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每天都在亏网约车租赁的“至暗时刻”
  • ·Socionext成功测试载有DNN引擎的低功耗AI芯片

每天都在亏网约车租赁的“至暗时刻”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电话中,年轻的老吉深沉中带着忧郁,30岁出头的他最近两个月都是这种状态。
  因为疫情,他所经营的这家汽车租赁公司面临着成立3年来的至暗时刻,原本3月是租赁车辆供不应求的黄金期,如今却有70%的车辆滞留在停车场,这些车正等待着新的司机。
  老吉是当下网约车租赁行业的一个缩影,退租潮来袭、资金无法盘活、难以还贷……被急剧压缩的网约车出行需求直接影响着为网约车平台提供车辆、司机的租赁公司。
  对于网约车租赁从业者们来说,这个冬天还远没有过去……
每月亏90万
  “去年过完年,返工潮来临,我们的200辆车统统租了出去,而且租金还涨到了7000元/辆,每个月的净利润能达到二三十万。”和去年的同期数据相比,今年的惨状让老吉始料未及。
  车辆一再积压,即使把租金降到“割肉价”5000元,依然效果不明显,仍有150辆车滞留,而利润也比同期下降了70%左右。
  老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停一天大约亏100元,如果是一辆奔驰,则一天要亏300元。“即使按150辆车平均每天亏200元算,一个月至少亏90万元,当然这只是保守的估算,还有折旧、保险等费用。”
  返工潮的延迟再加上疫情,没有司机或者司机退租,是网约车租赁公司面临的困难之一,“网约车司机跑不到生意,收入大概少了一半,有一半以上的司机都来退租了,其中有到期不续租的,也有半途退租的,司机情愿支付违约金。”
  李先生经营着一家有100多辆车的租赁公司,规模不是很大,这些车也是他从上家租赁而来,平时,他能赚500元/辆的差价。
  对于李先生来说,目前的情况是进退两难,“如果把车留在自己手里,我给上家的租金就白交,如果把车还给上家,也要扣除违约金。”
  最终,李先生选择向上家退租,“虽然一辆车要扣大概2000元左右违约金,但总比砸在自己手里少亏一点。”
降租、包住也不管用
  为了维持手里的生意,除了用最直接的降租来吸引司机,不少租赁公司还给出了各种大招。
  以老吉所在的公司为例,原本他们为有住宿需求的外地司机提供集体住宿,费用双方各承担一半,平均每月各支付500元左右,疫情发生到现在,老吉的公司免去了司机的住宿费用,即可以为签劳务合同的司机提供免费住宿,但只有零星司机接受了这样的优惠。“除了网约车业务,我们公司也做企业班车和长租车辆的业务,疫情中,这些业务倒成了救星,大概增长了20%左右。”老吉说。
  开源节流是租赁公司的普遍做法。为了节流,老吉的公司除了取消员工提成,还为一些车辆办理了停保手续。“一辆10万的运营车辆一年保费在10000元左右,一辆车每个月也能节省800多元。”
八成企业还需承担2年贷款
  据《IT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租赁公司是经营性租赁,也就是经营性租赁的车辆归属权归于司机所挂靠的租赁公司所有,属于重资产运营的模式。
  这种模式下,一旦司机退租,车辆将成为公司的空置资产,无法产生效益。而那些通过向银行借贷购买车辆的企业,还需按月缴纳所有车辆的贷款。“今年2月,我国网约车出勤率不足10%,在8~10小时的平均运营市场中,每小时单数只有1笔,网约车司机每天收入不足150元。”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秘书长殷浩告诉《IT时报》记者,在近期调查的150家网约车租赁企业中,有82%的企业出现了退车现象,85%的企业还需承担2年的车辆贷款,对企业的打击非常大。
  姚红(化名)是广州一家拥有5000多辆车的大型租赁公司的负责人,上个月,大约有10%车被退租,虽然占比并非很高,但500辆车的滞留也要让公司承担每月将近300万元的损失。“此外,贷款的利息也非常高,我们公司每月有70万左右的利息需要支付。”姚红坦言,尽管很多租赁公司都在减少开支,但这并不是渡过危机的主要方法,因为租赁公司的底子都不厚,顶不住的。
  侧重B端的金融服务商曾一度是网约车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石,但任何黑天鹅事件都可能会加速全国各类金融方运营轨迹的变化。
  虽然有些金融服务商给出了延期3个月的扶持政策,在殷浩看来,这也并非是长久之计,“网约车中小企业因复工、订单压力、退车潮、车辆保险延期、车辆融租贷款等因素让租赁公司被动接受资产停止,都会传导至网约车线下服务配套的上游金融供给侧一方,进而对相关企业形成现金流压力,并最终导致整体盈利下行。”
中小租赁公司或将面临洗牌
  近来虽然疫情在趋于稳定,但大多数网约车租赁公司并未感到“回暖”,“可能需要熬到6月之后。”殷浩这样预估。
  这一段时间,不少网约车租赁公司开始了各种自救,在福建一家网约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夏峰(化名)看来,第一要务是延续生命值,补充现金流为第一要务。“我们与银行、保险公司、金融公司协商,利用自身的信用及担保,延长2-3个月车贷还款时间,甚至连个人的信用卡都延长还款,把所有现金流把握在手为第一要务。”
  殷浩认为,企业应尽快调整和明晰运营目标,剥离不良业务,杜绝亏损及没有质量的增长。如何去满足特定出行场景的需求,是接下来值得思考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后的网约车供应侧,将更多向资金实力强、风险抵御能力大、司机管控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中。包括延期复工开学、网约车司机退车潮在内的诸多因素导致部分资金实力弱,过度依赖金融机构借贷的区域性中小型汽车租赁公司企业,遭受资产停滞的生存打击,从而加速离场。
  但无论如何,出行需求始终存在,在生活恢复正常节奏之后,打车依然是城市人口的刚需。经过这一战之后,在运力端将面临重新洗牌,而市场也需要重新磨合。