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过期药”疑云重启电子监管码
  • ·假地址、假报告,假口罩销售套路多
  • ·无标题

假地址、假报告,假口罩销售套路多

  

IT时报记者李丹琦摄影冯诚杰
  随着不少口罩企业全面复工,“紧俏到抢也抢不到”的口罩不再一“罩”难求,在电商平台、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不少有关口罩的买卖。
  不过,在口罩生意红火的背后,有消费者却落入了假口罩的“坑”。
闲鱼上1400元买到假口罩
  2月初是新冠肺炎最为严重的时期,由于在线下药店难以买到口罩,苏州的王先生在闲鱼上联系到了当地一位销售3M口罩的卖家,并且进行了线下交易,但他未曾料到,自己满心欢喜买到的就是一批假口罩。
  在闲鱼上,这位卖家的3M口罩每个售价15元。通过线上沟通,双方敲定购买100个口罩支付1400元。2月3日,在交易地点,王先生拿到了这批口罩。“一拿回家,我就通过3M中国发布的《3M口罩的防伪指南》与买到的口罩做了对比,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王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根据指南,真口罩的3M字样之间没有明显的间距,但是假货有;真货上的字体是激光打印,有斜纹,假货是油墨印刷,有圆点;真货锁边几乎完全透明,假货则为半透明,而这些我几乎全部中招。
  更让王先生难以接受的是,戴上新买的口罩时刻都能闻到浓浓的塑料味。
  在王先生提供的口罩样品中,记者看到口罩夹鼻条有明显锈迹且不服帖,字体印刷粗糙,挂耳绳用类似订书的钉子直接固定在罩面上,戴上之后的确有刺鼻味道。
  意识到可能买到了假货,王先生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并向12315进行了投诉。“警方进行了调查取证,目前我还在等待消息。”
  王先生提供的口罩包装袋显示,生产厂址位于上海市林田路228号的中国劳保有限公司。但是,通过天眼查,记者没有查询到该公司的注册信息,通过百度地图,也没有查到林田路。
  3月18日,记者拨打了该卖家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疑伪造口罩检测报告
  “医用外科口罩,现货2.3元/个,24小时发货。”这是出现在记者微信群里的一则消息。在文字下方,卖家还配图以显示口罩的“真实性”。但记者发现,出现在微信群里的这则口罩广告实为“假”口罩。
  在卖家发来口罩图中显示的“产品合格证”上,标注了口罩产品名称、产品型号、执行标准、等级以及公司名称等信息,并盖上了“合格”的印章。但是,记者在天眼查上并没有查到这家名为“广州合众医药器械有限公司”的任何信息。
  卖家表示“标签之前印错了,公司名叫广东合纵医药器械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广东合纵医药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但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却显示,广东合纵医药器械有限公司并不具备生产口罩的资质,该公司仅被批准生产医用功能性敷料、远红外贴、远红外理疗贴、远红外敷贴。
  在咨询卖家口罩的情况时,考虑到医用口罩需要环氧乙烷消毒并解析7-14天,当记者询问卖家是否有口罩的检测报告时,对方发来一份由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的报告,显示该公司的口罩产品通过了上述机构的检验。
  3月18日,记者致电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方表示该公司确实有做过与口罩相关的测试,但检测结果未通过。该人士表示,在“颗粒过滤效率”一栏中,该公司检测的此项目为不合格。但卖家发来的检测报告中,“颗粒过滤效率”的单项结论显示“合格”。记者将此结果向卖家求证,截至发稿前,对方尚未回复。
  3月19日,记者就微信群里看到的假口罩向口罩生产厂商所在城市的12315进行投诉,截至发稿,还没有得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