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为续命 独立书店的疫期自救
  • ·复工一月,降薪在“搭疫情便车”吗?

一场直播卖货50万上线外卖平台

为续命 独立书店的疫期自救

钟书阁内顾客寥寥无几

  

IT时报记者李玉洋摄影报道
  3月9日晚,一场保卫独立书店的直播在淘宝上开启,主角是“单向街书店”许知远和“淘宝直播一姐”薇娅,先锋书店、精典书店、晓峰书屋、1200bookshop和乌托邦书店也参与了这场直播。一款99元的“保卫独立书店盲袋”,在薇娅直播间的销量超过4000件,“单向空间”同款也超过1000件。通过这场直播,这款盲袋取得了超过50多万元的销售业绩。
  50万,对于非常时期的网红书店来说,成了一笔不可忽视的“大收入”。疫情下,鲜有人光顾的网红书店正在发声求救,一场场“自救行动”正在开展。
客流量暴跌单日营收只有几百元
  3月10日15:00,《IT时报》记者走访钟书阁芮欧百货店时发现,800多平方米的店里约有15名消费者在选书、看书,另有4名消费者在咖啡卡座消费、休息。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该店春节至今一直都开门,过年期间就像“无人书店”。虽然近来客流量有一定回升,上周末达到300人,但与年前相比仍差很多。
  常来光顾这家书店的林女士也有同感,“以前周末来的时候,卡座基本坐满了人,不过人少了,逛书店的感觉也好一点。”
  白玉兰广场的大隐书局也是一派“凄凉”,同样800平方米的店面只有5人,3名顾客和2名店员。“实体书店实在太难了。”面对稀少的客流,该店员工钱童(化名)百无聊赖地向记者吐槽,原本春节计划不打烊,但终于在疫情面前溃败,年初一关门,这一关门便持续了一个多月,3月份才重新营业。
  疫情的到来,不仅打乱了该店的工作节奏,也让原本漂亮的收入曲线遭遇断崖式下跌。钱童称,自去年10月开业后,首月流水便超10万元,此后每月都有增长,直到疫情爆发。虽然商场不收取租金,但每月物业加水电费有5万多元。此外,每月还要支付员工工资,每位员工的人力成本6000多元,正常营业时需要4名员工。“今天的客流还没有以前的十分之一,营收只有几百元。”钱童说,这点营收根本覆盖不了成本,就连水电费和员工工资都付不起。望着如今的场景,他很怀念过往人来人往的画面。“以前工作日客流量也至少有几十人,周末能达到两百多人,沙发和卡座里都坐满了人。”
  根据全国中小书店联盟“书萌”日前对全国1021家书店发起的调查显示,截至2月5日,90.7%的实体书店选择停业,超过99%的书店没有正常收入,79.04%的书店资金最多够撑3个月。
50万元与1000元的差距
  2月24日,原本正计划15周岁生日活动的单向空间发布了一封众筹求助信,称“每次推广仅能带来几百元收入,连值班店员一天的工资都不够。”
  面对严峻的生存现状,实体书店采用多种方式展开“自救”,最火的莫过于直播。
  3月9日晚举行的“单向街书店”许知远联合“淘宝直播一姐”薇娅进行的保卫独立书店直播就让实体书店看到了希望,一场直播带来50万元的业绩。单向空间实体空间事业发展部总经理武延平此前向媒体透露,单向街书店大悦城店是所有门店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一家,平效可以到1200~1300元左右,而现在全店每天仅有1000元左右的营业额。50万元与1000元的差距,足见直播强大的带货能力。
  实际上,网红书店钟书阁更早一步驶入直播带货赛道,2月2日,钟书阁进行了淘宝直播测试;2月4日,钟书阁芮欧店进行了首场直播,店长原扬化身为“主播”带着观众逛无人书店。
  此外,困难重重的书店还玩起图书O2O模式。连锁书店言几又发起了门店所在城市的同城送书服务,联手饿了么,以各大门店为服务中心,周围三公里范围内接单配送。读者在饿了么上在线选书,最快半小时就可以取到“精神食粮”。
  日前,北京市和美团就“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已达成协议,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美团还将实行流量补贴,让消费者“点书如点餐”。
  除了发起直播带货、同城配送,独立书店还开展了盲袋选书、线上读书会、储值返赠、线上课程等自救方式。
  经营独立书店,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次疫情不过是直接撕开旧伤疤。然而,疫情是危机更是催化剂,会倒逼书店不断革新经营方式。经此一“疫”,独立书店也会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回归大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