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核酸检测添帮手,
  • ·无标题
  • ·略“脆皮”的拍照之王

无标题

  

上接03版
  湖南养天和大药房、老百姓、一心堂等药企联合发表声明,占据全国药品销售终端份额80%的医院并没有实行药品扫码管理,却没有任何惩罚,只占据终端份额20%的零售药店销售的药品,不扫码就要取消经营资格,严重缺乏公正性。
  据了解,一家药房在接受药品电子监管码管理后,需要购买扫码枪、数字证书、管理软件等首期投入费用三千余元,还有后续维护等。这些投入并不能带来利润,只带来成本增加。
  但引发多家药企联合发起声明停用该平台的,还是因为他们嗅到了阿里健康的动作。阿里健康独家运营电子监管码平台,又频繁投资并购药店,已不再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最后,此事件以阿里健康发表声明澄清未从中获利,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宣布暂停电子监管码终结。
  2018年8月2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公开征求《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当时正是长春长生问题疫苗事件的发酵之时。业内人士认为,正是问题疫苗的曝光,才推动了电子监管码的重启。
  彼迪表示,他们在2019年12月1日接收到了明确的重启信号,国家在新药品管理法中明确“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应当建立并实施药品追溯制度”。当时,彼迪就开始使用“码上放心”药品追溯码。安小姐所购药品虽然正好卡在这一重启时间点,但包装盒早就印刷好了,所以使用的仍是老码。
  2020年3月11日,国家药监局在官网连续发布包括《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生产企业追溯基本数据集》在内的五项信息化标准,分别针对5个主体以及药品上市、生产、经营、使用、消费5个环节,分别做出了明确的规范性要求,在权责分配方明进一步清晰。
  阿里健康也回应《IT时报》,将积极参与国家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配合政府构建药品信息化大数据监管体系网络,赋能药品行业参与者进行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
  电子监管码重启后,老问题如何解决?无论是自建药品追溯系统,还是采用第三方技术提供的追溯系统,打掉垄断质疑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曾公开表示,无论自建还是与第三方合作,核心是源码的开放,“此前运行的相应源码数据应该同步放开,有利于节约成本,如果不放开,很多企业可能还得被迫跟个别机构合作,因为没有几个第三方能做这个系统,这让企业也很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