育开了一扇窗,但前面的路,还需要各个机构自己摸索着走。“在疫情结束之后,在线教育还是要回归到付费模式,如何增强与用户的信任程度,维持住用户对品牌长期的好口碑是在线教育机构必须关注的。”陈金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