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新闻产业-
10新闻产业
  • ·“AI医生”秒速筛查新冠疑似病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1版
  与此同时,东兴证券发现,该传感器的价格从平时的2-3元涨至200元左右,涨幅达100倍!而《IT时报》记者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发现,该系列传感器最便宜的售价也要28.72元,几乎相当于此前一台额温枪的成本。
  王玉凤曾找过黄牛,但还是无法如愿。“最近有国产的传感器出来,价格没那么夸张,但质量还是不好说。”她补充道。
  面对停摆的工厂,王玉凤只好寄希望于3月份,“希望那时候市场会恢复正常吧。”
  不止传感器,MCU芯片也是摆在额温枪企业面前的另一道难题。MCU,又称单片机,是把CPU的频率与规格做适当缩减,并将内存、计数器、USB等各种接口都整合在一起的单一芯片,主要功能是信号处理和控制。
  东兴证券指出,目前国产MCU也出现了缺货、少货的现象,目前合适的国产低功耗16bit ADC MCU产品已经排产到5至6月份。
  深圳一家提供MCU方案的企业工作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因MCU供应商还未复工,公司预计要到3月份才开工。
需求:55万台体温:35℃
  疫情下,大多数人对额温枪并不陌生。对准额头上一扫,快速显示温度,还能避免交互感染,额温枪由此成为防疫物资。
  2月2日工信部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预计手持式测温仪的需求有55万台。
  然而在实际使用中,似乎不乏尴尬经历。
  一位租客进入小区大门时,保安人员测量了他的体温。35℃!这是一个令他吃惊的数字。而一位用户在银行门口,因测出体温超过37℃,而不被允许入内。尽管她在家里测出的体温,是36.6℃。
  额温枪屏幕上显示的体温,似乎成了玄学。事实上,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检测环境、发射率测量距离,甚至电池容量等都是影响额温枪测量准确度的因素。
  据《IT时报》记者了解,我国暂时还没有额温枪的相关国标。而根据美国标准,额温枪的最大误差为±0.3℃。目前,大多数额温枪产品关于测量的最大误差标识均为± 0.2℃。但额温枪实际准确度如何,仍是悬疑。
  一枪难求下,无法采购到额温枪的企业将如何面临开工难题?在一家售卖工业红外测温仪的店铺中,《IT时报》记者看到这样一则评价:“学校买的预防用……”要知道,这款工业级红外测温仪在0℃-100℃的度读误差在±2℃。
  这意味着,如果把工业红外测温仪当额温枪使用,企业非但不能准确筛选出潜在发烧人群,还会对企业防疫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只是,企业主面对久未复工的工厂,又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