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也可以这样“文艺”
  • ·无标题

也可以这样“文艺”

  

抗疫 在这场牵动亿万国人的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是什么给了我们必胜的信念?白衣战士忘却了自己的安危冷暖,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坚守;一批批救援物资从全国乃至全世界纷至沓来,筑起坚强的后盾;阻击疫情,人人有责,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股力量,用最好的状态等待春暖花开。上海的文艺界也是如此,剧院的练功房、练唱室暂时空了,演员们家里的客厅成为练功场,背台词、练基本功、秀绝技,在一场名为“艺起前行”的抖音主题活动中,不少上海知名的文艺工作者、单位用暖人心的文艺作品,鼓舞大家继续前行。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上海音乐出版社:他们的“硬核表白”
“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作为主任我不需要查房,但我现在每个星期都要进去查房一到两次,目的只有一个:消除医生的恐惧”……这些曾经爆红网络的金句你一定记得,说出这些话的就是被网友称作“硬核医生”的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他被称为医护人员的“定海神针”。但是,你知道吗,张文宏不仅能说“硬核金句”,还可以为歌曲作词,流行歌曲《一百万个可能》被他带领的感染科硬核团队制作改编成了歌曲《唯一的可能》,“那天,你微笑对她(他)说,抱歉,不能陪伴在你身边,祖国召唤你……在那瞬间,没有第二种可能,坚持到底,为最后胜利;百万战场,汇聚亿万人之力,与子同袍,前线我同去……”视频中不断出现的是医生们在抗疫一线救治病人的场景,看哭听哭了一批粉丝,都说这是张文宏对所有前线白衣战士的硬核“表白”:岁月静好,等您平安归来。抗击疫情肯定累,铁人张文宏忙到几乎没有时间睡觉,除了本职工作,但他还玩起了抖音,因为比病毒更厉害的是恐惧,于是他通宵达旦给大家科普,抚平人们焦虑紧张的心,却活生生把自己练成了“黑眼圈男神”。
  除了张文宏,上海音乐出版社的抖音号释放出了满满的艺术战“疫”正能量,比如12位《中国好声音》学员也在用歌声声援武汉;小荧星艺术团也用一首《我相信》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英雄们传达敬意和爱,“当花儿相信泥土芬芳由你吐露,相信是彼此守护……我相信爱的光,相信美好在身旁……”配上要去一线的英雄松开家人手的画面,的确会让人泪水涟涟。
舞者黄豆豆:名家教跳舞
  曾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现场表演舞蹈《醉鼓》的上海舞蹈家黄豆豆,在抖音账号@舞者黄豆豆上开启了“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舞蹈公益课堂,让大家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同时,呼吁大家用运动、跳舞保持健康状态。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黄豆豆舞蹈公益课堂的第一堂课《醉鼓》入门练习,正式上线抖音。视频中,黄豆豆在看起来略显简陋的不大空间里,手持红色腰鼓,面对摄像头,中气十足地开场。背景处有一张海报,上写“舞出中国风”。不一会儿,他就上下、左右、前后大幅度地舞动起来,并边舞边讲,“要注意的是,这个幅度要大……脚势要变动的,脚跟要舞起来……”演示结束时,黄豆豆还表示,今天是正月十五,我准备了15个一模一样的鼓,在疫情结束之后送给大家。“辛苦豆豆老师啦”“这样生动地看到黄老师的教学真幸福”黄豆豆的短视频是录制后上传,但网友的留言却真切朴实。对于网友的一些疑问,黄豆豆也专门设置了“舞蹈公益课堂Q&A”环节,比如第一堂课选《醉鼓》这个舞蹈的原因,就是为了鼓舞彼此,战胜一切。
  除了《醉鼓》,黄豆豆还教了《龙飞凤舞》以及一些动作的分解视频,包括“前叉小贴士”“开肩小贴士”等,实际上,无论是不是有疫情,活动活动筋骨总是有好处的。
史依弘:春花浪漫舞台见
  作为上海京剧院梅派大青衣、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打开史依弘的抖音号,在其近期拍摄的短视频中,没有庞大绚丽的舞台阵容、华丽的戏服和专业的练功房,唱段都是在家里进行,身着便服的史依弘把一段《霸王别姬》的剑舞,展现得一气呵成。视频下方的留言区里,粉丝阵阵叫好,不少人还趁机催问《锁麟囊》何时再上映,“春花浪漫舞台见。”这是史依弘的许诺。
  一些经典剧目中的经典唱段也满足了戏迷们在这个不能现场听戏特殊时期的戏瘾,比如现代京剧唱段《杜鹃山》,《杜鹃山》歌颂的是奉献、钢劲和反抗的精神。史依弘的嗓音虽婉转甜润,却将其中一句“操胜券全凭着志坚心齐”唱得激昂有力,她以京剧特有的艺术形式将《杜鹃山》的精神和家国情怀融入歌曲,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天使们致敬。“居家艺术天地,练功不辍努力。心系武汉,共克时艰。”在抖音上听戏也别有一番滋味,少了对于传统文化的距离感,因此,史依弘的视频点击量都不低,最高的是她清唱的《梨花颂》,点击量达到2万,这是新编历史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史依弘也曾演过《大唐贵妃》中的杨贵妃,唱腔优美,韵味感人。即使没有道具,仅仅是坐在家中客厅的地毯上,也依然掩饰不住贵妃的神韵。在粉丝评论中,除了表示对史依弘的喜欢,也有粉丝说,可以跟着名家学唱京剧了。
相关链接
朗朗童谣助防疫
  除了专业艺术机构或者艺术从业者,也有普通上海市民用视频记录自己的创作。比如自称“大王王”的王渊超上传了与女儿王琦乐合录的上海童谣《病毒我不怕》。“病毒病毒我不怕,因为我整天宅在家。”视频里,他自弹自唱,还拉上女儿一起表演,两人唱出了戴口罩、勤洗手等疫情之下的注意事项。王渊超写的第一首沪语童谣是女儿的摇篮曲《乖囡香喷喷》,从2010年女儿出生后,写上海话的歌曲就成为他记录女儿成长的一种方式。到如今,沪语歌曲写了百来首,大部分是童谣。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歌有点特别,“今年过年阿拉要记牢,公共场所要去记得戴口罩。朋友亲眷屋里也少跑跑,压岁钿用手机发红包。”视频里,父女俩都穿上了新年红衣裳,王渊超抱着吉他唱歌,王琦乐在一旁配合演出,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