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原材料疯涨百倍,额温枪成复工“抢手货”
  • ·复工战

原材料疯涨百倍,额温枪成复工“抢手货”

不少企业订单排至5月底 体温数据成“玄学”

  

IT时报见习记者孙鹏飞
  这或许是企业开工前都将遭遇的魔幻场面。
  2月22日,王静(化名)在朋友圈中发起了求助。她丈夫的企业即将复工,但迟迟找不到额温枪现货。
  国务院规定,企业复工时要对办公人员测试体温,额温枪是刚需。但另一方面,市面上紧缺的额温枪,却滋生出不断延迟送货、疯狂涨价的异象。这令王静们纠结。
  王静告诉《IT时报》记者,此前她曾以200多元的价格买到一款博朗额温枪,而如今淘宝店商家的售价已高达700元,“但卖家迟迟发不出货!”
  复工时间不断逼近,最终王静在一家劳保用品店以610元的价格买到了一台“国产杂牌”额温枪。她清楚,疫情前,一台国产倍尔康牌的额温枪售价也不过155元。尽管她熟知市场供需关系,但她还是惊讶于额温枪的价格涨幅。
  直到如今,王静仍无法理解,为什么曾经毫不起眼的额温枪,竟会在疫情之下和口罩一样难抢。
逐利:一群“不务正业”的朋友
  如果在朋友圈搜索额温枪,或许你会发现一群“不务正业”的朋友。
  李雯(化名)是一名拉丁舞老师。春节期间,她以480元的进货价囤积了100台额温枪。她的售价是每台610元。如果全部出货,这名老师以不到5万元的投资,可以净赚1.3万元。
  但李雯还是有些犹豫,既担心一下子卖光了,之后额温枪的价格会再涨,又纠结于复工季过后,额温枪不再吃香。
  身为蛋糕店女老板的邹然(化名)也加入卖额温枪的大军。2月22日,她从意大利人肉背回上百只Chicco牌额温枪,在朋友圈兜售,售价为450元。《IT时报》记者在意大利亚马逊上搜索发现,同款额温枪的售价只要43.13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30元。一台额温枪净赚120元,或许是邹然看到的金矿。
  如今人肉背回的额温枪已销售一空,邹然告诉记者,她能拿到百贝丽牌的额温枪,售价580元一台,但要凑足200台才会进货。
  这是一款国产额温枪,生产企业为义乌市百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灵医疗”)。在阿里巴巴上,《IT时报》记者找到了百灵医疗的店铺。195元、190元和185元分别是2000-5000个、5000-9999个和上万台的批发价。但诡异的是,这家店铺页面显示,目前该商品不支持在线交易,运费也被商家调高至10001元。“额温枪还有没有现货?”“如何进行线下交易?”“最晚何时会上线产品?”尽管消息显示已读,但截至发稿,客服人员仍未回复。
  另据媒体报道,百灵医疗为浙江省36家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供应商之一,其生产的产品目前均提供给浙江省疫情防控。
  邹然的神秘进货渠道是谁?询问未果后,这似乎成为谜题。
  一位微商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他们圈子已经很难在市面上拿到额温枪的现货。当然也有微商向其他囤货的微商拿货,尽管这是小概率。他的一位朋友甚至因为向其他微商拿货,而被骗去40多万。“谁都想从这里捞一笔,我觉得接下来一个月额温枪还是比较好卖的。”他的依据是工厂的订单排期。
烦恼:赶工撞上原材料紧缺
  “订单排到5月底了!”深圳市迈康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IT时报》记者解释,目前公司的产能供给政府,已没有多余现货。
  无独有偶,深圳市百乐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则表示,目前不接受2月份、3月份的订单,而且采购商需要提供二类医疗经营备案和经营执照。“我们年初三就复工复产,目前市场对额温枪的需求比较大,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提升产能中。”一位倍尔康的工作人员向《IT时报》记者透露,目前广州市政府已经接管倍尔康,产能由政府调配。
  值得一提的是,在倍尔康官网中,一则声明打了部分微商的脸。倍尔康表示,公司从未邀请微商进厂参观,更不会给微商供货。
  但在加紧赶工过程中,额温枪企业也有着各自的烦恼。《IT时报》记者曾在深交所互动易中向鱼跃医疗提出产能方面的问题。鱼跃医疗回应称,公司上游原材料确有涨价情况,早前为解决供应链问题,公司高管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已赴多地协调上游企业的复工与物流工作,同时安排人员加班生产,组织公司各行政部门协助参与疫情重点产品的运营管理。
  据了解,额温枪的核心部件包括红外测温传感器、MCU芯片、存储器、蜂鸣器、液晶屏、电池、PCB、外壳及包装等。根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一台额温枪的成本总体预估在30至40元,批量成本可以做到更低。“现在市场买不到传感器,我们都没法生产了!”宁波科维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王玉凤很焦虑,产品的排产期已经延到3月份。
  2月23日东兴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额温枪传感器目前只能从国外进口,主流产品基本采用比利时MLX9064系列产品。但这一产品并非标准工艺,因此无法在短期内提升产能。
  下转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